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实习乘警救人双腿被轧 铁路送20万称愿录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07-14 09:00:56 字号:TT

实习乘警救人双腿被轧 铁路送20万称愿录用

7月13日,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就该校学生李博亚为救旅客受伤事件召开通报会。该校副校长表示,公安部政治部和人事训练局对此十分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李博亚同学,并学习宣传他的英雄事迹

     7月13日,一则简单的微博,成了击中数十万“90后”心灵的“黑马”:

    “7月9日,德州—哈尔滨1546次火车路过河北昌黎站,有人卧轨自杀,一名乘警为救人也被带进去,卧轨人当时死亡,而

救人乘警两条腿却被火车轧掉。救人的乘警是个‘90后’的年轻小伙,当时正在昌黎车站实习。救活人的是英雄,没救活人同样是英雄!”

    13日当天,这位1992年出生的河南籍大一警校生李博亚,在微博上收获了“90后”的集体致敬“最美‘90后’实习铁警”成了他的新网名。新浪微博关注度第一、192万条讨论与祝福,是截至发稿,仍身在重症监护室的李博亚所激起的涟漪。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天津铁路公安处昌黎火车站派出所获悉,北京铁路公安局党委已表态:李博亚毕业后,如愿意到铁路工作,铁路部门可以录用。为表彰李博亚同学尽职尽责、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北京铁路公安局党委给予李博亚慰问金二十万元。

    “若站起来还要做警察,再遇到还会救人。”这是李博亚醒来后,发给媒体的第一个声音。通过昌黎火车站派出所和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中国青年报记者尝试走近这位聚光灯中央的“90后”。

    现场:我还没“啊”出来,小警察就冲过去了

    月台上,一位身穿蓝色制服的铁警,紧紧抱住另一位小铁警。被抱住的铁警看不清脸,但他的腿部以下,已血肉模糊。背景是一节红白相间的火车厢……

    这是有关“最美‘90后’实习铁警”李博亚,在网上流传最广的一张照片。而他戴着大檐帽、紧抿嘴角的帅气正脸,被自己留在了去年9月30日的微博相册里。

    “7月9日17时40分,在北京铁路公安局见习的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2011级公安技术系信息网络安全监察专业学生李博亚,在昌黎站一站台维护1547次(微博上称1546次,经核实,该列车为相反方向行驶的1547次记者注)列车旅客上车秩序时,一中年男子突然跳下站台,此时,列车正缓缓进站,距离此人只有十几米远。李博亚不顾一切跳下站台,奋力向外拉拽此人,欲将他拉出道心。”

    “虽然列车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但由于距离太近,李博亚和中年男子均被列车撞伤倒地,李博亚双小腿被轧断,中年男子头部、腹部被撞伤,呈昏迷状态。”

    这是李博亚的母校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披露的“救人全过程”。

    作为目击者之一,天津网友“叶子暖暖1983”回忆了更多细节:“9日下午,从昌黎坐火车去哈尔滨,上了站台找不着车厢。正好有个年轻警察走过来,不但把我带过去,还和我聊天。”

    “正说着话,一个人迎着进站的火车跑下站台要自杀,我还没‘啊’出来,小警察就冲过去了,结果和那个人一起被撞。小警察被撞得血肉模糊,也不知道现在怎样了,愿好人平安!”

    另一位目击者孙婉莹,事发时正在月台上等待这趟即将成为舆论中心的列车。这个“97后”学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时,列车正在进站,但没进站忽然停住了。几分钟后,我就看到很多人在一处围观。我赶过去时,惨剧已经发生。我看到中间的人的腿被压断了,伤得很重。周围的人都说:‘他是为了救人才受伤的。’”

    孙婉莹说,当时所有旅客都在围观,列车没开门,“车内临近车厢的旅客也趴着窗户在看。”“我过去的时候,好像还在往外边救,隐约听见有人喊‘慢点、慢点’,当时周围还有很多车站的工作人员。大约10分钟后,就有救护车来了。”

    据事发地昌黎火车站派出所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通报的消息,李博亚已被送往秦皇岛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目前已经做过截肢手术,但仍在重症监护室。

    回忆:“关于博亚都是感人的小事,帮助人成了他的本能”

    “在媒体眼里他也许是个英雄,在我眼里,他就是个高高瘦瘦的、长脸浓眉毛的‘90后’大男孩。”与李博亚初中起就在一起的乔鹏,这样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大他1岁的“铁哥们儿”。

    “从新闻上看到自己兄弟的名字,快急哭了”的乔鹏告诉记者,从小一直当班干部的李博亚,是个特阳光的人,“朋友们已经习惯了在他照顾下生活。”

    “关于博亚,都是感人的小事。有题不会了,给我们解答,吃饭没钱了,就借我们。”乔鹏说,“朋友们回忆不出哪个具体的,但每天都有。帮助人,已经成了他的一种本能。”

    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翻阅李博亚更新到7月7日晚6点的微博,看到了一个典型的“90后小铁警”。

    去年7月21日,得知自己即将成为一名铁警时,李博亚得意地四处“广播”:“好消息,好消息,俺被铁警录取了,俺向全国人民保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安干警,为人民服务!”

    铁路横断面示意图画得差了点,这位20岁的男孩子自我解嘲:“我画了个铁路横断面示意图,老师说,I服了YOU,火车在你这上面行驶,铁道部就破产了……无奈,我的画画水平就这么差吗?”

    今年6月,学校组织400名学生赴北京、天津铁路公安处开展暑假见习,学校党委眼中“工作任劳任怨,责任心很强”的李博亚,高兴坏了。6月11日,他迫不及待地用“电视购物体”在微博上写下好消息:

    “广大考生请留步,今年暑假俺学校隆重推出秦皇岛、北京、天津3地(每人限一处)游,包食宿,报销来回车费,玩得开心与否,都有现金大奖等你来拿!心动不如行动,赶紧打开你的电脑,登陆志愿填报页面报‘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吧,机会不多,错过后悔莫及哦!”

    随后,他踏上了去秦皇岛执勤的列车,沿途还向亲友“抱怨”:“动车速度应该再慢点,发个‘说说’(发布网上空间心情短语的工具记者注)都没信号”,还“可以看看路边的风景”。

    然而,7月9日,就在他执行见习任务时,一名卧轨者冲向1547次列车。这名同学眼中“总是爱跟大家比身高,总愿意表演小品、唱歌逗大家开心”的大男孩,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病榻中的李博亚,依然不改“本色”。来自秦皇岛记者姚一铭的消息称,根据被轧的情况,对李博亚的手术将左脚移到右腿,可以保留一条腿,功能应该可以恢复。“孩子醒来时先看到自己的左脚在右腿上,说:医生,能不能把脚给我换过来?”

    “学校领导去看他,孩子说,如果能站起来,还想做警察、执勤,再遇到这事,他还会这么做。”

    反响:“‘90后’一样恪尽职守,勇于奉献。”

    刚接受完截肢手术,还没脱离危险期的李博亚恐怕不会想到,13日这天,他在微博上已经成了“90后”的“偶像”。

    “真的很钦佩他的勇气,救人这是一瞬间的事情,说明救人是他的本能意识。这等勇气,为‘90后’典范。”网友“lucy”这样评价。

    “谁说‘90后’没有责任感?在危难面前,大家都一样,出手救人,义不容辞。你是我们‘90后’的骄傲,挺住!”网友“棒棒糖-丽珍”也郑重写下祝福。

    在“90后”的集体致敬下,记者看到‘90后’乘警救卧轨者断双腿,向英雄致敬”,已成为微博13日的最热微话题。截至记者发稿,相关讨论与祝福已接近200万条,而且仍在以“每20分钟多1万条”的速度“扩散正能量”。

    而在李博亚已停止更新了好几天的微博,记者看到,它也正在被“早日康复”的祝福填充:“我们都是‘90后’,向你学习!”成了最热门的评论句式。

    昌黎火车站派出所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公安部、铁道部领导已做出指示,要求全力抢救李博亚。北京铁路公安局临近昌黎火车站的几个派出所的民警纷纷要求为李博亚献血。12日,公安部领导专程来医院看望了这位坚强的"90后’小英雄”。

    李博亚母校宣传部的路副部长也向中国青年报表示,12日,学校党委已作出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向李博亚学习。

    “其实,有很多人质疑:这个20岁的孩子为救1名轻生者牺牲那么多,值不值?我理解,这既是大爱,更是职责。‘90后’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一样恪尽职守,一样勇于奉献,一样乐于助人。”7月12日在微博上以“党人碑”名义发帖,使得李博亚的事迹广为人知的媒体人杨超,这样告诉中国青年报,“作为‘70末’,我也为他们自豪和感动,‘90后’是好样的!”

    尽管成了英雄,李博亚依然“个性十足”。

    他的朋友告诉记者,李博亚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他的父母只靠开一家药店维持生计。13日上午,有“80后”网友倡议捐款,被这位“90后”婉拒了。

    “感谢大家的关心,博亚说他不想接受捐款。健康最重要,请大家多给予一些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就好。”李博亚的父亲在电话中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博亚醒来后,得知自己的腿可能保不住,情绪波动挺大的,但平复得也挺快。“他从小就是个要强的娃,住院后一直没哭”。

    在李博亚的微博上,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他写给自己的座右铭:“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做自己,永远是自己的第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