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产仔母猪咬人不松口拔牙才脱身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2 08:15:15 字号:TT

产仔母猪狂咬人不松口

产仔母猪狂咬人不松口

  民间有句俗语:“护犊子”,本义说的是老母牛会不顾一切保护小牛犊。除了牛之外,胶南市理务关镇的一头母猪昨天凌晨的疯狂举动证明:为了保护自己孩子,猪也能变成一种“猛兽”。昨天凌晨2时左右,这只生完小猪的母猪突然疯咬自己的主人,惊慌失措的刘老汉在拽下两颗猪牙后才脱身。随后,亲属将胳膊中带着两颗猪牙的刘老汉送到401医院急救。

  血臂老汉带“牙”求救

  “一名胶南的养猪老汉让猪给咬了。

”昨天上午7时左右,市民李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

  记者赶到401医院时,医生正在为受伤老人做检查。记者发现老人左前臂缠上了厚厚的纱布,而且手腕处的伤口鲜血还不断往外渗,医生用绷带将伤臂吊在脖子上。老人的右胳膊也有伤口,手腕处缠了厚厚的绷带。此外,老人的双手多处划伤,满是暗红色的血渍。医生在检查的过程中,老人家属向医生出示了在当地医院拍摄的X光片,通过X光片可以清晰地看到插入胳膊中的两颗猪牙。医护人员诊断后将老人送到手术室准备手术。

  产仔母猪突然发疯

  “他养了一辈子猪,没想到能被猪咬了!”刘老汉送进手术室后,他的儿子小刘向记者介绍说,老人今年62岁,养了30多年猪,对于猪的脾性非常熟悉,曾经为多只母猪接生,经验很丰富。咬人的这只母猪是3年前养的,这只猪以前生过小猪,也是老人接生的,没发生过啥意外,昨天母猪生出小猪后,老人像往常一样将小猪抱出猪圈,不想在这个过程中母猪突然发疯,先是一口咬伤了老人的右手腕,然后又死死咬住老人的左胳膊,老人忍着剧痛拼命往外挣,可母猪就是不松口。老人使劲一拽,连猪牙带胳膊一同从猪嘴中拽了出来,然后出门求助。小刘闻讯赶回家中,将老人送到当地医院治疗。

  胶南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检查发现,虽然刘老汉的骨头没事,但是肌肉和筋都被母猪咬断,简单包扎后小刘又将老人送到了401医院治疗。

  缝合手术分步做

  中午12时左右,医生为刘老汉取出了胳膊中的两颗猪牙,在将伤口消毒后,没有缝合而是仔细包扎起来。“我们担心猪牙中有毒性,所以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后没有立即缝合。在这个过程中,毒素可能通过脓液从伤口中排出,等伤口处长出新肉,确认没有感染后,医生会选择适合的时间再进行缝合手术。”负责该手术的医护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专家提示

  母猪产仔期注意多观察

  为什么母猪会咬自己的主人?记者咨询了青岛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孙金海教授。孙教授表示,岛城本地猪护仔的天性比较强,所以在产仔后如果有人靠近小猪仔,很可能会诱发猪的野性,对人进行攻击。除了护仔的天性外,母猪攻击朝夕相处的主人的诱因还可能是因为母猪的前期营养不良。“营养不良的母猪在产仔时可能会有疯狂举动,除了攻击人外,还可能将自己产的小猪吃掉,所以在母猪产仔期间饲养员要多注意观察母猪的动态,以免发生类似的意外。”孙教授说。(记者 王寿林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