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85度C员工遭非人培训 日工作超过12小时

来源:大众网 2012-08-20 09:07:45

85度C员工到医院接受治疗的病历

    近日,85度C餐饮店员工杨女士爆料称,其公司新员工培训缺乏人性,为达到培训效果,让员工像机器般不停的超负荷劳作,她也因此患上了咽喉炎和关节炎,而公司却“想撇清关系,拒绝担责。”记者调查了解到,85度C餐饮店存在违规超时工作的情况。对此,85度C餐饮店负责人表示,将会按照工时给员工加班费。律师表示,因工作原因造成身体伤害可申请工伤,公司应该给予员工赔偿。

    爆料 员工被像机器一样对待

    “被85度C餐饮店给欺骗了。”近日,来青岛打工的杨女士向记者爆料称,“招聘时说每天工作8小时,实际到岗后被要求天天加班,实际每天工作在12小时以上。承诺底薪2100,到岗后却发现,实际只有一千多元。”

    同时,杨女士还爆料称,85度C进行员工培训时存在虐待现象,“在北京培训时,为达到培训效果,让员工每天长时间站立着,像机器似的不间断的大声喊口号,而且还派专人监督,喊的声音小了就受到责备,如果中途退出,不仅没有工资,去北京的车费还需要自己支付。”杨女士表示,由于公司培训强度过大,致使她患上咽喉炎和关节炎,去医院接受治疗后,在家休息多日。

    “我是因参加公司培训造成的生病,最严重时喉咙都发不出声音了,膝盖也酸痛,不仅身体遭了罪,还花费了医药费,而85度C公司负责人对此却不断推诿,每当向他们反映,他们就称跟公司没有关系。”杨女士称。

85度C员工爆料被经常要求加班,红线处为招聘时承诺。

    调查 员工加班成常态 多人病倒

    根据杨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对青岛市85度C餐饮店进行了走访调查,曾经参加过85度C餐饮店北京培训的一位女员工陈明(化名)说道,公司为了让新员工熟记产品宣传语,达到脱口而出的语言定式,在进行培训时,要求员工不间断的大声喊出“欢迎光临85度C、新鲜面包出炉、新鲜蛋糕上市、咖啡现磨超好喝”等口号。

    该员工表示,“很多人因不停的大声喊口号,嗓子都哑了,但是还是被要求继续喊。”另一位85度C的员工王川(化名)则表示“应聘时说是8小时工作制,到岗后却被告知,人手不够,需要加班多干点活,几乎每天干活超过12个小时。在北京培训时,住宿也没有当初承诺的好,员工都住在棚户区的房子内,地上铺木板当床,每天睡的腰痛,一些女孩因为过度劳累生了病。”

    陈明告诉记者,85度C已经有多位员工因加班过度劳累在家休病假。记者发现,目前85度C餐饮店还在进行招工,而宣传广告单子中明确写着“招聘店长、经理、储备干部、服务员等......每天工作8小时。”

    “我当时应聘的是经理,到岗后,被要求从事和服务员一样的活,头衔都是幌子。”杨女士称。

    85度C 生病系员工自身原因造成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85度C华北区市场督导王女士,对于员工杨女士反映的培训时出现的“被逼迫不断大声喊口号”等要求,王女士表示,“公司培训性质就是这样。”

    对于员工投诉过度劳累生病的问题,王女士表示“这是个人问题吧。”而对于是否会给与补偿,王女士说“这个还需要向公司反映,核实后了解情况后再说。”

    同时王女士表示“员工加班会给加班费。”但对于此说法,杨女士认为并不可信,“85度C说8月10号发工资,但是至今没有发。”

    律师 因工作造成职业病单位应负责

    对于杨女士的遭遇,青岛大成律师事务所刘军波律师表示,员工因工作原因造成身体伤害,可以到劳动局申请职业病鉴定,确认为职业病的,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公司应当对员工承担相应的赔偿,不能认定为工伤的,员工也应享有休息疗养的权利,同时,在员工休息疗养期内,公司不得解除员工的劳动合同关系,还应正常发放工资。

    对于,公司要求员工超时加班的事情,刘律师认为,按照《劳动法》规定,如果劳动双方约定每天8小时制,如果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记者 郑军军)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东城国际幼儿园刷墙 甲醛超标致孩子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