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危险巴西龟入侵青岛 群龟啃食小鱼触目惊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6 15:16:15 字号:TT

危险巴西龟入侵青岛 群龟啃食小鱼触目惊心

危险巴西龟入侵青岛 群龟啃食小鱼触目惊心

    “好多的乌龟呀,抢不到面包渣吃,饿了就吃小鱼,太残忍了。 ”昨天上午,一些市民和游客在湛山寺的放生池边喂食时,目睹了鱼龟抢食和群龟食鱼的场景。现场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放生池内目前有千余只巴西龟,艳阳高照时,龟群常集体浮出水面“示威”。

    现场 小鱼抢食斗不过乌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放生池前,看到一些市民和游客正在往池里撒面包渣或馒头渣。一群鱼儿成群结队地游过来觅食,看到鱼儿蜂拥而至,池内的巴西龟从四面八方赶来 “分一杯羹”。“小鱼抢不过大乌龟,食物都被大乌龟吃了,小鱼会不会饿死呀。”一名男童问正在喂食的妈妈。“那也没办法,咱们一撒下去,它们就一块抢,个头大的肯定就厉害一些。 ”这位喂食的女士说道。

    记者看到,池内浮起了两块木板,木板上约有大大小小三十只巴西龟,正伸着懒腰透气。木板旁边还有一只被放生的鸭子,在自由地嬉戏。沿着池边走了一圈,记者还发现了翻着肚皮的小鱼,其中有一些小鱼的腹部和靠近尾部的地方,已经残缺了。“刚才我看见有乌龟吃小鱼了,好几只乌龟挤在一起,小鱼真可怜。”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目击“霸王龟”还吃小鱼

    记者看到,不只是巴西龟,池子里还有一些个头更大一点的,身长近20厘米的尖头龟,连龟壳上都有像刺一样的尖头,有市民说这是凶猛的鳄鱼龟。

    据介绍,池里的鱼和龟都是人们放生的,巴西龟的繁殖力很强,因此在池里面也繁衍了不少,形成了一个种群。“巴西龟饿了什么都抢着吃,快成了池子里的霸王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湛山寺附近,一有空闲常来逛逛,已经多次目睹一群巴西龟争相吃小鱼的残忍场景,尤其是阳光充足的时候,数不清的巴西龟从水面上露出头享受“日光浴”,那场面让他看着有点心惊。

    说法 每隔两三年清运一次

    据了解,这里的池子每隔两三年都要清理一次。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去年曾花费约四五万元,雇了五六辆运海鲜的大型运输车,将约一千平方米的放生池内的生物集中清运。

    “当时把大部分池水都抽走了,大约有十名工人下去捞,捞了两天呢。每年一清理的花费太大,一般是两三年一清理。 ”保安表示,虽然算是大规模的清运,但是池底的淤泥里还是会有乌龟藏在里面,当时大约有十吨鱼和乌龟被清运走了。

    巴西龟列“最危险入侵物种”

    记者了解到,巴西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物种之一,成为全球“通缉犯”。巴西龟繁殖力强,存活率高,它和本土龟的“联姻”,导致了本土淡水龟类的基因污染,严重影响了本土龟的生存环境。此外,它还是沙门氏杆菌传播的罪魁祸首,这些病菌已被证明可以传播给包括人在内的恒温动物。市民若大量放生巴西龟,会给岛城水域的生态环境带来灾难。(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