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蒸完桑拿再进烤箱 将迎台风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31 06:13:36 字号:TT

青岛蒸完桑拿再进烤箱 将迎台风

    汛期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公布应急电话提醒市民汛期注意安全

    记者昨日从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得知,7月11至12日全市曾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胶南、城阳、胶州等区市降大到暴雨并伴有大风和雷电,最大风力达12级,最大点降雨量100毫米,胶南的大场、泊里、海青,城阳的红岛,胶州的铺集等镇受灾。据统计,此次暴风雨灾害造成全市农作物受灾2512.7公顷,倒

塌房屋101间,损坏房屋841间,受灾人口51540人,直接经济损失2100万元。

    汛期将有台风光临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我市今年夏季平均降水量预计为420~470毫米,比常年略多,其中8月份降水200-220毫米,比常年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时雨涝灾害;预计汛期有1-2个台风或热带气旋外围影响我市。目前全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建议市民汛期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科学生活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和自我防护准备。强降雨和台风暴潮影响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要到海水浴场或水库、池塘游泳,远离户外广告牌、电线杆、建筑工地、施工场所、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尽量不要在户外避雨避雷,行车时注意行车安全,防避积水路段。防洪工程保护范围内的群众要随时关注降雨情况,尽量远离海堤、河道、水库、池塘等,以防工程行洪或发生风浪大潮时发生意外。

    防汛预警四个级别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防汛、防台风和风暴潮预警等级由低到高划分Ⅳ、Ⅲ、Ⅱ、Ⅰ四个级别,预警信号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分别代表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汛期市民接到有关灾害性天气、洪水灾害的预警警报时,应认真检查家庭、店铺中的各种防范措施是否有隐患,妥善安排、保管好贵重财物。离开时要切断水、电、气源,锁紧房门。城市居民当遇到洪水来临时,要远离以下地带:危房及危房周围、高墙旁,淹没的马路、下水道,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等。农村居民遇到洪水来临时,要远离以下地带: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行洪区、危房、危墙下,电线杆、高压电塔,不要在河床、低洼地、山涧等放牧,不要到积水处和草丛中玩耍,以防意外伤害。

    遇到险情快拨电话

    市防汛指挥部(以下简称防指)还公布了全市有关单位防汛值班电话,汛期市民如果想咨询或反映问题,请联系以下单位电 话 : 市 气 象 局 :82794022、82799693,12121、96121热线;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85625292;市市政公用局:82879534,12319热线;青岛供电公司:82952050、82953009、82953011。

    各级防汛机构:市防指:85916101;市城市防办:85720001;崂山区防指:88977201 ; 城阳区防指:87866711、87868319;黄岛区防指:86988597 ;即墨市防指:88512055;胶州市防指:82206130 ;胶南市防指:85170150 ;平度市防指:87362670 ;莱西市防指:88468019。 (记者 王建亮)

    新闻延伸 积水超40厘米公交车不许走

    昨日,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汛期市民乘车安全,公交集团制定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集团69支共1100名防汛队员严阵以待,一旦接到暴雨通知立即行动,确保市民出行安全顺利。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史存汝说,暴雨发生时,正在线路上运营的车辆,驾驶员立即就近选择有利地形、安全地点临时待避。暴雨天气极易造成路面积水,在不了解积水深度的情况下,要求驾驶员千万不要贸然行动,应该减速行驶,以便发现积水过深时能够迅速退回,或者选择绕道避开路面积水。据悉,一般公交车水深超过40厘米不允许涉水,但电动公交车的要求高得多,只要积水超过15厘米,就不允许冒险涉水。而乘坐在电车上的乘客,应尽量避免下车,因为水面漫过了电路,市民一脚踏在电车上、一脚踏进路面水中容易形成一个回路。(记者 吴帅 实习生 邢心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