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多部门对延长退休年龄密集表态 超九成网友反对(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2-07-03 07:04:05 字号:TT

超九成网民反对退休年龄延至65岁

 

  7月1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提出,我国从2016年实行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并每两年延长1岁退休年龄。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事实上,就在今年6月上旬,人社部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6月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

  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中央相关部门针对延长退休年龄密集表态。

  延长退休年龄真的要实现了吗?是什么原因促使退休年龄延长?

  (为何要延迟退休?)

  养老金缺口将达18.3万亿

  “现在民间广泛存在一种质疑,认为延迟退休是为了缓解我国养老金存在的巨大缺口。”昨日,重庆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教授尹希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养老金缺口有多大?中国银行发布的《重塑国家资产负债能力》则指出,按照测算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尽管中银团队负责人随后出面澄清18.3万亿元的缺口,并非指现金流,而是按照资产负债的算法计算存量债务,但将这些数字联系在一起,民众的质疑似乎“情有可原”。

  “民众很容易联想到政府推出延迟退休是为了缓解养老金缺口。” 国泰君安证券重庆分公司首席分析师何力告诉本报记者。

  按照“中国养老保险基金测算与管理”课题组的测算,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收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