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市民大额取款民警可免费护送 取款30万请仨保镖(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8-16 06:11:53 字号:TT


15日,民警护送李女士去银行取款。

    8.10重庆枪击抢劫案发生后,不少市民对到银行进行大额存取款时的安全产生担忧。记者了解到,早在2008年莱西警方就向市民提供了免费保镖服务,2011年底青岛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截至目前,青岛警方已经先后护送大额存取款服务300余次,总额达1亿6千余万元。8月15日,记者跟随莱西警方,亲身体验了一次特殊的免费押运行动。

    半小时30万现金送到家

    “明天我要到银行取一笔钱,数额较大,能否请警察同志帮忙护送一下?”8月14日,莱西市某小型建筑公司会计李女士,向莱西市公安局青岛路派出所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请求。“电话中,李女士表示要取一笔30万元的巨款,用于支付工程款。”青岛路派出所所长董金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这次任务万无一失,接到电话后,他们就立即安排了三位民警赶到这家单位,并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护送计划,甚至连行车路线也做了详细安排。

    15日上午10时许,青岛路派出所的三位民警开着警车,来到该市文化西路的一家银行门口,跟李女士会合。随后,两位民警陪同李女士进入这家银行办理业务;另一名民警则在警车上负责观察周围情况。10多分钟后,两名民警一前一后,将拿着包的李女士护在中间,三人加快脚步来到警车前,等李女士上车后,两位民警也迅速上车。随后,警车按照制定的路线开往该公司。约15分钟后,警车稳稳地停在该建筑公司大院内,免费护送任务圆满完成。

    老年人取款没数额限制

    据莱西警方介绍,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只要是在辖区范围内的银行存取款,一旦有款项数额很大且次数频繁的银行客户主动电话预约,或由银行方面作出提醒、征求市民同意后,都可以联系警方工作人员。警方会根据在街面巡逻的民警和队员的分布情况发出指令,派就近巡逻的警车及时与事主联系,并全程无偿护送。

    对于“大额”的具体标准,莱西警方表示,他们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数额限定。“对于有些市民,可能两三万就算是巨款;而对于老年人,即使他们存取款的数额只有几千元,只要拨打派出所电话,我们也会安排警力免费护送。”

    市民不愿“露富”,免费押运遇冷

    “2008年临近年底的一天,在莱西做生意的刘先生,要从一家银行取款192万元,并打算通过另外一家银行汇到老家。”董金暖告诉记者,由于两家银行相距较远,刘先生最终决定拨打110,请求民警进行护送。“一方面,考虑到一些单位、市民在银行存取大额现金,可能会引起不法分子的注意;另一方面,很多单位、市民确实有相关需求,随后我们便增加免费护送业务。”莱西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随后的2011年底,青岛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此项服务。

    据介绍,莱西市开展此项服务之初,曾受到市民和企业的广泛欢迎,但最近一两年主动办理此项业务的人却越来越少。“由于大多数企业都会将工资打到员工的工资卡上,而市民在需要大额款项时,大多都会选择刷卡的方式进行交易。”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只有几个固定的企业,在大额取款时,才会请他们去做“押运”。此外,一些市民还向记者表示,因为不想“露富”才不愿意麻烦警方。

    据介绍,自从2008年在莱西市推行此项服务以来,2011年底开始,青岛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项“免费押运”的服务项目。截至目前,青岛警方先后护送企业和个人在银行进行大额存取款服务300余次,总护送金额达到1亿6千余万元。

    ■链接

    取款防抢民警支招

    银行门口是飞车抢夺和跟踪抢劫的易发案区域,这类案件不仅给取款人带来财产损失,也直接影响社会安定。15日,青岛市公安民警为市民支招,教您如何安全取款。

    一是结伴取钱更保险。警方提醒市民,到银行取大额现金时,一定不要独行,最好约几个年轻力壮的男性朋友一同前往。另外最好乘坐封闭的交通工具。

    二是利用银行转账。民警建议市民多采取电子汇兑、网上直接转账的形式,降低不安全事件发生概率。

    三是少量多次来取款。市民如需大额存取款,可以分期分批小额取款,以免引起不法分子注意。此类取钱法虽然麻烦,但可减少不安全因素,尽量避免发生恶性事件。

    四是大额取款可申请护送。如果用户觉得取款现金太多,不方便携带,可以向银行申请专车护送。为杜绝提现后路上被盗,也可向警方求助,警方会派专车将您安全送到目的地。

    五是取钱不露富,谨慎出行。民警提醒,取钱后尽量将钱藏好,出银行门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可采取突然掉头或走非常规路线的方式,核实可疑人员是否在跟踪。一旦发现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及时报警求助。记者李保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