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癌症发病年轻化 青岛18岁小伙查出肺癌(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8-17 14:25:27 字号:TT

癌症发病年轻化 青岛18岁小伙查出肺癌

癌症发病年轻化 青岛18岁小伙查出肺癌

  昨天上午,在市立医院东院,市民刘秀兰拿着儿子的检查报告失声痛哭,她不能相信自己18岁的儿子居然查出了肺癌,而且已经是中晚期了。“像这么年轻的肺癌患者,我从医近30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 ”市立医院东院胸外科主任梁效民感慨地说,“不过,最近几年,岛城的肺癌发病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了。这应当引起市民的警惕了。”

  现状:病房里

住满肺癌病号

  肺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恶性肿瘤在2011年青岛市居民死亡原因中仍然居首,同时也是岛城居民减寿年数最多的死因。从发病情况分析来看,肺癌仍是青岛发病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发病的24.32%。 “现在,肺癌病号真是越来越多。我们的病房里几乎住满了肺癌病号。 ”梁效民介绍,胸外科目前有38张病床,其中肺癌病号常年就保持在30人以上。

  “由于肺癌患者的增多,我们每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手术是开展肺癌切除手术。 ”梁效民说,如今一年要做500台手术,其中有300台是救治肺癌患者的手术。造成肺癌患者增多的原因,一是如今医疗检查手段的提高,二是市民自身健康意识的提高。此外吸烟喝酒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

  变化:年轻化明显女患者增多

  “如今,不仅肺癌患者增多,更令专家担忧的是,肺癌发病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梁效民说:“刚刚就有一个18岁的小伙子在我们这里确诊了肺癌,而且还是中晚期。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小伙子不吸烟,而且也没有什么不良嗜好。 ”在很多人心目中,肺癌一般都是“老烟枪”的“专利”,而如今不仅中年人的发病越来越多,一些青年人和女性也查出了肺癌。

  最近几年,专家们注意到一个严峻的事实——不抽烟的肺癌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女性患者更为常见。与这个事实不谋而合的是,肺癌的类型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与吸烟有较大关系的肺鳞癌(发生在大气道上皮细胞)发生率下降了,而与吸烟关系不大的肺腺癌(发生于肺的分泌区)却上升了15%。二手烟可能是不吸烟女性患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吸烟、接触汽车尾气、遭受大气污染以及接触氡气、石棉、滑石粉等致癌物质,其罹患肺癌的机会都要增高。

  举措:微创手术救治九成肺癌患者

  微创手术治疗已经成为肺癌外科治疗的发展方向。据了解,市立医院东院早在1998年就开始采用微创技术来实施肺癌手术。 “现在多数肺癌的外科治疗可安全地通过微创手术完成。 ”梁效民介绍,目前,该医院90%左右的肺癌患者都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救治。手术能挽救患者生命并且延长寿命。

  据介绍,传统肺癌手术切口为后外侧切口,从侧胸部到背部长约30厘米,需要切断前锯肌、背阔肌等胸壁肌肉,并切除一根肋骨。手术创伤很大,手术后患者疼痛严重,上肢及肩部活动障碍,极大影响了术后康复及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而现在的微创手术只需要在患者胸部“打三个孔”就能实施肺癌切除手术。不仅手术创口小,而且还能将手术对患者的身体影响降到最小,利于患者的康复,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提醒:仅两成患者经体检发现

  据了解,目前,肺癌患者发现肺癌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体检发现以及在呼吸科门诊就诊时发现。尽管肺癌的体检手段比以前有很大进步,但人们验出肺癌主要还是通过呼吸科门诊。只有两成左右的患者是通过体检发现的。梁效民遗憾地说:“可是通过呼吸科门诊发现时,往往都是比较晚了。很多患者都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

  研究表明,很早期的肺癌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因此要早期发现,最好是重点人群重点体检。梁效民提醒市民,有肺癌家族史、吸烟、超过40岁的市民属于“重点人群”。此外,还有曾经患过肺结核病的患者以及长期被二手烟侵袭的女性也是“高危人群”。最好是一年就要进行一次胸部CT的体检。这样能够及时发现肺癌,得到很好的救治。(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