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潜水者深夜捞海参溺亡 潜水服简陋氧气瓶生锈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8-09 08:46:26

潜水者深夜捞海参溺亡 潜水服简陋氧气瓶生锈

8日零时许,溺水男子被救援人员抬上海岸。

    读者报料:7日晚,一名男子在威海抱海酒店附近海域潜水捞海参时,不幸溺水身亡。死者以潜水捞取海参为业,干“猛子”这行已有10年。男子身上潜水装备非常简陋,氧气瓶也生了锈,但死因不明。

    7日晚9点30分,小陈在威海抱海酒店附近海堤上散步时,发现十多米外的海面上有一个亮着的潜水电筒,好像还有个人漂在海面上。想到可能是有人溺水,小陈拨打了报警电话。

    威海蓝天救援队接到110指挥中心通知后,赶赴现场参与救援。因溺水者随着海浪不断漂移,救援人员想了多个办法都没能将溺水者救起。又因海堤下填海材料复杂、夜晚水下能见度低等原因,潜水救援存在很大危险,救援人员没有采取这一救援方式。

    8日零时许,救援人员找来一艘舢板船,最终将溺水者拖到海岸边。溺水男子被抬上岸时,脸色煞白,口鼻中流出白色泡沫状物质。医护人员经过检查,确认溺水男子已经死亡。

    从事海产品收购的于师傅一直守在岸边,他告诉记者,他和溺水男子相识,事发前两天还曾收购过该男子捞取的野生海参。据悉,溺水男子姓宋,今年36岁,在荣成定居,是一名以潜水捞海参为业的“猛子”,干这行已有10年。

    记者注意到,男子身着橙色潜水服质地粗糙,胸口处简单使用一根乳白色橡皮筋捆扎背负的氧气瓶瓶体大部分有锈蚀的痕迹。

    “猛子”收入高,危险也不小 缺乏专业潜水设备及培训,大多都是单干

    据了解,威海的荣成、文登等地有大量海参养殖区,以潜水捞海参为业的“猛子”有近300人。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及11月份养殖海参大量上市的时节,“猛子”们会被海参养殖户们雇用潜入参池去捞海参。工资按照工作量日结,养殖户们按“猛子”们捞出海参的总重量计价,这段时间月收入可达3万元。

    威海经区泊于镇的“猛子”刘师傅今年40岁,他从事潜水捞海参工作也有8年时间了,“捞一个月海参赚个两三万就跟玩儿似的”。

    除了五六月份及11月份,“猛子”在其余时间有的继续潜水捞取野生海参,也有的从事别的工作。

    今年43岁的包师傅曾干过7年的“猛子”,2006年前后转做海鲜生意。“干‘猛子’还是存在危险的。”包师傅说,当时他配备的潜水设备十分简陋,也没有经过专业的潜水技能培训。就靠着胆子大,硬着头皮下水。对于专业的潜水知识及水下逃生手段,他们也知之甚少。

    据介绍,威海目前尚无潜水员培训机构,也没有专业的潜水协会,“猛子”大多是自己单干。(记者 吕修全)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不少脱毛产品被曝成美丽杀手 多无成分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