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香豆腐加工环境令人作呕 脏手直接拌豆浆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10 10:24:27

香豆腐加工环境令人作呕 脏手直接拌豆浆

浓香白豆腐加工环境令人作呕

香豆腐加工环境令人作呕 脏手直接拌豆浆

浓香白豆腐加工环境令人作呕

    加工车间内遍地污水,生产豆腐的原料和垃圾做邻居,苍蝇乱飞,蜘蛛满屋乱爬,车间内整体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就是在这样脏乱的环境下,每天却有数百斤豆腐在这里生产并销往周边市场。近日接到群众举报称,在黄岛区高家台村内就藏匿着这样一个无证加工豆腐的黑作坊,记者与执法人员蹲守,昨日终于在其开工生产时,将这个无证豆腐黑作坊一网打尽。

    “看了一会儿差点吐了”

    “那么脏乱的生产环境,看了以后简直再也不想吃豆腐了。”高家台村村民张平(化名)告诉记者,发现这个豆腐加工点也是一次偶然。据张先生介绍,一次晚上散步的时候,他在村子东面入口的地方发现了这个豆腐加工点,尽管已是深夜,但加工点内依然发出机器轰鸣的声音,他走进一看发现加工点内正忙得热火朝天,加工豆腐的工具有的都已经生锈,工人们用脏乎乎的手直接伸进豆腐浆中搅拌,“看了一会儿我差点吐出来,后来实在受不了就赶紧走了。”张先生表示。

    脏水乱倒味道特别大

    8月8日上午,在张先生的指引下,记者与黄岛区食安办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高家台村东面的一处平房边。“那就是豆腐加工点,旁边停的那辆微面车就是他们的运输车。”指着停在加工点外的一辆微面车,张先生告诉记者。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处豆腐加工点由3处串联的平房组成,房屋都紧锁着大门,加工点内也未传出任何声响,只是透过窗户能够看到大量的纸盒和加工豆腐的工具。正当记者在窗外观察时,一名女子走了过来,“你们是干什么的,在这瞅什么?”这名女子问记者。在交谈了一番后,女子表示屋内并没有进行加工生产,并催促记者赶快离开。

    随后记者在加工点周边走动,通过打听记者了解到,这就是一处正在经营的豆腐加工点。“他们家干活味儿很大,从门口走过就能闻到很浓的味道,还有你看看门前的这条小沟,都已经脏得不像样了,就是因为他们把脏水都倒在里面。”村民告诉记者,这处豆腐加工点营业已经有一年左右的时间。

    怕被查都是晚上开工

    “这样的加工环境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也办不下证。”在进行了前期的调查后,黄岛区食安办执法人员表示,为了彻底取缔这个加工窝点,避免节外生枝,还是应当抓住黑窝点正在生产的时候行动。因此从上午8时左右开始,记者便与执法队员一同在车内等候,隔着车窗观察着加工点内的一举一动。一直等候到中午12时30分,加工点内始终没有动工,由于天气炎热,在车内的人此时已经汗如雨下,但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始终没人下车。

    “这个黑作坊也是怕被查,所以一般都是晚上开工,但有的时候白天也会干,这个说不准。”张先生告诉记者。在询问了举报人及周边村民后,执法人员兵分两路,一路负责继续盯守豆腐加工点,另一路则负责联系大型执法车辆,为彻底查封此处加工点做准备。

    老板紧张得变“结巴”

    下午3时30分,加工点的烟囱冒起青烟,“你们看看里面是不是开始干活了?”指着加工点屋顶的烟囱执法队员说道。果然大概过了5分钟之后,加工点内传出机器轰鸣的声音,执法人员身穿便衣走进加工点发现,屋内已经开始忙活着生产豆制品。

    此时,在车上等候多时的7名执法人员迅速进入豆腐加工点,对于执法人员的出现,工人们猝不及防,有人想要关闭机器但已经来不及。一名赤裸上身的中年男子从屋内跑了出来,该男子声称自己就是这处加工点的负责人,执法人员随即向其亮明证件,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男子开始变得紧张,说话也由最初的流利变得结巴。

    主要销往周边市场饭店

    生产出的豆腐主要销往何处?据举报人介绍,这些豆腐主要供给黄岛区和周边地区,许多老百姓家里吃的就是这种豆腐,这才是最令人担心的。“我天天看到他们用面包车向附近的市场送货。”在附近做小生意的摊贩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黑豆腐坊产量很大,他们一般向附近的市场供货,有时也向一些小饭店供货。“你们这里的豆腐主要销往什么地方?”执法人员质问豆腐坊老板,“就是周边的市场,主要还是做批发。”豆腐坊老板回应称。

    如何处理这个无证经营的豆腐坊?执法人员表示,经过查证该处豆腐加工坊无任何证件,属于典型的无证经营,接下来他们将会查封这处无证豆腐坊并且没收他们的作业工具,对于其产量和销售情况,食安办和工商、质监等部门将会调查,视情节轻重对无证经营者做出相应的处罚。

    【目击】

    原料和垃圾做邻居苍蝇和蚊子到处飞

    跟随执法人员记者进入豆腐坊的生产车间,此时车间的地上污水横流,地上铺着一些布料和木板,在加工点内工人们踩着这些木板经过。豆腐坊内整体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大量的苍蝇和蚊子嗡嗡地乱飞,时不时地停留在包豆制品的白布上,令人作呕。

    在加工点的原料储存区,记者看到大量的原料大豆和建筑垃圾混杂在一起,部分大豆距离加工点的厕所不足10米。再来到加工点内晾晒白布的地方,记者看到这里储存了酒瓶、废纸壳等大量的生活垃圾,屋顶上结着成片的蜘蛛网,十几只黄豆大小的蜘蛛爬在上面,有几只蜘蛛不时地停留在这些用来包豆腐的白布上。

    加工点内为何存在如此刺鼻的气味,加工点内的一大堆白色粉末吸引了执法人员的注意,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只是生产豆腐产生的豆渣,显然这些不是气味的源头。进入到加工点内的泡豆车间,随着一股霉味迎面扑来,执法人员才看出些端倪,在泡豆车间的一些大缸内,执法人员看到大缸内浸泡着大量的黄豆,而泡黄豆的水已经变成了黑绿色,表面上还漂着一层绿色的霉斑,部分大豆已经腐烂,大缸内散发着一股酸臭味。由于加工点内气味过重,执法人员被熏得几次跑出门外。

    除了豆渣外,加工点内还有大量的白色粉末,执法人员提醒这些粉末可能是石膏或者是消泡剂。执法人员表示,使用这些食品添加剂有严格的用量控制,应该精确到毫克,许多食品添加剂中都含有重金属元素,如果不注意用量,使得产品内的重金属含量超标,人在食用后危害很大。

    想要精确控制用量,就必须要有精确的计量工具,在加工点内走了一圈,记者只发现一台连刻度都看不太清楚的台秤,加工点内的工人表示这就是用来称食用碱和消泡剂的,不过更多的时候是靠“经验”随手添加。

    【对话】

    知道是违法还明知故犯

    执法人员:你这里有生产豆腐及食品的相关证件吗?

    豆腐坊老板:正在办,只是一直没有办下来。

    执法人员:你觉得,你这样的生产环境能办下证来吗?

    豆腐坊老板:知道这个条件确实办不下来。

    执法人员:知道无证经营是违法的吧?

    豆腐坊老板:知道,这不是也没干多久吗?就干了几天而已。

    执法人员:就干了几天?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可不是这样。

    豆腐坊老板:……(沉默不语)

    执法人员:你这里的工人可是不少啊,他们有健康证吗?

    豆腐坊老板:正在办,这个我钱都交了。

    执法人员:交钱的单据给我看一下吧。

    豆腐坊老板:哦,那个还没收呢,但是我们相片都照了。

    执法人员:那相片拿来看看吧。

    豆腐坊老板:……(沉默不语)

    【链接】

    挑选放心豆腐一看二闻三尝

    如何挑选放心豆腐?一名做豆腐的老工人表示,想要挑选一块放心的豆腐其实并不难,一是看豆腐的外表,优质豆腐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深黄色的豆腐有可能都是添加了柠檬黄等人工色素,还有一些呈深灰色的豆腐绝对是不合格的,在市场上看到这样的豆腐消费者要警惕;二是闻豆腐的气味,优质豆腐有着豆子天然的香气,劣质豆腐则会发出一种难闻的豆腥味和馊味;三是在店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少尝一点,优质豆腐口感细腻鲜嫩、味道纯正、清香。劣质豆腐口感粗糙、寡淡无味,有的还会有酸味、苦味、涩味及其他不良滋味。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欧派橱柜雇黑客删除网民投诉帖 网友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