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城市游侠验房师:月入8千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01 06:36:31 字号:TT

青岛城市游侠验房师:月入8千 每块砖都检查

    “咚!咚!咚!”一个身高近1.9米的小伙子,站在毛坯房里,右手拿着1米长的空鼓锤,对着墙体东敲西敲,一会又用各种红外线仪器量墙面、量地面,每检测完一项,就在《验房报告书》表格上写下:“空鼓”、“空调孔外,无排管”、“窗轨存在建筑垃圾”……一会儿就忙出一头大汗。

    小伙子名叫郭浩天,他是家装交易中心、百姓监理中心一名验房师。有人说他是城市里的“游侠”,给商品房“体检”,帮助购房者

维权,而他做的工作并不为多数青岛人知晓。

    验房师,一个新的行业正在走入百姓生活。他们怎么展开工作呢?近日记者走进他们的工作。

    一套房查验60项

    上周末,李沧区某楼盘集中交房。购房者赵先生领到了新房的钥匙,与其他房主不一样,赵先生并不是自己检查房子质量,而是尝鲜请来了专业验房师来帮自己把关。很快,两个背着大包小包仪器的验房师出现在赵先生楼下,他们一起上楼来到赵先生家中验房。

    背着沉重的水平仪的高个验房师正是郭浩天,当天他和同事郝师傅一起来给赵先生验房。赵先生的新房是一个88平方米的套二房,进入房间后,郭浩天和郝师傅就忙活起来了。他们打开箱子,亮出了每天跟随他们工作的宝贝:一根靠尺、一个红外测距仪、一个水平仪、一把卷尺、一根塞尺、一把锤子、一个测电笔以及角尺和线器。

    先用靠尺测墙面。记者看到靠尺是一个用铝合金材料制成的特制尺子,有两米来长,对半折叠,一件就要七八斤重。只见郭浩天和郝师傅拿着靠尺一个个房间、一面面墙测量:把靠尺贴在墙上,看墙面水平的误差。

    “其他工具都很小巧,就是靠尺个儿大,墙壁刷得平不平,就靠这根尺子。”郭浩天说,靠尺是验房必不可少的工具,伴随他走遍楼房的每个角落。

    十几分钟下来,他们验完了墙壁,郭浩天满意地填上了数据。“墙壁水平做得还不错,允许的误差范围是3毫米,测出来的误差是1毫米。”当然,这个结果更让房主赵先生满意。

    随后是测水电,先用测电笔和线器测每个插座的通电情况,然后再“制造”短路看电表会不会跳闸。“必须跳闸才是安全的,否则容易产生火灾。”郭浩天说,水电是基本的检测,但也要仔细做好。

    用水平仪测地面水平、检查窗户密闭情况、测房屋轴距、检查吊顶、检查卫生间防水、检查管道渗水。难怪验房师被称为房屋的“体检师”,记者看到,验房的过程中他们不放过每个检测点,每一个房间,到处是他们摸过的痕迹;每一面墙体,都被他们敲敲打打上百下。

    “验一套普通套二房,要验五六十项数据。也可以说是个体力活。”郭浩天说。通常验房需要两个验房师,两人配合作业,一般情况下,一个90平方米的毛坯房要工作1小时以上。要是精装修房,需要两三个小时。“毛坯房应用的是土建的标准,误差范围多是厘米计量;而装修后的房屋多是以毫米计量误差,所以要求更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