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8岁农民工被咬遭狂犬病夺命 曾以为是小伤

来源:大众网-- 2012-08-01 07:29:41 字号:TT

青岛38岁农民工被咬遭狂犬病夺命 曾以为是小伤

女儿侯丹展示医院开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面显示死因是狂犬病。

青岛38岁农民工被咬遭狂犬病夺命 曾以为是小伤

事发的工地。

    “被狗咬伤后他觉得只是小伤就没在意,可没想到竟是这小伤要了他的命……”一想到38岁的四川建筑工人侯朝利,两位工友后悔地说。据两位工友回忆,7月12日上午,侯朝利在即墨鳌山卫一工地宿舍区内不慎被一条小狗咬伤,由于伤口小他并没有在意,也就没有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没想到过了几天突然发病,出现了狂犬病症状,

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认为,在工地被咬伤应该认定为工伤,而工地负责人表示他们没有责任。记者了解到,咬伤侯朝利的小狗下落不明,不少工人担心这条小狗再次伤人。

    狂犬病发作夺了男子命

    38岁的侯朝利来自四川眉山,两年前他与两位同乡跟随包工头来到青岛打工。

    据工友侯光明介绍,他们于6月4日来到即墨鳌山卫镇冯家河村的一个建筑工地干活,三个人住在工地旁边的一个宿舍内,侯朝利第一次感觉身体不适是在7月22日,“那天,他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有点怕冷,但他仍旧坚持上班。7月23日,侯朝利表现得更为古怪,天气那么热,我们穿着短袖短裤都觉得受不了,可他却莫名地穿上了长袖,而且在屋子里也戴着安全帽,即便如此,他还是一个劲地喊冷 。”侯光明说,23日下午,包工头闵福明带着侯朝利到一家医院打了吊瓶,可病情一直未见好转,24日凌晨3时许,侯朝利感觉心慌,而且喘不上气来,情急之下,包工头带他赶赴八医治疗,由于病情严重,当天他又被转到六医,最后才确诊为狂犬病。

    “虽然六医的医护人员竭尽全力为他医治,可仍然未能抢回他的命。”侯光明说,7月27日清晨6时54分,医院宣布侯朝利死亡。

    被流浪狗咬伤没在意

    侯朝利的另外一个工友易学成说,7月12日中午,侯朝利在碰到他的时候曾向他抱怨了一句:“今天好倒霉,被工地里的狗咬伤了。”

    “当时他说,自己是到宿舍区的锅炉接完开水,准备去卫生间的途中,被一只小黄狗咬伤的。”易学成说,侯朝利在当天还把伤口展示给他看,“伤口在右脚踝的上方,是一个大拇指指甲盖大小的淤青。咬伤侯朝利的是一只小黄狗,而且伤口也很小,侯朝利当时并没有在意,也没去医院打狂犬病疫苗。”

    “那只小黄狗我们也见过,是条流浪狗,在工地里待了有一个多月了,主要是捡一些垃圾吃。”易学成说。

    曾意识到不妙,打电话交代后事

    7月31日上午,记者在建筑工地门前见到了侯朝利的妹妹侯利蓉和女儿侯丹,侯丹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医院所开具的死亡医学证明书,在“直接死亡原因”一栏写着“狂犬病”。

    “得到父亲患病的消息后,25日我们赶到了六医。”侯丹说,“见到父亲时,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变得非常狂躁,医护人员把他捆绑在病床上。”侯丹说,父亲见到她时表情非常复杂,“他应该是认出我来了,可因为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见到我后依旧狂躁不已,一直在挣扎着。接下来,父亲病情更加严重,而且记忆力也越来越差,有时候连我都认不出来了。有一次,他竟然把我当成了护士,一直向我道歉,看着父亲在那里受罪,我心里特别难受。”

    侯朝利的妹妹侯利蓉说,哥哥今年才38岁,正值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唯一的女儿今年才17岁,现在哥哥突然去世了,对这个家庭打击非常大。

    侯利蓉告诉记者,哥哥在意识到身体不适后曾经打来电话说,狂犬病发作后,他专门去网上查了狂犬病的相关知识,“当了解到狂犬病是不治之症时,他不断嘱咐我好好照顾侄女和父母,当时我都蒙了。”侯利蓉说,她当时实在想不到哥哥为什么这样说,直到见到哥哥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咬人的小狗下落不明

    “把人都咬死了却没有人把它打死。”一位工人说,自从出事后,这条小黄狗警惕性变得非常高,一旦有陌生人靠近,它就快速跑开,由于周围有不少小树林,他们也不知道这条小黄狗藏在什么地方,现在只希望有人尽快找到这条小狗把它打死。现在他们每天都提心吊胆,虽然天气炎热,但睡觉的时候都把宿舍门关得死死的,担心小狗再出来伤人。

    工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工人把剩余的饭菜倒掉,引来了七八条流浪狗,撵都撵不走。流浪狗经常蹿到他们的宿舍,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

    “父亲在工地被咬伤,肯定是工伤,可我们找工地,他们说没有责任 。”侯丹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协商,工地只答应赔偿8万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费”。侯丹说,劳动部门称,工伤认定只能由单位申请,而她去求工地负责人,让他们替父亲申请工伤对方却不肯。

    侯利蓉和侯丹无奈之下拨打了110,鳌山卫边防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民警带着记者一起来到工地找到了建筑方青岛恒生源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经理。据其介绍,在事发后,他也赶到六医看望了侯朝利,“他到底是不是在工地被咬伤的,我们暂时还不确定。”他说,工地并没有责任,因此也不会对侯朝利进行赔偿。随后,他将大家推出门。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提醒

    被狗咬后不要不在乎

    “太可惜了,悲剧原本可以避免。”居民李先生叹息说,狂犬病一旦发作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其死亡,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实,“ 即使花费高昂的医药费也无能为力,如果早注射疫苗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了。”

    “千万别因为一时疏忽丢了性命。”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于增智提醒广大市民,这是一个血的教训,狂犬病有潜伏期,且发病死亡率为100% ,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被狗咬后,一定要及时打狂犬病疫苗。“不少人认为伤口被咬得不深就不会患病,也不用打疫苗,其实这样的侥幸心理是错误的,人被咬伤后要及时接种疫苗,不要只打了一针就不去打了,要全程打疫苗,做到万无一失。”采访中,医生告诉记者,夏天天气炎热,狗、猫等动物比较狂躁,在没发病的情况下也非常富有攻击性,不少行人穿着单薄,最好不要挑逗它们,尤其是流浪狗,“ 不少流浪狗可能带有病毒,市民要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可能。”

    链接 恶狗频频惹祸

    7月24日上午,胶州市某村拴在路边的一条家狗突然狂躁不安,挣脱狗链后在村里疯狂地追咬路人和家畜。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事发现场,由于狗已经完全失去控制,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击毙。

    7月21日下午,一条恶狗闯入城阳西旺疃社区和东旺疃社区,数小时内接连咬伤4人,其中一名妇女伤势严重,嘴唇被咬掉了一块肉。除了咬人之外,这条恶狗连自己的同类也没放过,咬伤了一居民家的两条小狗。事发后,恶狗不见踪影,担心恶狗再出来伤人,有居民自发组织到附近山上搜寻。6月5日,辛先生去辽阳东路办事,被一条大狗咬伤。当天,辛先生帮朋友到辽阳东路的一个修车厂取车,刚进院子,突然冲出来一条大狗。几秒钟的工夫,辛先生的胳膊就被咬掉了两块肉。事发后,辛先生忍着剧痛独自去了医院。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胳膊算是保住了,但医生说想要完全康复,还需要很长时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