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驱蚊草毫无驱蚊功效 纯属商家炒作不如一蚊帐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2-07-10 07:58:05 字号:TT

    盛夏来临,又到了蚊虫肆虐的时节。杀虫剂对人体都有着或大或小的危害,近日,“花露水含有农药成分”的消息甚嚣尘上,更是引发市民对此类产品的担忧。于是,一些商家趁机炒起了驱蚊植物的概念。

    “蚊香有毒,花露水用着也不踏实,那怎么办呢?”很多人担忧之下将目光投向了驱蚊植物。记者在花卉市场走访发现,驱蚊草近期的行情明显看涨。但也有专家指出,驱蚊植物只是商家为了赚钱炒作出来的一个概念,“想要依靠驱蚊草来驱蚊,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

    市场行情看涨

    记者在花卉市场采访时遇到了前来选购驱蚊草的季女士,她说自己就是看到了花露水含有农药成分的事情才想到驱蚊草的。有摊主告诉记者,最近来买驱蚊草的人的确多了不少。

    季女士说,杀虫剂、蚊香等对身体有害的事情早就知道,但花露水也含有农药成分却是刚刚才知晓,这让家人有些担心,“虽然专家说含农药成分很少,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但毕竟是化工产品,最好还是少用。”就这样,家人又想起了驱蚊草,“毕竟是绿色植物,天然健康,摆在家里也好看,真能驱蚊就更好了。”

    与季女士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据摊主介绍,最近来买驱蚊草的人比较多,“有的一下子买了四五盆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很多摊位的驱蚊草已经售罄。

    驱蚊草功效含糊其辞

    在大大小小的花卉市场,大部分摊位都有驱蚊草等所谓的驱蚊植物在销售,但品种样式却各有不同。而对于其驱蚊效果,摊主们的回答也模棱两可。

    一位摊主介绍说,驱蚊植物是夏季热卖的产品,但是今年卖得明显比往年要好。他说,驱蚊植物中,卖得最好的就是这种“驱蚊草”,“摸摸它的叶子,手上立马沾上一股淡淡的清香”。最近几个周末,他每天都能卖出三四十盆,“有的顾客一买就是四五盆,说要在家里每个房间放一两盆。”

    “我前两三年就卖驱蚊草了,但今年卖得比往年要好,还有不少回头客专门回来找这种草呢。”另一位女摊主也说,她上周刚进了二十几盆驱蚊草,这两天卖得只剩四五盆了。

    对于驱蚊草的功效,摊主们一致持肯定态度。一位摊主给出了颇具“科学性”的解释,“驱蚊草能够分泌一种芳香类的气味,所以能把蚊子赶跑”,有的摊主则直接断定“肯定有功效,不然怎么会有人来买”。不过,对于自己所售卖的驱蚊草的真正名字,却没有人能说得上来。

    商家炒作的手段

    市场上的驱蚊植物卖得不错,但它真的能有人们期待中的驱蚊功效吗?对此,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学教授初东升认为,在家中栽种这些植物来驱蚊的功效微乎其微,“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

    对于植物的驱蚊作用,初东升介绍说,植物表面有一层分泌物质的腺毛,它能产生芳香类的物质。过去农村地区用艾蒿、地椒等植物燃烧来达到暂时的驱蚊效果,因为这些物质不能随便就释放出来,只有在受到啃食等物理损伤之后才会大量释放,就像我们搓揉一把艾蒿,才能闻到浓浓的艾蒿味一样。而想要通过在家里种植这种迷迭香、驱蚊草来驱蚊,多半是人美好的愿景,效用甚微。初东升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在一定的空间内,植物分泌的芳香类物质要达到一定的浓度才能够产生驱蚊的功效,“一棵植物的驱蚊作用非常有限,家里面放一两盆根本不管用”。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驱蚊草主要是一种学名叫做香叶天竺葵的植物。这种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单叶互生,茎梢多汁,边缘有波形的钝锯齿,叶面光滑,具有一种特殊的气味。天竺葵科植物是一种具有挥发性质的植物,它能通过光合作用,向外挥发自己体内的气味分子。也就是说,香叶天竺葵本身就会散发出一些香气,比如柠檬味。所以消费者买到的驱蚊草多半就是一株普通的香叶天竺葵。初东升也直言不讳地指出,“所谓的驱蚊草只是商家进行炒作赚钱的手段而已”,而想要真正避开那些化学制剂的驱蚊产品,最好的办法还是“装好纱窗、挂好蚊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