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中山路改造重振百年辉煌

来源:早报-- 2012-07-13 06:18:22 字号:TT

  为了加快推动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我市聘请国内外29名专家学者组建成立专家委员会。昨日记者从市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在成立专家委员会的同时昨日还就规划方案举行了首次专家评审会。

  国内外专家组建智囊团

  据悉,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项目专家委员会,共包括国内外及本市专家29人,包括新加坡重建局原局长、总规划师刘太格等国外专家3名,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齐康等国内专家14名,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国家注册规划师赵传康等本市专家12名,专业范围涵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商业开发、旅游开发等诸多领域,将对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提供指导和咨询。在这29名专家中,来自新加坡的刘太格引人注目,作为一名华人,自1989年任新加坡重建局局长与总规划师以来,在他的领导下,重建局完成了新加坡概念图的调整方案。刘太格先后荣获亚细安成就奖和新加坡建筑师协会金奖。

  规划方案将征求民意

  成立专家委员会后,专家们对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项目规划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审,认为方案符合改造项目和我市城市建设发展实际,又彰显了中山路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评审会结束后,课题组将结合专家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修改,并待第二次专家评审和完善后,择机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市规划局原副局长、国家注册规划师赵传康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山路改造不能光注重外表,应该充分挖掘文化、商业等内涵,深入包装,才能更吸引人。赵传康说,中山路改造不应新瓶装旧酒,而要老瓶装老酒。他告诉记者,在潍县路附近曾经有一个澡堂非常有名,但现在,它却被人买了下来闲置在那里。澡堂里有一个修脚师傅手艺很好,至今仍有许多市民前往修脚。“不是说社会发展经济中心东迁了,中山路就没有再次辉煌的机会,而应该注重研究到底什么样的布局、策划什么样的活动能吸引市民。我去埃及开罗旅游时,看到很多小镇小巷尽管外表非常老旧,但因为小商品业的发达而充满生机。”

  不求盈利但求安居乐业

  今年以来,市政府成立了青岛市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指挥部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改造工作的指挥协调,目前正在组织开展项目前期策划、规划、招商、融资以及有关政策研究等工作。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的总体思路是,使中山路保持其历史文脉,并得以发扬光大,重振百年老街的生命与活力。主要改造目标包括三个方面:提升街区物质环境,改善居住质量;保护历史街区风貌与优秀历史建筑;振兴商业活力,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具有浓郁本土文化的特色街区和最佳旅游目的地。

  在昨天下午的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副市长王建祥表示,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山路改造进入了新的阶段。王建祥指出,中山路是百年青岛历史的见证,上世纪90年代因为各种原因没落,但重振百年老街的辉煌却是全市人民的心声,中山路改造应把握中山路的历史定位,照顾居民,按照不求盈利但求市民安居乐业的原则进行。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