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吉林上千吨“甲醛啤酒”假冒雪花啤酒销往辽黑

来源:中国网 2012-07-12 10:20:00

    近日,吉林省四平市捣毁的一个制售伪劣啤酒的窝点,让执法人员大吃一惊:为了延长保质期、提升口感,企业竟在啤酒中加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工业甲醛和工业盐酸,产出的上千吨啤酒已经销往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地。7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奔赴当地进行调查。

    现场 小啤酒厂内堆满空瓶

    8日,吉林双辽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局长田文龙介绍说,今年3月23日的例行日常检查中,发现鑫鑫饮品厂的原材料库堆放有大量青岛啤酒和雪花啤酒的周转瓶,成品库堆放的小麦王啤酒、纯爽啤酒和冰纯啤酒,用的都是青岛啤酒和雪花啤酒的酒瓶。

    其中,纯爽啤酒的标签最下面有一行小字:“特别提醒:容器文字或图案与产品无关”。这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面对为何要标注这行小字的追问,厂里的工作人员支支吾吾,并未作出正面解释。

    但两次检查中,工厂工作人员都以“仓库保管员不在”、“车间打不开”等理由对检查推三阻四,回答问题时吞吞吐吐。根据多年打假工作的经验,田文龙判断,其中一定有问题。

    同时,双辽市质监局接到消费者举报:鑫鑫饮品厂生产的啤酒中有大量混浊物,且啤酒瓶盖不严,怀疑啤酒有质量问题。还有知情人称,鑫鑫饮品厂有可能假冒青岛啤酒和哈尔滨啤酒的商标。

    检查 工业甲醛超标4倍

    据四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徐艳山介绍,2012年5月,四平市质监局将情况与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了沟通,双方开始联合侦查,对鑫鑫饮品厂进行了布控。

    侦查发现,鑫鑫饮品厂不仅涉嫌假冒其他啤酒品牌的商标,而且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工业甲醛和工业盐酸。

    6月13日,四平市质监局和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行动,执法人员现场扣押啤酒生产线一套、成品啤酒18904箱、瓶盖8万枚、工业甲醛6箱120瓶、工业盐酸20余桶、包装箱3100个、各类假冒注册商标标志13万套、各类账目30余本,总价值1300万元。

    经检验,现场抽取的14个啤酒样品全部为不合格产品。

    四平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除大部分产品原麦汁浓度不合格外,其中还有13个样品甲醛含量超标。其中最严重的超标4倍以上,而甲醛是一种致癌的有毒有害物质,国家明令禁止向食品中添加。

    流向 已向黑辽等地售假酒上千吨

    6月14日,公安机关正式立案,并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对贾学智等6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

    贾学智交代,接手鑫鑫饮品厂以来,共生产啤酒2300多吨,销售金额300余万元,但由于杀菌机温度不够,导致酒中出现杂质,经销商退货,赔了不少钱。

    贾学智承认,为了延长保质期,在糖化过程中添加了工业甲醛;由于消费者反映口感不好,为了改善口感,又从2012年6月11日开始,添加了工业盐酸。为了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他还让工人在发酵过程中多加水,调低麦芽糖浓度。

    7月4日,相关部门派人员赴省内各地和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地,对已经售出的假酒进行全力追缴。

    质检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酒类产品,如发现标签印刷模糊、商标假冒、玩文字游戏、口感有问题等可疑之处,应及时向质检部门举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银座购物广场食品疑吃坏10余学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