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郊区借读高中生:3年花8万 封闭管理难适应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05 08:09:02 字号:TT

青岛部分高中生郊区借读

  中考录取已经结束了,但有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却仍在纠结和忙碌中:是留在被录取学校按部就班地学习,还是到一所更好的高中借读?是留在市区高中还是到郊市区高中借读?这是考生和家长不容易做出的选择,也是一个在一定程度上决定3年后命运的决定。

  近年来,“中考没考好就往郊区跑”成了一些家长的共识,在他们眼里郊区高中的寄宿制、封闭管理是提高孩子成绩的灵药,但一个个满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的例子证明,借读不是万能的,对有些学生而言,它甚至有着很大的副作用。

  挤不进热点高中就“下乡”

  “我不同意,你把他送到平度去,得让他受多少苦?”“他不去借读,将来怎么考大学?”这是一场家庭聚会,却因为外孙小曹的上学问题,一家人争得脸红脖子粗。小曹是今年的中考考生,中考成绩是542分,仅比普高线高出7分。小曹是一所知名初中学校的学生,平时成绩排在全年级的中游。“我们之前以为他考所热点高中应该不成问题,最起码15中应该能考上。”小曹的妈妈韩女士说,小曹中考没有发挥出真实的水平,另外今年各校的分数线远高于往年,这让小曹在市区上热点高中的梦想破碎,最后小曹被一所普通高中录取。

  韩女士说,听了朋友的建议,她准备让孩子到郊区高中借读,“郊区高中全封闭管理,学习氛围比较好,主要是升学率高一些。”不过韩女士的想法受到小曹姥姥、姥爷的坚决反对,原因是担心外孙要受太多的苦。“不吃苦怎么考大学?”韩女士和丈夫的态度很坚决。“我听说人家郊区高中的学生特别能吃苦,每天早起、晚睡,从这一点儿来说城市的孩子不如人家。我特别希望儿子能向人家学一学。”韩女士表示,男孩子特别贪玩,学校管得严也能帮他收收心。

  一批中考成绩不理想,或者没有被8所热点高中录取的考生家长都在盘算着给孩子找地方借读。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打算到郊区借读,青岛1中、2中、9中、15中、17中、19中、39中和58中8所热点高中,同样吸引了一大批借读的考生。“平时跟我水平差不多的同学都去了58中或者9中,即使借读我也要去9中。”小莫中考成绩571分,他第一志愿报考了58中、第二志愿报考了青岛9中,最终小莫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与这两所学校擦肩而过,被第三志愿青岛66中录取,借读就成了他最终的选择。

  外出借读录取学校不放

  市区考生到区市高中借读早已不是新鲜事,特别是在8所热点高中之外的学校,在青岛25中改为青岛2中分校之前,每年录取的600多名新生中,有超过一半的考生选择到外校借读,很大一部分选择了区市高中。成为2中分校之后,外出借读之风有了明显好转。

  尽管很多人有到郊区高中学校或者市区更好的学校借读的想法,但实现这一想法不容易。韩女士忙活一个多星期才有点眉目。“我们不仅要找到合适的借读学校,对方愿意接收孩子前去借读,然后还需要市区被录取的高中学校同意。”在韩女士看来,找借读的郊区高中学校似乎不是难事,但取得市区高中学校的同意却不是件容易事。

  “借读费已经交了,可市区的高中学校似乎不同意。”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是59中的学生,今年中考成绩是572分,最终被青岛2中分校录取。老家是平度的陈先生决定将儿子送到平度一中借读,平度一中也同意接收,但陈先生却迟迟无法从2中分校拿到孩子外出借读的证明。

  “不是我们不放学生外出借读,我们得为学生的前途负责,往年有不少学生外出借读3年之后,远不如留在学校发展好。”青岛6中教导主任孙国岭告诉记者,今年学校高考成绩非常好,本科一批录取结束时,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接到了被录取的喜讯,但外出借读的十多名学生中,只有3人够了二本线。

  “学生外出借读原因是看不上被录取的学校,这对学校来说是个莫大的耻辱。”一所高中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经过前几年的外出借读热之后,当年外出借读的学生中成绩大幅提高的并不多,因此很多学校都收紧了借读的口子,避免家长盲目地选择不仅帮不了孩子,反而耽误了孩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