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地铁五四广场站搭顶棚10月调流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27 06:18:17 字号:TT

地铁五四广场站开搭顶棚 将进行二期三期调流

地铁五四广场站开搭顶棚 将进行二期三期调流

地铁五四广场站开搭顶棚 将进行二期三期调流

地铁五四广场站开搭顶棚 将进行二期三期调流

  一盘混凝土通过输送泵缓缓注入到顶板模板上,预示着距离青岛地铁首座“平行换乘”站封顶恢复路面交通的时间更近了。昨日晚上10时,青岛地铁五四广场站西区施工现场,四台混凝土泵车同时启动,70多名作业人员集体上阵,开启了西区第一块顶板的浇注工作,他们要连夜作战16个小时浇注1580米立方混凝土才能完成,这也为后续的4段顶板施工提供工作面,加快该区顶板施工进度,为五四广场周边二、三期调流提供条件。

  为全线最难啃“硬骨头”

  去年9月底,随着香港中路、山东路的顺利调流,由中铁二十局集团担负施工的青岛地铁全线控制性工程——五四广场车站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中铁二十局集团担负着青岛地铁3号线土建04标的施工任务,项目总投资4.6亿元,主要工程包括五四广场车站和五四广场车站至江西路车站暗挖区间,此项目工期紧、技术标准高、协调难度大,尤其是五四广场车站,作为仅次于地铁青岛北站的第二大地铁站点,基坑开挖范围广、深度大,是全线最难啃的“硬骨头”。

  五四广场站作为2、3号线的换乘站,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四线平铺施工,为岛城首座“平行换乘”车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铁同层换乘车站。车站长277.6米,宽44.8米,为5柱6跨结构,其宽度是正常车站的两倍,在国际、国内都属罕见。

  16小时浇注1580立方米

  昨晚10时左右,记者在地铁五四广场站施工现场看到,一辆辆混凝土罐车满载混凝土从双混站开出,沿着山东路轰隆隆驶进车站,混凝土罐车开进来后,将混凝土导入输送泵中,输送泵再将混凝入浇注到顶板的模板上。“这是车站西区浇注的第一块顶板,像这样浇注混凝土大约要持续进行16个小时,浇注混凝土总计需要1580立方米。”据中铁二十局集团青岛项目部书记独成录介绍,五四广场站共分为东西两个区,西区顶板浇注分为五段,这是第一段,面积约为1598平米,光这一段钢筋就用了3000吨,如果拿来盖楼房,大约能盖4000平方米,而浇注的混凝土能盖5000平方米大小的房子了。

  正在浇注的顶板厚度为1米,跨度8米,浇注的是大体积防水混凝土,在浇注时采用纵向分段,竖向分层,水平推进的施工方法,确保混凝土浇注质量。独成录告诉记者,为保证施工安全,施工时要严格控制混凝土分层厚度,每层厚度控制在30厘米-50厘米,确保振捣质量,保证混凝土内实外美。据悉,每车混凝土入模前要安排专人检测混凝土塌落度和温度,入模温度要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施工后还要安排专人用专用的测温监控设备测温,及时覆盖、洒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

  预计10月全部浇注完

  “本来施工可以放在白天的,但是该站处于交通要道,白天车辆密集,交通拥堵,不适合混凝土等大型车辆出入,只能等到晚上车流少了才开始施工。”独成录说,车站西区5段顶板全部浇注完成预计得到10月份。待东区、西区顶板浇注全部完成,即可进行二期、三期调流,届时香港路、山东路地面交通将恢复原状。

  五四广场站采用分期盖挖半逆作法施工,期间将进行多次调流,待东西两区顶板浇注完成,路面交通恢复后,将开始转入地下暗挖,继续进行中板、底板的开挖和建设。“这个车站一共是两层,好比我们盖一栋两层的楼房,只不过我们先从顶层开建,将顶部封好后,才开始建底楼的顶部和底部。”独成录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之所以采用这种盖挖逆作法,主要是考虑到这里的地质条件和地面交通状况,由于此处距离海边较近,地质复杂且地下水丰富,直接采用暗挖危险性较大,如果采用明挖法,则需要占用很大的地面空间,而此处是交通要道,因此采用半暗半明的盖挖方式最合适。(记者 吴帅 实习生 邢心彤 曹俊龙 摄影 王建亮)

  昨天晚上10点钟,青岛地铁五四广场站西区施工现场,四台混凝土泵车同时启动,将已经搅拌好的混凝土浆浇筑在顶板模板上。西区顶板共分五段浇筑,这是第一段顶板,浇筑完成后,将为后续的4段顶板施工提供工作面,加快该区顶板施工进度,为五四广场周边二、三期调流提供条件。

  据负责五四广场站施工的中铁二十局集团青岛项目部书记独成录介绍,五四广场站位于香港中路与山东路交会口正下方,沿香港中路呈东西向布置。该站是二、三号线换乘站,为地下双层岛式车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铁同层换乘车站,采用分期盖挖半逆作法施工,期间将进行四次调流。此次第一块顶板浇筑的体积将达到1500立方米,需要持续不间断浇筑16个小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浇筑的顶板厚度1米,跨度8米,设计为大体积防水混凝土。浇筑时采用纵向分段,竖向分层,水平推进的施工方法,确保混凝土浇筑质量。独成录告诉记者,为保证施工安全,施工时要严格控制混凝土分层厚度,每层厚度控制在30cm-50cm,确保振捣质量,保证混凝土内实外美。每车混凝土入模前要安排专人检测混凝土塌落度、温度,入模温度要控制在30摄氏度以下。施工后还要安排专人用专用的测温监控设备测温,及时覆盖、洒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同时还要严格控制混凝土表面与大气的温差,及混凝土内部与混凝土表面温差。待混凝土内、外温差达到规范要求后才能拆模。

  据了解,目前车站山东路以东大部分土方已经回填至设计标高,少部分也填至市政管线地面标高,现在正进行管线预埋。待东区、西区顶板浇筑全部完成,即可进行二期、三期调流。(记者 李晓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