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男性冠心病率全国居首 患者数猛增(图)

来源:早报-- 2012-07-14 07:05:34 字号:TT

青岛男性冠心病率全国居首

  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不断升高,岛城患者数量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约5倍。记者昨日从青岛第七届心血管病论坛上获悉,我市的心脏病发病率在全国排名比较靠前,主要与居民饮食习惯、运动量较少有关。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我市每年1.3万余人死于心脏病,心脏病已经严重威胁居民健康。

  23岁小伙险些心梗死

  “心脏病的发病人数不但增多,患病也越来越高,而且有低龄化趋势。”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专家路长鸿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临床上发现一例50岁以下的冠心病患者,都被医生认为十分“神奇”,如果三四十岁的患者因冠心病而心梗,更会成为一件大新闻,可仅今年来,30多岁的心脏病患者已屡见不鲜。据介绍,路长鸿近期接诊了一名23岁心梗患者,这也是岛城目前最年轻的冠心病引发心梗的患者,分析病因,发现病人“通宵上网”“过度疲劳”“大量吸烟”。

  心脏病患者猛增5倍

  “青岛的心脏病患者多,与食物中胆固醇较高、大量饮酒和潮湿环境有关系,如果个人生活习惯也比较差,发病几率就会更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专家介绍,临床统计显示,与10年前相比,青岛的心脏病患者增加了5倍,其中冠心病的增幅最大,也是发病量最高的心脏疾病,此外还包括高血压、心律失常、瓣膜病和先天性心脏病。

  “要预防心脑血管病就得管住嘴,迈开腿。”专家介绍,“管住嘴”就是要控制饮食,饮食适量,减少油炸、热炒和红烧食品,多吃青菜水果。“迈开腿”是指要多运动,因为缺乏体育活动可以导致超重肥胖、高血压、高脂异常、血糖升高,增加了心血管病发生的风险,因此市民在控制饮食的时候要多运动。

  不良习惯诱发冠心病

  据介绍,有调查显示,青岛男性冠心病发病率在全国居首,发病率最高为108.7/10万,与发病率最低的安徽滁县相差了32.9倍,男性死亡率最高与最低相差17.6倍。专家分析说,从生活习惯上来说,岛城具有不良生活习惯的男性居多,抽烟喝酒的男性多,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青岛地区海产品非常丰富,脂肪含量高,特别是养殖的贝类海鲜,里边含的胆固醇更高一些,不光是海鲜,青岛的名吃,像猪蹄、猪头肉这都是高血脂的诱发因素,生活习惯还喜欢红烧、炸、炒,不习惯于凉拌清炒,使用的油多,这些都使得体重增长,血糖上升,甘油酸酯胆固醇也上升,这几高就促成了心血管病的发生。(记者 陈珂)

  新闻数字>>>

  ●岛城心脏病患者数量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约5倍。

  ●我市每年1.3万余人死于心脏病。

  ●青岛男性冠心病发病率在全国居首,发病率最高为108.7/10万,与发病率最低的安徽滁县相差了32.9倍,男性死亡率最高与最低相差17.6倍。

  ●上世纪90年代,临床上50岁以下的冠心病患者极为“少见”,但如今,30多岁的心脏病患者已屡见不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