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2012消费电子博览会 NEC科技打造“智慧城市”

来源: 2012-07-05 12:39:25

 

2012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 NEC山东事务所所长 刘洪雷专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2012中国消费电子博览会的直播现场,接下来我们邀请到的是NEC中国有限公司山东事务所所长刘洪雷先生。刘总,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咱们企业?

    刘洪雷:NEC是一家百年企业,成立于1899年,现在已经有113年历史,早期是从事通信业,后来计算机出现以后,NEC首先提出CMC通信+计算机相融合的技术理念,现在NEC公司更多的是IT的集成服务厂商,所涉猎的产品应该有1万多种,也有包括民用的类似于像手机、pad之类的,也有工业用的PC、通用机,在高端领域有通信卫星等都有涉及。

    主持人:我们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最基本的了解可能就是手机或者pad,其实我们涉猎的很广泛,有民用的、有企业用的,还有更高端的应用。这次参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展示,让更多的青岛市民或和中国的老百姓更全面的认识NEC。

    刘洪雷:这次参加展会是受青岛市政府的邀请,我们是初次参展,也是形象参展,所以没有涉猎具体的产品,我们本次参展的主题是“智慧城市”,我们也希望将NEC在智慧城市的一些设想给参展人员做一些介绍。

    主持人:我听说您有一个概念是“智慧城市”,这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

    刘洪雷:这是IBM公司提出的一个理念,是希望通过人类的智慧去改变一个城市的状况,更贴切人类的生活。

    主持人:我们希望是通过科技产品,来达到也样一个“智慧城市”的目的。我们是从哪些方面努力的?

    刘洪雷:从两个方面举例子,一个是智能交通。现在很多城市交通是非常拥堵的,如何为城市交通更加顺畅提出解决方案,这就是“智慧城市”其中的一部分,具体就是通过一些采集点进行一些数据分析,通过长时间的积累,从而使整个城市运行更顺畅,所以我们在东京会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拥堵,这都是这些解决方案起的作用。

    另外一个方面,防灾应急,比如突发事件出现的时候,整个城市是否可以迅速的反应,比如说地震、海啸或者是一些其他的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这种智慧平台会迅速发出指令,向消防、公安、医院等发出指令,同时我刚才介绍了智能交通也会对它进行应对,在一些道路上比如说急救车有专用的通道,这样就使整个成事在防灾方面损失会降到最低,最重要的是让人的生命得到保障。

    主持人:说到防灾,大家看到日本在遇到地震的情况时,除了房屋结构比较坚固,更多的是依靠系统或者和有序的人员调动保证了人员或者是生命安全。

    刘洪雷:对,在去年3.11大地震的时候日本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它的灾害主要是来自海上,陆上的灾害其实并不大,在陆地上地震防灾应急系统在地震发生的三秒钟已经发出预警,最典型的例子是日本的新干线,他们就会马上停运,这样就使灾害造成的损失程度会大大降低。

    主持人: “智慧城市”的概念现在是不是正在变为现实?

    刘洪雷:“智慧城市”在中国是被很多沿海开放城市所接受,他们也在考虑“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现在全球各大厂商也正在研究。这种“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不是全体一下子就铺开的,而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比如说青岛市这方面,NEC就会有限的去接触这个项目,一步步的来,因为这个理念是刚刚提出的。

    主持人:我们NEC和其他类似企业相比优势是什么?

    刘洪雷:“智慧城市”,很多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大家都是相互的补充。NEC的优势是除了整个规划方案、解决方案之外,还有具体的产品支撑,比如说我们的防灾采集设备,都是NEC自有出品的。包括我们的大屏、海底光缆测温等,都是自己独有的产品,可能很多的厂商在做这种项目的时候,准备采用NEC的具体的一些产品,包括我们的远红外摄像头,在森林放火方面可以探测到远达10公里的范围之内,包括人脸识别系统,这都是在全球具有最领先的位置。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说低碳问题。

    刘洪雷:在“智慧城市”当中就有一个主题叫“智能楼宇”,我们主要的思想就是低碳、环保。简单的来说可以理解为一座大楼经过这种方案做完以后,它的节能方面可以达到30%以上,这个经济效益也是很可观的。另外里面采用很多像能耗比较低的设备,比如说NEC的PC,会以这种低耗能为主导,这样的设备都会很多,从而达到整体降耗的水平。

    在绿色方面,比如说NEC推的一些产品,包括纸片电池,很薄像纸一样,还可以折叠的,从而可以携带方面,我们设计的这样一种产品,包括研究植物芯片都是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杰出的贡献。

    主持人:第一次参加电博会,您感觉如何?

    刘洪雷:这个展会上可以碰到很多的国际采购厂商,这是没有想到的。整个展会组织的还是非常有效,青岛市也非常的支持,昨天我做过一些拜访,我感觉在整个的展会当中,形象准备等非常好,非常感谢青岛市政府对NEC的一些帮助。

    主持人:对于物联网领域,您怎么看?

    刘洪雷:说十年之前,我们在日本发现物联网非常的发达,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血库,血液运输过程当中要求非常严格,如果停电的话,温度上升血液就没法用了。可能对救助的人员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一系列的运输过程当中,都会有专业的技术,车辆有GPS定位,血液有相应的技术跟踪,到了指令的地方就全系列、全运行的状况都通过芯片反映出来,从而保证产品是可用的。这种物流在日本十年以前就非常发达。相关的产业要配套要慢慢的做起来,比如说GPS,十年以前很少有人用,十年以前你去日本,会发现有十几个GPS厂商,遍地都是。

    主持人:那我们NEC是不是和国内同类企业相比,竞争的优势更大一些?

    刘洪雷:我觉得还是讲究合作,因为NEC在这方面走的路应该有20年之久,我们更希望把NEC的一些理念和先进的技术带入中国,我们希望在市场上多的寻求合作,共同开发市场,帮助中国企业成功。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感谢刘总让我们对NEC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感谢刘总、谢谢大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克斯康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下一篇:青岛制造O2B破题外贸困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