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专家会审滨海大道沿线建空轨议案

来源:大众网-- 2012-07-12 06:54:37 字号:TT

青岛空中轨道正在会审

专家会审滨海大道沿线建空轨议案。图为空中轨道(资料图片)

    人大代表提议沿滨海大道建空轨,有关部门称本市正研究蓝色硅谷轨道线,已涵盖该区域

    今年青岛市两会上,宁爱花等15名市人大代表联合提议,沿滨海大道分两期建设空轨,受到岛城市民的广泛关注。7月11日,在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牵头组织下,本市召开“空轨”技术交流会,与会专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就空轨建设各抒己见。

    在宁

爱花等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中,对空轨建设进行了设想:空轨一期从崂山区啤酒城沿滨海公路向北至世园会园区,连接地铁线,解决世园会快捷公交问题。空轨二期从世园会至即墨鳌山卫、温泉镇一线,推进鳌山湾新城区建设,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对此,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表示,议案中提到的空轨一期、二期的交通线路,属于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应以快线联接。目前本市正在研究的蓝色硅谷轨道交通线路,已涵盖上述重点区域的轨道交通需求。

    据与会的专业人士介绍,相对于地铁建设,5至10公里的双轨道空轨建设工期只需一两年时间,每公里的造价仅为1.2-1.5亿元。此外,空轨还兼具交通、景观、环保等功能。不过也有与会专家认为,目前空轨系统在国内尚无相关工程经验和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存在较大的技术风险和项目审批风险。

空轨

空轨(德国伍珀塔尔,资料图)

    青岛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人士表示,尽管“空轨”的载客量少,还存在影响城市景观、线路较短、技术条件尚不成熟等弱点,但是作为一种轻型、中等速度、造价低的交通运输工具,在风景旅游区、大型商圈、博览中心、高校密集区等地区,作为循环交通工具具有一定的优势,也可以作为机场、地铁、火车站、长途客运站之间的中转交通工具。结合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青岛市综合交通规划和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建议邀请专家对“空轨”技术在本市建设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充分的研究论证,比较地铁、轻轨、空轨建设的优缺点,再考虑是否将空轨纳入本市的整体交通规划中,最终确定科学合理的轨道交通建设形式。(记者 马正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