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2012-07-20 05:52:52 青岛早报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首发:红岛经济区规划出炉 市政府暂不北迁

    “俺们快成城里人了”

    新区居民热盼未来新生活

    青岛市成立红岛新区的消息一出,立刻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红岛新区成立后,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住房、医疗、交通、教育等与当地居民息息相关的方面会有什么改善?昨天,记者来到红岛、河套等地,听当地居民讲述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热议

    新区引发居民期待

    “成立红岛新区,我们的生活环境会更好!”“红岛新区具体要怎么建设啊?”“具体规划还是没谱的事,大家别高兴得太早。”青岛市成立红岛新区的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引起网友的热议。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大部分市民对红岛新区的设立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期待。“黄岛开发区的成立,只是‘三岛联动,品字发展,建立大青岛’的第一步。红岛新区的成立,才是真正朝着‘大青岛’迈进。”网友称,红岛新区成立后,红岛、河套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医疗、交通都会有极大的改善。

    “红岛新区成立后,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具体什么时候我们成为新区居民啊?”同时,广大网民对红岛新区未来的发展打出了许多问号。也有市民给大家“泼冷水”,称只是一个概念的提法,提醒大家不要过于兴奋。“红岛新区现在还是个功能区的概念,能不能成为一个行政区难说。”“不要太激动过分了,有时候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况且,新区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马出效果。”不少网民对今后的变化不敢确定。

    住房

    外地人看好当地房潜力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河套街道政府对面的一处商住小区,这里是当地目前唯一在售的商品房小区。“一期的房子已经卖完了,大多数居民已住进来了。”小区门口的保安说。走进小区,从家家户户阳台晾晒的衣服看,这个小区的入住率非常高。

    “二期去年4月份开盘,现在,300多套房子只剩下100多套,多数是今年以来卖出去的。”售楼工作人员说,一期刚开盘的时候,售价只有2000元左右,二期现在的价格已涨到5000余元,和城阳城区差不多,比起三四年前,价格足足翻了一番还多,但销售量没有减少。

    据悉,在这里买房的居民,有三分之一是外地人。“当地人买房,多是为了儿女结婚,刚性需求比例较大,而外地人在这里买房,居住的可能性有,但更多存在炒房的心理。”售楼人员说,近期还有不少外地人陆续来看房。记者了解到,除了这里,还有一个房地产项目即将在河套动工,该项目是一个超大型住宅区,包含限价房、高层商品房以及洋房及商业等。

    27岁的寿业磊老家在泰安,是华强科技公司的一名员工,暂住公司在红岛的宿舍。“在市区买房子,离工作单位太远,我也想在当地买房子,可红岛一直没有商品房出售。”说起买房打算,寿业磊也很无奈,毕竟到了结婚的年龄,以后还要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没有一套自己的房子,生活会很不方便。“红岛新区成立后,一定会带动房地产的发展,到时候,在当地买房子就便利了。”

    在城阳做生意的李先生则另有想法。“当地房地产刚刚起步,以后肯定有升值的潜力。”李先生说,刚得知要成立红岛新区的消息,他就有在当地买房置业的打算,可打听了好多门头店面,人家就是“抱着”不卖。

    “现在谁还卖房子,等着升值呗!”在河套将军花园有两套房子的徐先生说,在河套当地一些村里,即使一些常年老旧的平房也被 “封存”。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套和红岛两地的旧村改造项目也已经暂停。

    医疗

    居民期盼建立大型医院

    “现有医院的服务水平和医疗硬件都不错,但住院就不方便了,经常要排队,有时还住不上,主要是受规模限制,床位太少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城阳二医门口见到红岛的肖先生,他的母亲身体不好,经常需要到医院看病。谈起对未来红岛新区的展望,肖先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建一所大型综合医院,提供更多的床位,满足老百姓的看病需求。

    据了解,位于上马街道的城阳二医,是目前城阳西部四个街道唯一的一所区级综合医院,这几年,随着人口的增加、老百姓保健意识的提高和新农合报销政策的调整,到医院看病住院的人越来越多,医院原有规模就显得小了。而医院周边全是居民区,扩建存在难度。

    交通

    直达公交车带火旅游业

    “游乐场要有更大的发展,交通是最大的瓶颈。”华强科技公司营销中心主任庄超说,从去年7月份以来,华强游乐场已吸引游客70余万人,其中,以市区游客为主,受消费水平的影响,红岛当地游客的数量很少。

    市区游客来红岛玩,交通是最大的障碍。庄超说,目前,市区游客来红岛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乘坐公交,可现在市区通红岛的公交只有765一路,而且半个小时一班车,途中要经过一个多小时;另一种就是私家车,主要通过胶州湾高速和大桥来红岛,过高速要交过路费,这无疑增加了游客的费用。

    谈起未来的打算,庄超主任说,红岛新区成立后,当地交通会有巨大的改善,市区通郊区的公交也会大幅增加,无疑给游乐场的发展带来潜力。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二期影视乐园建设。”华强科技公司营销中心主任庄超说,二期计划投资20亿元,占地70万平米,增加4D电影,主打国家非遗文化,让游客在体验的同时,加入参与互动的元素,从而打造第五代主题乐园。

    教育

    享受城里孩子上学环境

    “新区成立后,俺们也是城里人了,那时候,孩子会有更好的受教育环境。”刘丽女士说。刘丽一家三口住在河套,她在城阳城区上班,孩子则在村里一所小学就读。“入学时,我们希望孩子能在城区上小学,毕竟那里的环境和教育质量要比农村好,可城区的学校人都满了,托人找了很多关系也没用。”刘丽说,成立新区后,一定会建一些高标准的学校,那时候,自家的孩子就可以享受和城区孩子同等的受教育环境。

    “天天看报纸,城里人都给孩子找培训班,我们不差钱,可在当地找不到啊。”红岛赵先生孩子上初二,平时英语成绩不太好,暑假来了,他想给孩子找个英语辅导班,可找遍了周边,也没有发现适合孩子的辅导班。他觉得,新区成立后,许多教育机构也会纷纷进驻,那时孩子会有“充电”的机会。(记者 王涛)

首发:红岛经济区规划出炉 市政府暂不北迁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