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91棵行道树一夜遭砍头 或因树冠遮挡广告牌

来源:山东商报 2012-07-18 08:38:24

    为公众纳凉遮阴,行道树得罪了谁?

    炎炎夏日,人们对绿荫的渴望尤显迫切。今年两会期间“城市应该多种树”的呼吁声犹在耳旁,91棵行道树被砍头再次刺痛市民的心。

    行道树道路绿化不仅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风景线,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生态调节器。经过前些年的快速城镇化,在马路越来越宽阔、建筑越来越现代的同时,我们也蓦然发现,看似现代时尚的城市缺少大树。

    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如果我们从头种树,最起码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我们也注意到,目前济南市为改善这个城市的生态做出的种种努力。今年初,修订后的《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件》开始实施,城市绿化有了强有力的法规保护伞;今年春天,济南市园林部门也出台政策,向社区、单位免费赠送大规格绿化树木。

    造就城市绿荫,其实就是造福我们自己;打造生态之城,也是所有市民的梦想。看着91棵遭砍头的行道树,我们不禁要问:为公众纳凉遮阴的行道树得罪了谁?为啥被莫名砍头?在这儿,我们也希望有关执法部门,将伐树毁绿的凶手找出来,公诸于众,并按规定严加处罚。

    北边的一排栾树长了10年才有了这样的树冠,今年冬天如果遭遇冷冬,很多栾树有可能因此死亡。老杨说,如不为经济利益,没人会耗费这个精力来做这件事。

    7月15日凌晨,位于省城经十路南侧山大路口往东91棵行道树惨遭毒手,凡是茂盛点的树枝都被砍掉。

    负责在此路段养护了6年的老杨心痛地向记者说:“北边的一排栾树长了10年才有了这样的树冠,今年冬天如果遭遇冷冬,很多栾树有可能因此死亡。”老杨说,如没有经济利益,没人会耗费这个精力来做这件事。值得注意的是,这排行道树背后是一排巨幅广告牌,广告牌有多长,被砍的行道树就有多长。据悉,园林局已就此事报案,警方已立案侦查。

    现场

    一夜之间

    91棵行道树遭“砍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经十路山大路南口东侧采访时看到,一排巨幅广告前约400多米的树木全部遭到破坏,这些树胸径多为10至20厘米,一些树只剩下树头,树枝堆在地上,树叶还是绿色的,仔细观察可看到树干上新鲜的折痕,折断的地方有的能看出是直接掰断的,有的是被砍的。被砍下的树枝带着新鲜的叶子一堆堆地放在广告牌下。

    据历下区园林局养护工人杨培玉介绍,南侧一排是栾树,大都是今年新植的,还用麻绳和支架支撑着,北边靠近主干道的一侧是大叶女贞,是10多年前种下的。记者在现场数了数,其中栾树44棵,大叶女贞47棵。

    杨培玉负责这一路段的园林养护工作,他告诉记者,14日下午下班时树都还好好的,第二天上班时就都毁了。有目击的环卫工人告诉他,这些树是15日凌晨4:00-6:00被毁坏的。

    园林部门 部分大叶女贞可能活不过今冬

    “我养护管理这些树6年了,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很不容易,这些树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到它们被砍,真很心痛!”杨培玉表示,这些树栽植的成本很大,尤其是大叶女贞,大叶女贞原来是生长在南方的,移植到山东后生长的非常慢。被砍折后留下很多新伤,如果今年冬天暖和的话说不定还会挺过来,如果遭遇冷冬就可能死了。

    为何这些树木惨遭破坏?什么人下此毒手?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被毁行道树与其紧临的巨幅广告牌一样长。园林局工作人员分析,毁这么多树很麻烦,应该是有利益驱动才会这么干,极有可能行道树的树冠遮挡了后面的广告牌才引祸上身。

    在被毁的树木后面,记者看到有将近十家的广告在这展示,还有个位置正在招商。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这些树将广告都挡住了,现在这么一砍,就都能看到了。他们猜测,有可能是这些行道树的树冠遮住了后面的广告牌,从而招来如此横祸。

    据了解,历下区园林局已就经十路毁绿事件拨打了110报案,燕山派出所出了警。

    广告公司 可能是同行栽赃嫁祸 确实不是我们所为

    在被毁的树木南侧,有近十家广告在这展示,还有一个广告位置正招商。记者拨通了这个招商电话。接电话的一位男士表示,这次毁绿行为的确不是他们所为,昨天中午,执法局已联系过他,对此他已进行了澄清。

    该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行道树并没影响后面的广告效果,所在公司规模很小,他对手下的人进行了核实,没有人去做这件事,况且如果真是他们所为,也不会把砍下的树枝放在自己的广告牌下面。他表示,这有可能是同行在栽赃嫁祸,他也希望有关部门赶紧调查,还他们清白。

    园林局表示,此次伐树事件性质恶劣,他们已配合公安、执法等部门介入调查,相关部门将调用周边路段摄像资料破案,请涉事单位、个人尽快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私砍乱伐毁绿占绿

    公众可向公安机关举报

    据了解,根据今年刚刚实施的《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例》,刻扒树皮,攀折花木,损坏、盗窃绿化设施等都是被禁止的行为,损害城市绿地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造成损害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六条提到,各级城市绿化主管部门应配合城管行政执法部门,现场处置占绿、毁绿等行为,并严格执行有关赔偿和处罚规定。对私砍乱伐、占绿、毁绿等违法犯罪行为,公众可直接向公安机关举报。(记者 任秀芳 记者 傅琪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假冒立邦多乐士谋取暴利 气味刺鼻脱粉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