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元老级滑板人:自创品牌 曾和夏雨一起练滑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5 06:59:31 字号:TT

青岛元老级滑板人:自创品牌 曾和夏雨一起练滑板

青岛元老级滑板人:自创品牌 曾和夏雨一起练滑板

青岛元老级滑板人:自创品牌 曾和夏雨一起练滑板

青岛元老级滑板人:自创品牌 曾和夏雨一起练滑板

    滑板,被称为极限运动的“鼻祖”,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冲浪运动演变而成的滑板运动,而今已成为地球上“最酷”的运动。走在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青少年滑滑板的影子,一些公园已经成了滑板的天地、滑板少年的乐园。在青岛,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周末都会在汇泉广场集合,踩上滑板,挑战一个个“高难度动作”。

    从5平米小屋到2家分店

    袁飞是一名有着18年滑板经历的元老级滑手。15年前,他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滑板店。提起这家滑板店,在青岛的板友们没有不知道的。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路的这家滑板店,一个印有“猛、快、高、飘、远”五个大字的滑板被挂在店里的最高处。“这是最早的滑板人对滑板的理解。”袁飞说。

    提起为何开店,袁飞有说不完的话,1997年,袁飞20岁,那是青岛的滑板处在一个低潮期,许多滑板的配件在当时的青岛是买不到的。也就是在这个时期,他萌生了在青岛开一家滑板店的想法,但他们对开店完全是一无所知,进货、销售是从零开始。

    1997年7月23日,滑板店开业了。在一条特别偏的街道,是袁飞父亲的朋友把一个临街的小房免费借他用的,房子只有5平方米。门头是袁飞一个学美术的朋友画的,就这样,他开始了经商的生涯。

    后来事业慢慢步入正轨,袁飞和朋友开了两家店独立经营,他们还开设了自己的品牌“LADY”,专门设计和制作滑板设施。同时,他们每年都会定期组织滑板的活动,致力于推广滑板运动,而这也是他们的滑板店永远的宗旨和义务。

    滑板改变人生

    坚持18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青春年代,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相信,他们已经把滑板当成了唯一。“我16岁的时候,如果没有滑板,可能就成了街头的小混混。”袁飞说,是滑板改变了他的人生,一个简单的用双脚带板起跳的动作,让他踏上滑板之路,从此,他走上了正途。如今的影帝夏雨,在接受采访时也毫不吝啬地承认对滑板的喜爱。“如果没有当演员,现在你会干什么?”夏雨认真地回答:“肯定在青岛开服装店、玩滑板、画画,像青岛的哥们那样在海边玩滑板。”

    想培养滑板下一代

    “我们不仅有自己的滑板店,还有专业的滑手教学,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定期组织滑板赛事。”说起未来的计划,袁飞充满了信心,“如果滑板运动可以按照现在的速度和趋势发展的话,我相信中国的滑板很快就可以和国际滑板潮流完全融合,在滑手水平、相关产品、资讯以及商业化的运作方面都没有问题。”袁飞说,他希望能成立滑板俱乐部,通过真正可以打动青少年的形式,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滑板的大家庭里面,10年之后,他希望国外的滑板俱乐部能到青岛来找“外援”。

    业余爱好者 滑板带来成功的喜悦

    每次填写各种表格,刘洋都会在特长一栏里写上“滑板”两个字。今年16岁的他,玩滑板也有两年时间了,从一个总是摔倒的菜鸟,到现在可以在全校师生前表演,刘洋付出了很多努力。每周,他都会到汇泉广场去练习。“玩滑板就要不怕摔,我玩了滑板后,变得更加自信了。”刘洋告诉记者,他以前是个很不自信的人,但是在玩滑板的过程,他感受到了自由的运动方式,体验超重力的感受,每当他做出一个动作,都会给他带来成功和创造的喜悦。

    滑板人物 和夏雨一起练滑板

    “1992年,和其他地区玩滑板的中国滑手一样,一部美国电影《危险之至》使大家对于滑板运动热血沸腾并义无反顾地投入进去。”袁飞说,在青岛,最早是他和“影帝”夏雨开始玩滑板。他一开始没有,就和夏雨共用一个滑板,并且约定初三毕业之后袁飞也买一个,这样就可以一人一个了。结果初三毕业之后,袁飞买了一个滑板,结果夏雨的滑板坏了,整整一个暑假,他们两个还是玩一个滑板。

    1995年到1997年,青岛的滑板处在一个鼎盛时期,在那个年代,青岛的滑手已经有上百个,经常滑滑板的也有三四十个,还有一个水泥滑板场,在那个没有太多娱乐项目的年代,滑板成为了一个最时尚、最潮流的东西,玩滑板的年轻人都觉得自己是最另类的。“这种概念有点和‘摇滚青年’的感觉差不多,尽管在现在看来有点可笑,但那就是那个年代的风格。”袁飞说,发力的角度、动作的成功率和如何克服心理压力等,是他们每天在一起想的和谈的最多的东西。

    学习途径 只有老手带“菜鸟”

    “其实在青岛,有滑板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能坚持下来玩的却不多,能当专业滑手的更是少之又少。”袁飞告诉记者,玩滑板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单纯踩着滑板滑行和玩二轮滑板的,另一类就是会到场地练动作的,而青岛还没有专业的俱乐部来教滑板,所以玩滑板的都是老手带“菜鸟”。

    新闻延伸 城市支持滑板运动

    袁飞的朋友仲华告诉记者,他们这一批老滑板手,曾经有8年的时间是在漳州路步行街的圆形广场玩。“那里地形不错,而且滑板手做了很多道具在那里。”仲华说,但很可惜,后来这个公园先是被封闭,继而被拆掉了。不过青岛的滑手运气非常的不错,去年青岛一下建成了两个滑板场地,而且他们常去的汇泉滑板场还在海边。

    新闻链接 一套滑板仅需200元

    “像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滑板发展还是比较好的,他们一个城市有十几家滑板店,但在山东地区,专卖滑板的店面并不多。”袁飞告诉记者,现在在济南的滑板专卖店,也是当初与他一起创建滑板店的伙伴开的。“其实滑板是极限运动项目中最省钱的。”袁飞告诉记者,最便宜的滑板只要200元,就算是进口滑板最贵的也只有1000多元。“我们到广场玩,随处可见一些初学者,带着滑板来找高手讨教,而高手们一般会很耐心地传授经验,虽然大家之前彼此都不认识,但只要在一起玩滑板,原本很陌生的两个人也很快就能变成志同道合的朋友。”袁飞说,他不管滑板是从哪里买的,只要一起玩,他都会教。(记者 徐栋 摄影 记者 于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