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雷士照明董事会矛盾激化 经销商注册新品牌

来源:财新网 2012-07-30 10:56:13

    董事会矛盾呈激化局面,雷士照明前途未卜

    接近原董事长兼CEO吴长江的雷士照明内部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7月25日,雷士照明召开董事会讨论吴长江回归公司以及施耐德去留问题,但仍未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今日会议无果。”该人士对财新记者短信称。此时距离雷士照明新董事会遭遇经销商、管理层“逼宫”,工厂停产和员工罢工,已整整13天。董事会成员经多次面谈,均未达成可公告的结果。雷士照明股票持续停牌。

    事实上,事态极有可能在往恶化的方向发展。上述人士指出,雷士照明36家一级经销商已经组成联盟,于7月23日向工商局注册新品牌,相关手续将在近几天完成。在他提供的一份书面材料中称:“鉴于董事会迟迟未回复经销商的诉求及其冷漠的态度,经销商联盟确实是在运作推出新品牌,并预计10天内即可推出。”

    据悉,新企业的法人并非吴长江,其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计划每个经销商出资1000万元,以超过3亿元的投资来运作新品牌。上述书面材料表示,“长远来看,至少会筹集10亿元的运作资金。新公司将会依托现有供应商的产品、经销商的渠道、雷士的核心团队,产品、渠道、团队三者皆有,不出半个月就可以借助所掌握的渠道销售新品牌,正式运作起来。”

    目前,雷士照明的经销商掌握着销售渠道,包括3000多家专卖店,上万个网点。这曾经是雷士照明的核心竞争力。

    该人士指出,这次经销商另建品牌并没有经过吴长江的同意,但目前吴长江已了解到经销商和供应商的举动。“他非常心痛,毕竟雷士照明是他一手创办,他对雷士照明充满了感情,但经销商与雷士并无归属关系,他对目前的状况也没办法。”吴长江目前在雷士照明的股权达19.53%,仍为第一大股东。雷士照明一旦成为空壳公司,吴长江的股权也面临价值大幅折损的风险 。

    上述书面称,“经销商一直对吴长江的为人和经营理念非常认同,他们的品牌成立后,还希望力邀吴长江过来主持大局。就算吴长江不过来,他们也必须把这个品牌给做起来,因为新公司有现成的渠道,把雷士一些核心员工挖过来,在重庆研发,LED、商业照明等主导产品自己做,一些低端产品找代工,应该很快就能做起来。”另据上述人士透露,雷士已有很多员工与经销商进行了接洽,雷士不少中高层也收到了邀请,他们多数愿意跟随新公司。

    对于经销商出现变故的原因,上述人士及其提供的材料指出,近期吴长江与雷士照明董事长阎焱、施耐德一直有接洽,在洽谈前期中,资方对吴长江回归透露出欢迎态度。“不过,近两日资方态度急转直下,三方会谈并不畅顺,资方对吴长江回归的态度有变化,之前三方谈好约定的事情都不承认了”。 “鉴于阎焱、朱海对吴长江回归的态度转变以及对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员工态度的傲慢,大家都心灰意冷,认为不能再这样干耗着,必须另谋出路” 。

    雷士内部人士指出,施耐德朱海只是口头放风愿意退出雷士管理层,但根本没有任何行动。

    财新记者致电多位运营中心负责人和赛富管理合伙人阎焱,都出现限制呼入情况。

    惠州雷士照明管理层也已经知悉经销商另起炉灶的消息,一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财新记者。惠州工厂罢工从7月13日至今仍在持续,但考虑最近几日广东的台风天气,每天上午的例行绕厂游行已经取消。 从罢工至今,工厂已经完全没有订单。

    雷士照明北京地区一位下级分销商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上级运营中心已经告知他们推出新品牌的消息。但他称,下级分销商和雷士照明并无直接利益联系,并不会因此跟着经销商离开雷士照明。他分析,下级经销商会根据产品销量预期选择购买雷士照明或者新品牌的产品。他称:“运营中心是不是能把品牌做起来还是未知数,但另立门户绝对是一个赌注。”(记者 屈运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好视力眼贴等10种药品保健品广告违法被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