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警方发乞讨排行榜 进救助站叫肯德基外卖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2-08-19 10:02:00 字号:TT

上海警方乞讨排行榜

上海轨交警方公布的车厢行乞照

  楚天金报讯 上海轨交警方近日在网上发布乞讨排行榜,其中排名第一的何姓乞丐4年被抓了309次,至今仍在地铁线内乞讨。轨交警方此举引起争议。有人认为乞丐盘踞地铁钱,确实影响容市和市民的安全出行;也有人称,穷人行乞系生活所迫,何必跟他们为难。

  “乞讨排行榜”

  近期,上海轨交警方加大打击扰乱车厢秩序的行乞行为。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官方微博“轨交警花”还发布

了一个乞讨排行榜。这个榜单反映的是2008年以来被抓乞丐的情况。

  ——22岁的何某以被抓309次位居第一。他来自辽宁,暂住在铁路上海站附近,文盲,脚有残疾。

  ——88岁的陈老太以被抓303次暂列第二。她来自安徽凤阳。警方透露,她下午与老乡打麻将,赢钱就不出来,输了就出来讨点赌资。

  ——25岁的甘肃定西人包某排名第三,他与老婆张某一个吹笛一个卖唱,共同乞讨,但两人都是开音响假唱。

  由于何某、包某残疾,陈老太年老体弱,张某身患白血病,警方很难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一名轨交民警曾在微博上感慨:“在整治车站乞讨的过程中,一名乞讨人员对我说:你一天累死累活赚那么点,还来管我,你知道我今天讨了多少?670元!你连我都不如,管我干吗……有一个抱着小孩的,拿到过外国人给的100美元。乞讨人员有的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

  执法站里点套餐

  执法站民警吴春雨说,在每日查处的乞讨人员中,“老面孔”占了绝大多数。由于多次“被教育”,有些乞讨人员连执法站周边各大外卖的电话都熟记于心,到了饭点,他们会自己叫外卖,“叫16元钱的鸭腿饭、牛肉饭套餐,甚至叫肯德基的都有。”

  经常进出工作站的“老面孔”还有吕某一家五口。“29岁的吕某带着小女儿乞讨,30岁的丈夫汪某带着大女儿和小儿子乞讨。”民警告诉记者,前几天吕某一家五口在执法站“团聚”,3个孩子在工作站里玩游戏,夫妻俩在一旁交流“心得”。20分钟后,送鸭腿饭的来了,吕某拿钱埋单,妻子和3个孩子出去领饭。

  50岁的黄某进出执法站也超过百次,他经常带着一名中风老伯一起乞讨,并以要照顾老伯为名逃避拘留处罚。“那老伯很吃香,大家都想带他当‘护身符’。”吴春雨说。

  这些乞讨者也不是“百无禁忌”。8月8日“海葵”来袭那天,被送进执法站的乞讨者只有19人,很多乞讨者都因为红色预警休息了。8月9日,“海葵”走了,乞讨者人数出现报复性反弹,一天竟达82人!

  为了整治乞讨行为,自今年8月6日起,徐家汇站治安派出所推出了“微信”举报的新举措。在信号良好的情况下,乘客发出微信5分钟内,民警即可到达相应车厢。试运行以来,警方每天都能接到2至3个微信举报,不少乘客还会主动上传照片。

  何必为难穷人

  对于上海轨交警方公布“乞讨排行榜”的作法,有人表示赞同,说有些乞讨者故意弄出很浓重的体味,乘客若是不给钱,他就长时间站在旁边,直到乘客受不了。

  也有人认为,这种作法不太人道,缺乏对弱势群体应有的善心。乞讨者的出现确实让“文明人”感到不爽,但所有的“影响”也就止于此了。乞讨者只是以这种卑微的方式让自己生存下来,即使有警方所言的“有的月收入一万多”,那也只是极少数,何苦以这种方式为难他们。这样的乞讨排行榜,这样的“示众”,羞辱的不是乞讨者,而是执法者自己,向公众示出了自己的冷漠。(综合《新民晚报》、《华商报》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