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崂山蓝色项目占半壁江山 244亿打造蓝色硅谷驱动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23 06:31:38 字号:TT

青岛崂山蓝色项目占半壁江山 244亿打造蓝色硅谷驱动器

  在蓝色硅谷的宏伟蓝图上,有条蜿蜒的狭长地带,从蓝色硅谷核心区一路延伸至崂山脚下,这就是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特锐德、中皓生物人、海洋寡糖、海诺水务……如今,在这片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经出现一个个闪耀着希望之光的蓝色光点。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蓝色光点将连成一片,一个“创新、实力、宜居、幸福”的新崂山也将同步出现在世界的面前。

  三带合一

  建设蓝色硅谷“驱动器”

  在蓝色硅谷

规划当中,崂山区被定位为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沿滨海大道南起崂山科技城,北至王哥庄与即墨交界,集中布局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崂山科技城区域和土寨河区域,规划总面积70平方公里。其中,崂山科技城西起劲松七路,东至崂山风景区,南起辽阳东路,北至崂山与李沧区界。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利用现有基础,强化资源整合,提升海洋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水平,推动产业升级,高标准建设崂山生物产业园、青岛国际创新园、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创业园、青岛新能源产业园、科技企业总部基地。

  据崂山区发改委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首先被定义为蓝色经济“科技带”,崂山区将依托现有的大学、科研院所、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进一步加快人才、智力等科技要素的聚集,成为蓝色硅谷和蓝色经济发展的“驱动器”。

  其次,这片区域还将成为“总部经济带”,依托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强政策引导,吸引蓝色经济总部聚集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这里还将是蓝色经济“创业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扶持科技含量高、技术领先的中小企业发展,形成企业创业、创新的集聚地。

  布局三分

  发展与生态开发同步

  全面推进蓝色硅谷建设,是打造创新崂山、实力崂山的首要目标、核心动力。崂山区计划通过专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形成5个以上产业集群,蓝色经济规模超过300亿元,将该区域打造成为蓝色经济研发创新的平台、技术交易的集市和科学家创业乐园。

  而在空间布局规划上,崂山区在重视蓝色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提升城区功能建设和景区生态保护。沿滨海大道,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被分为了三个功能区:一是以崂山科技城为重点的科技研发与产业园区。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实力强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成为蓝色经济科技研发、优势产业和创业集聚地。二是生态功能区。包括崂山水库保护区和世园会建设区,突出生态保护功能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三是土寨河成果孵化基地。重点安排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环境、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以及部分配套产业,建设成为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蓝色经济重点产业园区。

  半壁江山

  重点项目大半落户崂山

  “在全市确定的62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中,崂山区有33个项目,总投资244亿元。”这样一组数据,显示出了崂山区在蓝色硅谷建设当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目前,在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已聚集了中皓生物人工眼角膜、双瑞和海德威船舶压载水、海洋寡糖、海诺水务超滤膜研发、华澳游艇等一批重点产业化项目。而在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技术、海洋人工材料、海洋基因工程、海洋功能食品等领域,崂山区也已拥有并储备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首创、国际前沿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下一步,崂山区将加快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环保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生物医药、生物新材料、高端海洋装备制造等领域,培育形成1-2个国内领衔的海洋生物与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吸引更多的重点项目落户,崂山区积极优化产业配套环境,规划建设23.5平方公里的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重点金融项目,引进一批金融企业,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同时优化人才配套环境。抓好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建设服务工作,出台《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办法》,重点解决引进人才居住的问题,拟建设公租房,吸引聚集更多的人才。

  目前,崂山区已拥有总面积33.5万平米的孵化器,在此基础之上,今年年内还将完成国际创新园一期17万平米的主体工程,开建46万平米的二期项目,力争孵化器总面积达到200万平米以上,成为蓝色硅谷当之无愧的 “驱动器”、“孵化器”。(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