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2011年专题 > 正文

地铁施工防暑防汛“妙招”多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7-30 22:32:36

    沙就行。如果遇到险情,将使用水泵抽排水,施工队有十几台水泵,大到5000瓦的水泵,小道十几瓦的都有。车站内部有横纵双向的排水沟。

    施龙炎告诉记者,首先,提前知道天气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其次,工程队设有《防汛应急预案》,防汛的组织工作必不可少,工程队已经组织了应急演练。领导非常重视安全质量,下大雨之前都会有24小时专人值班。

    纵向分段竖向分层加强支护

    “结合明挖基坑和暗挖隧道施工特点,项目部专门制定了防洪防汛应急预案,并在地铁指挥部、地铁公司统一安排指挥下,组织了防洪防汛演练。”施龙炎说,试验段配置抽水总功率达150KW,根据青岛历年最大降雨量进行计算,满足抽排水需求,现场基坑周边排水沟,基坑内排水沟、集水坑设置纵横交错。

    如何在下雨时保证支护稳固杜绝坍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挖基坑是汛期防护重点,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纵向分段、竖向分层、放坡开挖的方案施工,并且开挖一环、立即支护一环,减少土体暴露时间,下雨时对开挖坡面土体进行覆盖,集中做好抽排水工作。一旦遇到突发状况造成积水,支护好的基坑或隧道短时间内受水浸泡是不会造成坍塌的风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抽排水。险,

    汇泉广场站:“先撑后挖”原则分层开挖

    随后记者来到汇泉广场站,汇泉广场站位于文登路与延安一路交汇路口东侧,文登路正下方,为明挖车站。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有两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同时工作,这种挖掘机可更换钻头,既可挖土又可敲碎石头,十分适合在海边复杂的地质条件下使用。

    据该标段负责人李永清介绍,站点的主体结构正在紧张施工中,主体由封底的水泥浇筑的底板、铺设轨道的中板和封顶的顶板三部分组成。车站开挖主要采取机械开挖为主,局部采取爆破开挖。基坑开挖遵循“先撑后挖”原则,从上而下依次分层开挖,及时增加钢支撑并施加预应力减少无支撑的暴露时间。爆破作业遵循浅孔密布的原则:少装药、短进尺、多循环、分台阶开挖,稳扎稳打,确保安全及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据悉,汇泉广场已经挖土8万8千方,预计明年5月完工,届时道路交通将逐步恢复。

    桑拿天工地防暑“妙招”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地铁施工工地上工人的防暑工作做的相当到位。从外地来青打工的王绍奎师傅说,青岛沿海不是太热,虽然现在是俗称的“桑拿天”,但是每天中午在食堂吃过午饭后那段最热的时候工人们都能睡上午觉,宿舍还配有风扇。

    工地有很多年轻人,记者看到有几个清秀的小姑娘在为工友们盛降暑绿豆汤,工地还为工友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夏季常用药品预防中暑。工程监理小马也是一个90后,工友都称他为“马工”,他热情地为记者介绍了工地上各种各样的防暑“妙招”。

    尽管天气比较炎热,记者在工人们脸上并没有看到焦灼的神情。马工一脸轻松地说:“夏天在隧道中作业,要比在地面上工作的人们,清凉多了。再说了,能看到青岛地铁一步步由蓝图实化为一桩一柱,那是每一位地铁人最大的心愿。”

    防汛应急小组24小时待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汇泉广场站地下水位较高,基坑开挖很容易造成周边地下水位下降,地下水流失造成土体固结,最终会导致地表沉降及桩体变形。为控制基坑的变形,该标段在人员、设备及施工组织方面狠下功夫。

    记者了解到,项目投入施工人员120余人、购置大块整体侧墙模板,通过合理组织,在底板、侧墙、顶板等各工序形成流水作业,有效的缩短的施工周期。目前汇泉广场站施工安全、质量、工期有效可控,围岩较差的地段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闭完成,施工沉降、变形风险已基本消除。

    此外,汇泉广场站雨季汇水量较大,为确保汛期施工安全,项目部成立防汛应急小组,平时加强对防汛应急物资的管理,定期进行设备的检修、发现破损立即进行维修或更换。实行领导值班制度,雨天由领导带头巡视工地排水情况,做好排水工作,及时启用水泵、沙袋等应急物资。所有配电设备做好防护,雨天除抽水及一些必要用电设备外全部关闭,保证施工用电。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地铁保河区间似豆腐里挖隧道
下一篇:玻璃水箱下 隧道玩“穿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