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日报:前海一线 何时再“亮”起来(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17 09:29:44 字号:TT

前海一线,何时再“亮”起来

前海一线,何时再“亮”起来

  故地重游,北京游客刘凯津津乐道的还是青岛2008年夏季那些璀璨的夜晚——特别是奥帆基地、浮山湾畔的绚丽夜景——五彩的灯光总能把人的激情点亮。

  而今年的夏天,新婚的刘凯再一次来到青岛,与妻子漫步在奥帆中心情人坝上时,眼前的景象却让他们兴奋不起来——前海一线的灯光稀稀落落,尽管魅力犹存,却已大不如昔。“奥帆中心的人越来越多,可夜景怎么不像以前那么漂亮呢?”

刘凯在兹念兹,不得其解。

  曾经的美景今何在?

  相对于奥运那年的前海之夜,一些岛城市民心里也有着与刘凯同样的困惑:曾经的美景哪里去了?

  经营着一家外贸公司的王刚早已将奥帆中心视为自己的“会客厅”。每到旅游季节,每周他总要陪客户到奥帆中心走上几趟。“这个地方太出名了,客户们都点名要来”,7月13日晚上,在奥帆中心情人坝,王刚和记者边走边说,“奥运会刚结束的时候,奥帆中心的夜晚真漂亮,前海一线的大楼五光十色,LED灯播放着各种图案,我自己都看个没够,外国客户也是连说‘wonderful’。”说到这里,王刚用手指着五四广场西侧的几座楼,“当时那边有几个紧挨着的楼都有LED动态画面控制系统,很有气势。可如今遗憾的是……”

  此景可待成追忆。同样的方位,同样的楼群,由于缺乏灯光的映衬,而今已被模糊的夜色消融,很难辨别出它们白天的样子。记者顺着楼影向东扫视,灯光渐强,只是各自为战,非常杂乱,只有凯旋大厦还如当年在展示着帆船主题动画,只是不时出现的乱码扫人兴致,令景观效果大打折扣。

  奥帆中心可视范围区域从位于东海路西侧的122指挥中心算起,英德隆大厦、网通大厦等几座高层建筑都是漆黑一片,全无生气。只有海信大厦还算“繁星点点”。向东而去,华仁大厦的“红顶子”依旧,“身上”却少见了华彩。滨海花园、金都花园也是同样情况。跨过五四广场继续向东,灯光依旧寥寥,只有不时出现的几座酒店,透出些许灯光调剂着寂静的道路。

  “奥运会前后,在奥帆中心可视范围内,前海一线的亮化搞得还是很不错的”,市城乡建设委城管处处长郭长强告诉记者,为了迎接奥运会,2004年由我市对五四广场、音乐广场两个广场,青岛湾、浮山湾两个海湾和福州路、南京路进行了景观亮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着城市的发展,市民审美口味的提高,2007年底,又对奥帆赛场周边建筑进行了亮化工程,本着写字楼集中亮化,住宅楼“勾边”的原则,选择122指挥中心、英德隆大厦、网通大厦、华仁大厦和世纪大厦五座高层建筑加装LED大屏,播放连环动画,从欢迎标语,到奥运吉祥物,再到岛城美景,受到了市民游客的欢迎。

  “那时真是岛城亮化的高潮啊,在奥帆中心主防波堤上散步,大家没有不说夜景好的”,郭长强感叹,“可惜的是,奥运会后,前海一线的亮化没有再跟上,五年过后,设备老化的情况很严重,播放动画断码时有发生,不仅景观效果大打折扣,耗能也增加不少,很影响区域形象,我们也感到很惋惜。”

  奥帆中心的亮化只是我市前海一线亮化的缩影。当日22点,记者驱车自西向东行走前海一线发现,白天热闹无比,光鲜亮丽的“黄金一线”,到了夜晚却变了模样,除了路灯,道路两侧建筑鲜有特殊亮化,难觅现代化感觉。栈桥、汇泉广场、石老人海水浴场等几处岛城前海地标也灯光寥落,而雕塑园虽然有路灯,总体上也难称得上靓丽。

  灯光不亮,“夜游”不旺

  与前海一线灯光同步“黯淡”的还有岛城“夜经济”,旅游便是一例。

  作为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岛城的夜间旅游一直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这固然与青岛缺乏夜生活传统有关,缺乏有效的旅游产品供给也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夜晚“亮不起来”位列其中。因为“不亮”,市民游客缺少夜晚出门的冲动,夜幕下独特的景观价值没有得到挖掘;甚至因为“不亮”,游客量减少,商场有效营业时间减短,城市夜经济活力不足。

  天津游客徐鹏是个“驴友”,前几天,他刚从香港来到青岛,由于是夜间抵达,岛城留给他的第一印象并不太理想。“青岛的夜景,没大有什么看头”,徐鹏说道,“本以为海边能有一条亮带,结果从飞机上一看,模模糊糊,甚至都看不出来市中心。”

  徐鹏对香港的夜景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维多利亚湾灯火辉煌,一座座大楼变着法儿的用灯光展现自己,看着恢弘的夜景就能感觉城市的勃勃生机。“青岛的夜景比香港差得太多了。青岛也有海湾,为什么不把夜景收拾一下,好好搞个海上看青岛呢——白天看海,晚上看岸多好啊”,徐鹏说道。

  一个城市的夜景亮化,某种意义上来说,代表了这个城市的经济活跃程度和对外开放形象,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旅游元素。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表示,“亮化本身就是景观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拉长销售时间的有效手段,发达的旅游城市和好的景区都有此方面考虑”,马波举例,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景观主要由夜间亮化构成,举世闻名。文明古国埃及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遗迹很残破,但当地开发者以此为背景组织灯光展现法老主题故事,受到了各国游客的认可。国内类似的例子也很多。从上海的浦江夜游到广州的珠江夜游,再到杭州的西湖夜游,都是有声有色,不仅外地游客爱看,本地市民也爱看。

  到底应该怎样“亮”?

  前海一线的亮化应该怎样破题?

  马波表示,作为青岛的标志性建筑,奥帆中心区域已经成长为青岛前海旅游的精华地带,是一个响当当的旅游品牌,这是非常难得的。但也应该看到,这种品牌建设还尚显不足,主题夜景的缺乏就是一个重要的内容。青岛前海一线夜景营造应该充分考虑呼应奥帆中心等主题景观的内涵,动静结合,进一步丰富滨海城市的形象。“灯光只是一种手段”,马波认为,“前海一线夜景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能不能起到足够的引领作用,最终还是取决于奥帆中心及周边区域旅游功能的重新配置和提升,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景观效益。”

  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的着眼点则在区域内涵上。刘文俭告诉记者,青岛有三个城市客厅,分别是汇泉广场、奥帆中心和石老人海水浴场,是市民游客都愿意汇聚的公共区域。其中奥帆中心地处中央,对东西两边都有比较强的辐射力,在这里开展亮化提升,有着很好的辐射作用。同时奥帆中心区域又是岛城一个重要的商圈,高水平的亮化有助于提升消费环境,拉动消费增长。

  “我认为奥帆中心区域的亮化应该突出耐用低耗,通过合理的内容构造出效果”,刘文俭表示,“考虑到周边商户众多这一现实,亮化应该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既有整体思路又各具特色。同时还要考虑发展海上旅游的需要,增加游船,拓展项目。”

  而郭长强则表示,前海一线重在“一条线”,只有统一规划,才能出效果。“用亮化的方式将前海一线串起来,特别是将几座新建成的高层建筑囊括进来,这样才能展现出丰富完整的夜景主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