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开发区启动蓝绿智三岛计划 西海岸将崛起新城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8 07:05:16 字号:TT

开发区启动蓝绿智三岛计划

  “到2015年,初步构建以新区北部城区和董家口港城带动全域发展的城市框架,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高。人口规模200万左右,城镇化水平达到80%。到2020年,人口规模280万左右,城镇化水平达到90%。”在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中,做出了这样的概括。未来的西海岸经济新区,既要承担着蓝色经济建设的桥头堡使命,也将成为青岛市一片新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成为宜居青岛的重要组成。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

目前开发区及胶南市都在不遗余力地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感。

  关键词:“三岛计划”

  开发区要建宜居幸福城

  如何让开发区在实现经济跨越的同时,实现城市框架和居民幸福感的提升?对此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向记者介绍了“三岛”计划。

  “开发区率先提出了蓝岛、绿岛和智岛计划。”张大勇说,蓝岛计划要让天变蓝、海更蓝,通过发展蓝天产业和涉海产业、开发利用海域、发展蓝色牧场,同时发展涉海旅游。在蓝岛计划当中,还将集中力量冶理近海海洋环境,特别像胶州湾、唐岛湾、灵山湾等等。这些海湾都因为人类的活动和自然的冲击,造成了一些近海污染。“比如说唐岛湾,就要治理污染,真正打造成海上西湖。”张大勇说,目前开发区环胶州湾15公里海岸线分布着多处公园,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接下来,开发区将从截污、改善村庄的污水和垃圾系统方面促进企业清洁化生产,严格执行达标排放的要求,让海更蓝,天更蓝。“让开发区在西海岸人类活动最密集的地方,形成在蓝色经济区发展中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最早最大的地方。”张大勇总结道,蓝岛计划是与绿岛计划相结合的,在绿岛计划中,要把开发区的绿化覆盖率从45%提高到50%以上。

  而智岛计划,则是建立起以人才为导向,以国际视野,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智力和人才,开展国际贸易、投资和服务的一种导向。张大勇介绍,目前开发区拥有驻区高校10所,在校生10多万人。西海岸经济新区将为这些高校毕业生就地就业提供支撑体系。目前,开发区设立了数千万的创业扶持资金,以及多个创业孵化器。同时,还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产学研结合。为配合智岛计划,开发区住宅建设一半以上为保障性住房,同时提升教育、医疗等社会体系。其中,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投资1.5亿元,拥有1800名学生。西海岸医院建设计划投资15亿元,1600个床位,年接诊能力150万人次,同时实施青医附院托管。

  关键词:“三个转型”

  胶南打造现代化新城区

  作为西海岸经济新区的重要组成,胶南市提出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三个转型”,着力建设宜居幸福的青岛现代化国际新城区,开创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在城乡一体化方面,胶南市将对接大青岛城市发展框架和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谋划推进城市规划建设,加快构筑现代化国际新城区发展格局。一是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品质。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加强城市天际线、山际线、海岸线、建筑色彩规划设计,开工建设城市中轴线40.8万平方米景观提升工程,突出抓好灵山湾旅游度假区、灵山卫组团、隐珠片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带动城市发展框架迅速拉开。积极稳妥推进城市“两改”工作,完成39个片区、37个村(居)、255万平方米拆迁,腾出建设土地8845亩用于民生改善、环境优化和项目招商。

  二是加快新型社区建设。对接青岛市总体规划和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全面开展镇驻地建设总体规划、社区总体规划、镇域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学习借鉴成都、潍坊等地经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采取城中村改造、小城镇集聚、中心村融合、项目带动、村企合一等模式,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了总投资8.3亿元的开城路、总投资4.6亿元的胶南汽车总站、总投资1.8亿元的农村公路改建和省道大修等一批道路建设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公交一体化试点、农村规模化供水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植树增绿、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一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

  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特色农业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创建品牌。加强科技服务推广和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建设张家楼蓝莓等10个特色农业园区,培植发展隆辉农业综合开发、三高智达水产等一批农业龙头项目,全市蓝莓种植面积达到4.9万亩、绿茶6.9万亩、食用菌1.6万亩,成为全国县域种植面积最大的蓝莓生产基地。

  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

  在改善民生方面,胶南市计划将公共财政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创新设立全民创业专项扶持基金,用于农民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创业贷款贴息,五年累计投入贴息资金1.5亿元,撬动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3亿元,带动2.3万户城乡居民增收致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被评为山东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弱势群体救助水平逐年提高,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50.7万平方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校舍安全工程今年完成,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93.6%,扎实推进校车安全工程。在全省率先将基本药物制度延伸到村卫生室,新农合报销比例达85%,医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施敬老工程,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补贴,规划建设一批养老社区和老年爱心护理院。(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