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市现无铅松花蛋 专家:鲜蛋都含微量铅

来源:青岛全接触-- 2012-07-17 07:20:18 字号:TT

青岛超市现无铅松花蛋 专家:鲜蛋都含微量铅

    记者来到青岛浮山后的一农贸市场,卖散装松花蛋的摊点到处都是,这松花蛋多少钱一斤啊?老板说了,俺家的松花蛋,不按斤卖,按个卖,10块钱九个。那您卖的松花蛋含不含铅呢?摊主说了,我卖松花蛋十来年了,没有一个吃出问题来的。到底含不含铅,摊主们也说不出个一二三。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大型超市,这里的松花蛋都披上了华丽的外套,并且都喷上了无铅工艺的招牌,这样的松花蛋,就真的不含铅了吗?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大家伙是异口同声,松花蛋不含铅,不可能!

    看来这个无铅松花蛋,大家都不太认可,松花蛋怎么可能不含铅呢?要说松花蛋的制作工艺,确实不太可能一点铅都没有,这样吧,咱还是用试验说话吧。

    想弄明白松花蛋含不含铅,要先搞清楚松花蛋的制作过程,制作松花蛋时会用到生石灰,纯碱,黄丹粉、食盐,茶叶,草木灰,黄泥和稻壳,先把按比例调好的生石灰等倒入锅内加热煮沸,然后倒入装有鲜鸭蛋的缸中,密封一个月后,会出现松花形状,最后用泥巴包裹,再滚上稻壳就OK了。值得一提的是,黄丹粉、也就是气化铅,用到它松花蛋就会受到铅的污染,铅是一种有毒的重金属,根据国家规定:每1000克松花蛋铅含量不得超过0.5毫克。

    浙江余杭区农产品检测中心对市场上销售的散装皮蛋和无铅松花蛋进行过测铅实验,结果显示,标有无铅工艺的皮蛋样本,含铅量小于每千克0.001毫克,而没有标注无铅工艺的皮蛋样本,含铅量每千克是0.008毫克,同样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马兆立:青岛大学高级实验师,即使不用氧化铅,我们在空气中、土壤中都含有一些铅,另外,我们用得鲜蛋,也含有微量的铅,所以说,无铅皮蛋应该是不存在的。

    事实上,所谓的无铅松花蛋并不是说不含铅,而是指铅含量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所以,成人最好少吃,儿童最好不吃。杨红,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如果长期大量摄入含铅较多的食品,就会造成铅在体内的蓄积,它可能就会侵犯到我们的消化系统,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等等,出现的症状早期呕吐,腹泻,后期就会侵犯到造血系统,会有贫血一些疾病,再有就是精神神经症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