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火车站出租车违规内幕 送客一次提成2000

来源:大众网 2012-08-01 09:30:47

青岛火车站出租车违规内幕 送客一次提成2000

7月30日,一辆出租车在火车站外违反规定停车靠活被交警处罚。

    7月30日,记者对火车站周边和前海一线部分景点的客运乱象进行了暗访。据了解,市交通稽查支队近期也对出租车违规运营进行了查处,两天内查处了3辆违规拒载的出租车。7月31日,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和前海部分景点,发现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违规出租车挑客有着利益链条,给景点或饭店拉客提成颇丰。相关部门对火车站周边出租车违规行为的查处,也面临“先治理、后反弹”的尴尬局面。

    回访

    仍有的哥在给窗口抹黑站外靠活四类乘客不拉

    “你上哪?云霄路?行,上来吧,不打表哈,一口价30元钱。”7月3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火车站前泰安路与湖北路路口时,一辆车内已经坐着乘客的出租车司机正向旁边一位等车的乘客吆喝。这位乘客发现没有空出租车,便拉开后车门上了车,随后出租车沿着湖北路驶去。

    在太平路与安徽路路口,依旧有两辆出租车停在路边靠活。与30日记者在这个路口暗访时有些不同,这两名出租车司机站在车边上不时观察四周的情况。记者以乘客名义上前乘车,两位司机都表示已经有客人预约好了,他们正在等人。旁边一位卖玩具的摊贩告诉记者,这些司机长期在这里靠活。不过当天一大早曾有交通稽查执法人员来到这里查处过,这些靠活的出租车司机都“学精了”,只拉那些拉着大包小包的客人。“一旦有交警或者稽查车辆过来,他们就马上开走了。”这位摊贩说,经常在火车站附近的出租车,都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哪些是游客哪些是便衣执法人员,他们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来。

    “一般情况下,拒载和挑客都有很多种说辞,有些时候连交通稽查执法人员都难以判定,更不要说一般乘客了。”交运温馨的士公司出租车司机徐师傅告诉记者,就在 30日下午,两位老人带着一名儿童从火车站出来,想乘出租车到台东一商务宾馆,但一连三辆出租车都不愿意拉。“连我车上坐的乘客都看不下去了,主动要求跟老人拼车。”徐师傅介绍,在火车站“靠活”的出租车一般有“四不拉”:青岛口音的人不拉,比机场、啤酒城近的不拉,不同意拼客的不拉,按计价器显示付款的不拉。

    “这种给岛城出租车行业‘抹黑’的行为,确实应该管管了。”徐师傅说。

    查处

    打车去啤酒城嫌路太近的哥想拉大活撞上枪口

    据市交通稽查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一到旅游旺季,随着大量游客拥入岛城,个别存在侥幸心理的出租车司机,以及部分“黑车”司机就开始违规违法,想趁岛城旅游季节“赚一笔”,在火车站、前海旅游景点等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采用各种手段挑客、拒载、高收费 ,给岛城客运出租行业“抹黑”。

    7月30日至31日,市交通稽查支队组织多路执法人员,对部分出租车的上述违规现象进行了重点查处。

    31日早上6时,记者跟随市交通稽查支队执法人员赶到火车站附近。“这附近违规的出租车都比较警觉,咱们需要事先做些伪装。”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经常在附近暗访查处违规现象,部分交通稽查人员已经成了“老熟脸”,即使穿着便衣暗访,也难免被经常违规的出租车司机认出,因此需要将别的区域的执法人员临时抽调过来。执法人员准备了箱包、背包等,手里拿了张青岛地图作掩护,装成外地来青、路途不熟的游客。

    6时30分左右,一组便衣执法人员在排查中发现,一辆车号为鲁 UT7709的出租车,亮着空车灯停在路边。执法人员随即上前招手,出租车马上就驶到了跟前,执法人员和记者一起拉开车门上车。“师傅,去崂山区海尔路上的啤酒城。”未等执法人员把话说完,出租车司机就连连摆手,表示自己马上要交班,要求执法人员换乘其他出租车。根据青岛市运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出租车交班时间需在车前窗上摆放提示牌,上面注明交接班地点,而该出租车前车窗却是空的。

    见到这一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出示了执法证件,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询问。经查,该车的交班时间在早上7时30分,执法人员乘车时距离交班还有一个多小时。“一大早来火车站靠活,就是想拉个大活,你们去啤酒城我感觉不上算。”最终,该出租车司机承认了挑客的事实。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当场对该车司机的营运证件予以暂扣。

    在 30日至31日的暗访查处中,车牌号为鲁UT1115、鲁UT4471的出租车因拒载被当场查处。

    揭秘

    往饭店送客,一次提成2000元

    目前正是青岛旅游旺季,根本不愁客源,为何还有出租车挑客、拒载呢?对此,部分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与正规出租车靠营运收入挣钱不同,敢于违规挑客的出租车大多是靠“提成”吃饭,一般会选择那些需要住宿、吃饭、去景区游玩的游客,有时候赚一笔抵上好几天的营运收入。

    某出租车公司的哥刘师傅告诉记者,给景点和饭店拉客的提成很高,利益的驱使让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惜冒险。“我以前也给景点和景区边上的饭店送过客人,所以知道送一个客人的提成有多高。后来因为觉得良心过不去才放弃了,每天正儿八经地跑出租。”

    刘师傅告诉记者,一般给景区送一个客人就能拿到30元左右的提成,“一般来说,拉到客人不直接送到目的地,而是送到附近的景区售票点,等到客人在售票点买了票记下人数,第二天过去拿钱。”

    “其实这些人往景点送客人还算没怎么让游客吃亏,最可恶的就是往饭店送客人,尤其是景区边上的渔家乐。比方说游客在其他正规饭店吃海鲜要花50元,在这种饭店就得花三四百元。送一个客人的提成也很多,都是按照送来的客人吃饭的菜金来算,一般都是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有些饭店能达到百分之五十。”刘师傅告诉记者,之前他有个朋友在海底世界附近拉了4个烟台来的游客,把他们送到石老人观光园附近的一家渔家乐吃中午饭,几位游客吃完饭一结账发现,这顿饭总共花了接近4000元钱,“我那个朋友一下就提成2000多元,向我们炫耀了好一阵子。”

    据了解,现在出租车送客拿提成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景区和饭店,刘师傅称,目前青岛专门靠送客拿提成的出租车大约有四五百辆,“一般景点前面靠活的出租车都比较固定,干这一行太赚钱了。像我们辛辛苦苦跑出租,一天差不多能跑400公里,去掉成本能赚200元左右,但是他们一天也就跑50多公里,赚个千儿八百根本不成问题。而且执法人员查到他们要罚款,他们也不大在乎,罚就罚呗 ,一天赚的钱够罚好几次的。”

    困境

    出租车拒载取证较困难

    实际上,相关部门并未放松查处力度。例如,为整治火车站站前广场的出租车秩序,市运管局专门组织人员每天轮流在出租车候车点维持秩序,引导乘客乘车,查处违规行为。市交通稽查支队不定期对站外客运秩序进行明察暗访,打击不使用计价器、拒载挑客、漫天要价、服务态度差等乱象。不过,这种整治尽管短时间能改善客运秩序,却经常面临“先治理、后反弹”的尴尬局面。

    “火车站站前广场上出租车候车点的占地面积较小,即使全部停满出租车最多可容纳30辆左右。”的哥王宏达认为,再加上有时还有私家车停靠在路旁接站,使得大量出租车只能在站外私拉乱靠,这就为挑客、拒载等违规行为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即使交警和交通稽查部门等不定期抽查和集中整治,也只能确保暂时的改观。”王宏达说,等执法人员一走,大量出租车照样在站外靠活。

    “根据青岛市有关规定,出租车违规拒载、挑客等行为一经查实将处罚500元。”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违章处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这对部分违规出租车能起到相当大的惩戒作用。但是,由于旅游旺季来青的游客太多,出租车司机可选择的客源较多。外地游客又往往不了解青岛市的相关规定,投诉时经常说不清车号等 ,使得对违规行为查处起来难度较大,连交通稽查执法人员自身,有时也不得不面临取证难等尴尬。

    7月31日,记者采访了岛城几家出租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得知,几乎每家出租车公司都有监督人员经常到火车站周边进行监督,“一般违规的出租车司机都很精明,善于钻行业政策和公司规定的空子,抓不住现行他就不承认 ,公司对这类出租车司机的约束力还是有些局限性。”青岛迪生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龙虾样本体内现疑似囊蚴 成虫可在脏器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