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父母双亡姐弟相依为命 姐:不嫁也要让弟上大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8 06:52:01 字号:TT

姐姐:不嫁人也要让弟弟上大学

    幼年父母双亡,家住即墨通济街道西流峰村的刘涛和姐姐刘晓凤相依为命,为了能圆弟弟的大学梦,7年来,刘晓凤拼命赚钱,在亲戚朋友帮助下,终于帮助弟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刘晓凤也付出不小的代价,28岁了至今仍是单身。今年,弟弟刘涛考了583分,达到了一本线,但一个难题又摆在了刘晓凤的面前,学费至今没有着落,这该怎么办呢?昨天,记者来到刘晓凤家采访时,姐弟俩还在为学费的事情发愁。刘晓凤说:“没有迈

不过去的坎,我一定想办法圆弟弟的大学梦。”

    父母遗产:4间空房

    昨天上午,即墨二中团委的张老师拨打早报圆梦热线说,他们学校今年有名叫刘涛的学生达到了一本线,但是刘涛的父母已去世,他和姐姐相依为命,家庭贫困,家里正为学费犯愁。张老师说:“难能可贵的是,姐姐为了照顾刘涛至今未婚。”

    根据张老师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西流峰村,村里一栋4间平房就是刘涛和姐姐刘晓凤的家,这是他们父母去世后,留给姐弟两人惟一的遗产。“家徒四壁”用来形容这栋平房一点儿不为过,房间内惟一的电器是一台电风扇和十多寸的电视机,其中一间房内则堆满了木块,成为存储间。刘涛的母亲2002年去世,3年后,父亲也因病离开人世,从此姐弟俩就相依为命,在这栋平房内生活。

    弟弟“上榜”:乐了姐姐

    刘晓凤在一家加油站上班,前晚刚上的夜班,昨天正好在家里休息。“我的弟弟很用功,能够考上大学,我也知足了。”刘晓凤告诉记者,上大学也是自己的梦想,但她的高考成绩一般,仅仅达到了专科线,考虑到家里条件太差,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因此高中毕业后,她就开始四处打工,供学习优秀的弟弟继续上学。

    “父母的去世,使我们家庭陷入了困境。”刘晓凤说,父亲去世时,自己刚参加工作一年,而弟弟才上5年级,整个家的担子都压在她的肩上。谈起那段伤心的往事,刘晓凤的眼睛满是泪水。

    每月600元:吃肉成奢侈

    “爸爸去世后,我还要继续工作,那时候每月能赚600多元,家里很穷。”刘晓凤说,家里常做的饭就是清水煮菜,虽然弟弟爱吃肉,但肉太贵了,实在买不起。

    “那段日子很苦,我的大伯、姑姑和叔叔经常把我叫到他们家吃饭,吃肉的时候对我来说,就是改善伙食了。”刘涛想起那段经历,也陷入了沉思。

    到了初中后,虽然有同学知道刘涛和姐姐相依为命,但没有人歧视他,大家相处很融洽。在这段日子,刘涛也享受了特殊的待遇:初中任课老师轮流给他带早饭吃。

    照顾弟弟:至今没对象

    刘晓凤今年28岁了,在农村来说,属于大龄女青年了,但为了照顾弟弟,她至今没有结婚。对于这件事情,也让刘涛耿耿于怀,昨天当着记者的面,他说自己有个愿望,希望姐姐能找个好姐夫。“我即将读大学了,已经长大成人了,可以自立了。”

    对于照顾弟弟未婚的做法,刘晓凤则显得很平淡,她说换了任何一个姐姐都会这样做的。刘晓凤说,年轻的时候,下班后也有同事约她吃饭,但是因为考虑到回家照顾弟弟,因此她基本不晚上参加同事的聚会,因此生活圈子也很小。这期间,也有人给刘晓凤介绍过对象,但有的人听说她的情况后,还要照顾上学的弟弟,就放弃了。刘晓凤的婚事也就一拖再拖,至今还是单身。

    存款2000元:无力交学费

    刘晓凤说,她现在每月发到手的工资只有1100多块,仅仅够她和弟弟两个人的开销。

    令她欣慰的是,弟弟从以前的不太懂事,现在逐渐体谅自己。“因为家里太穷了,我也很少给弟弟买衣服。”刘晓凤说,可能因为和弟弟年龄差距有些大,两个人交流比较少。“以前姐姐老管着我,让我好好学习,不让我玩,因此我心里不太高兴。”刘涛说,后来长大了,知道姐姐是为他好。

    刘涛报考的大学是山东科技大学,填报志愿后,姐弟两人就开始为学费犯愁了。满打满算,姐弟两人的存款一共2000多块钱,这远远不够交学费。刘晓凤说:“我准备向亲戚朋友借借,一定要给弟弟交上学费,让他继续读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