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婚姻登记与全国联网 网上预约登记很快实现

来源:大众网-- 2012-07-25 13:25:57 字号:TT

    7月24日,民政部召开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新闻发布会,宣布截至今年6月底,已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的目标,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建立省级婚姻登记工作网络平台和数据中心。据了解,目前山东省2000年以后的婚姻登记信息已经入库,正在继续补充当中。

    24日上午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就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该负责人称,目前民政部已初步建立中央级婚姻登记数据中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建立省级婚姻登记工作网络平台和数据中心,各地婚姻登记机关实现了在线婚姻登记和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审查。

    对于这个消息,记者在青岛调查发现,目前青岛的婚姻登记系统跟全国的信息系统“已初步连接上,正在不断完善当中”,青岛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已经使用上了全国统一的系统,全省婚姻信息可以查询,以前手工登记的婚姻信息也正在录入当中。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从去年7月25日已经开始实行了婚姻登记信息全省联网,去年底也已经跟全国联网了,“联网很简单,难度就在录入信息。此次全国联网,就是利用民政部统一开发的一套软件,而各地的婚姻登记信息都在往里录入,现在就看各个省的进度。”

    据了解,山东省婚姻登记信息目前已经录入了1500多万条。该负责人介绍,山东目前已经补到了2000年以后结婚或离婚的信息,这之后结婚或离婚者通过该系统查询信息是没问题的。目前正在补充1990年~2000年婚姻登记信息。不过该负责人介绍,也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能补进来,因为以前有些婚姻登记是在乡镇进行的,补充难度较大。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对推进婚姻登记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一是宣告结束手工办理婚姻登记的时代,全面实现婚姻登记工作计算机操作和信息化管理;二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联网审查,可以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现象的发生。”

    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目前法律规定,男女双方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需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实现全国联网后,我们将积极争取、推动立法改革,探索打破在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限制,为流动人口办理婚姻登记提供便利,让新婚人群可以更加自主地选择步入婚姻殿堂的城市和地点。”也就是说,未来走到哪儿都有可能在当地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不用再千里迢迢返回原籍办理了。

    链接

    将与公安、住建等信息共享

    婚姻登记信息联网带来不少方便,但联网的婚姻登记信息也不是任何人想查就能查的。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对婚姻登记电子信息的查询是参照对婚姻登记纸质档案查询执行的,主要依据是民政部、国家档案局共同颁布实施的《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及民政部相关政策性文件(详见右上图)。

    “今后,民政部门将在合情合法的基础上,根据先内部后外部、先部门后个人的基本原则,推动婚姻信息的合理谨慎使用。”该负责人介绍,民政部今后将积极推动婚姻登记信息与公安部门公民户籍身份信息联网工作,积极探索与司法、住建等部门间婚姻信息核证共享试点工作,同时探索制定婚姻信息查询使用管理办法。

    网上预约登记有望很快实现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全国信息联网还为启动“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建设、完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奠定了基础。据了解,民政部“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建设是一个远景规划,第一步是先健全完善婚姻登记数据库。山东省走在前列,婚姻登记数据中心已有数据1500多万条,广东省1021.4万条,江苏省 658.6万条。今年年底前,民政部婚姻登记数据中心数据量将达到1亿条。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积极推动与法院系统判决、调解离婚信息,与外交部门境外办理婚姻信息及港澳台地区婚姻信息的查询、交换和共享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全国公民婚姻状况数据库”建设工作。

    此次发布会上,民政部还表示,将继续推动各地开展网络预约登记服务,“当事人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办理登记的日期及时段,登记当天,婚姻登记机关根据当事人提供的预约单及预约号调取预约信息,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登记服务。”

    便民信息全国联网情况

    已联网

    公民身份信息

    全国近13亿人口身份数据已于2006年底全部入库。

    个人信用信息

    2006年01月16日,央行宣布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

    流浪乞讨人员信息

    2005年8月8日,民政部宣布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开通。

    尚未联网

    房产信息

    2012年6月30日前,全国已有40多个城市完成了与住建部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未来该系统或将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市。

    车辆违法信息

    2012年2月15日,交通部发布消息称,20 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的交通违法记录已实现联网,联网地区还在继续增加。

    社保信息

    社保未能实现全国联网、手续转移接续不畅,不仅影响投保积极性,反过来也成为阻碍劳动力自由流动的障碍。(记者 李晓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