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子59岁方知自己是领养:江南孤儿寻亲记(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4 07:13:18 字号:TT

  59年前,一批襁褓中的孤儿带着饥饿和希望来到青岛;59年来,在“青岛妈妈”、“青岛爸爸”的无私关爱下,他们健康成长;59年后,这群孩子变成了老人,落叶归根的思绪缠绕着他们,可是——

  核心提示

  1953年一场洪水过后,江南鱼米之乡顿时成了泽国,随后的几年内,数万名襁褓中的婴儿因生活所迫,被辗转送往外地,其中数百名孤儿来到岛城,被岛城爸妈收留。时至今日已然过去59年,昔日襁褓中的婴

孩,如今已是年近花甲,牙齿或已松脱,两鬓或已斑白,未曾谋面的亲生父母年过七旬,日夜思念着亲儿归来。此时若不寻亲,父母儿女恐终生不得相见。早报继1998年后再次启动江南寻亲,为岛城的江南孤儿们寻根。

  一个守了44年的秘密

  讲述者:59岁的江南孤儿张秀玉

  对59岁的张秀玉而言,人生的前44年,她过得如此平静和幸福,她的父母、邻居、亲友都小心翼翼地保守着她的身世之谜,她跟其他的青岛孩子一样,幸福地上学、结婚、生子。直到1998年,母亲病逝,伤心欲绝的父亲恐怕人生无常,他哪一天撒手人寰,爱女张秀玉会在世上孤苦无依,这才向她坦露了这个在心底埋藏了44年的秘密——她不是他们亲生,而是当年的一名江南孤儿。

  44年从没人提及身世

  “如果不是我的老父亲非常郑重地、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保证,我真的不敢也不愿意相信,为我付出一生心血的父母,竟然不是我的亲爹娘。”昨天,记者来到抚顺路张秀玉的住处时,这名59岁的大姐正在伺候86岁的养父吃饭,自从母亲在1998年去世后,张秀玉每天都要来陪伴老父亲,对她来说这不仅仅是报答养育之恩,更是一种心灵的寄托。张秀玉记得,她从小就患有很严重的支气管炎,每次犯病都会是在阴雨天或者是深夜,她趴在父亲宽厚的背上,听着父亲一路小跑的喘息声,被送进海泊河附近的医院。长大后她回想起童年,有时候也会犯嘀咕,父母从来没有动过她一根指头,她之前以为这是因为自己有病、身子弱,现在才知道父母对自己如此疼惜的真正原因。

  “我小时候也曾偶尔听邻居们说起过,谁家谁家的孩子是抱养的,但邻居看到她后,总会立即转换话题。”张秀玉称,这些好心的邻居们和她的父母亲人们,一起小心翼翼地保守着她的身世之谜,后来她上小学时,海泊河发过一次大水,她家搬到了抚顺路,她周围再也没有邻居知道她的身世。

  感念养育恩未曾寻亲

  “听我的父亲后来回忆说,她长大工作、结婚成家前、直至生下孩子,父母都曾经讨论过,是否要将她的身世告诉她,但最后他们还是舍不得这个从小养大的女儿。”张秀玉称,1998年她母亲因病去世,离世前曾经欲言又止,但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说。母亲去世后,父亲看到她悲痛的神情,联想到万一他自己哪一天也“走”了,没有兄弟姐妹的女儿孤零零的,这才向她说出了她的身世。

  “我母亲离世后的10多年里,我不忍心看着父亲孤苦一人,一直没有心思寻亲,反而是我的父亲,一直帮我在收集着报纸上各种寻亲的报道。”张秀玉称,现在她已从单位退休,夜深人静时也总会想,自己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自己的亲生父母是什么人,有没有兄弟姐妹,他们会不会也在寻找她。在父亲一再催促下,张秀玉来到了早报读者接待室,希望早报能够帮她寻找亲生父母。

  电视中发现寻亲端倪

  “大概在今年3月份,我在农村的亲戚给我打来电话,说是凌晨1时左右,看了山东台的一档节目,说是一名江南的老太太来山东寻亲。”张秀玉告诉记者,她觉得这可能是条寻亲的线索,但看电视的亲戚说不清楚是山东电视台的哪个频道播出的哪个节目,张秀玉联系了山东电视台,但始终没有音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