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社会 > 正文

中国惊现啃脸男 专家:或属复杂性醉酒(组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6-30 10:28:47 字号:TT

醉汉发狂,扑倒女士就咬。

醉汉被拉开,女士获救。

醉汉被擒获。 视频截图

  原本的版本是美国一位“啃脸哥”,在吸食了一种叫“浴盐”的毒品之后,产生幻觉,在大街上裸体扑倒路人,并将路人啃得血肉模糊。这事过去不久,没想到在温州也发生了“啃脸”事件:一男子突然发狂,扑倒一位陌生女士,冲着脸部一通乱咬。不过,警方表示这是一起醉酒滋事,并不是网

友传言的“毒品”。

  南京专家分析——

  “温州咬脸人”可能属复杂性醉酒

  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谢世平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通常所说的喝醉酒即为急性酒精中毒引起的精神紊乱,也就是“发酒疯”,表现为情绪兴奋、言语增多易激动、失去控制力、走路不稳、口齿不清等。有的急性酒精中毒还会导致严重的精神症状,表现为意识模糊、有强烈的兴奋性和攻击行为。“温州咬脸人”到底是哪种情况呢?专家进行了分析。

  他喝了一斤半白酒 可能是复杂性醉酒

  “醉酒分普通醉酒、病理性醉酒和复杂性醉酒。”谢主任说,所谓的病理性醉酒和普通醉酒不一样,它的特点是少量饮酒后,出现不成比例的极度兴奋,带有攻击和暴力的特征,一般对发作情形有完全性遗忘。但病理性醉酒的患者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平时不常饮酒。

  而复杂性醉酒介于普通醉酒和病理性醉酒之间,患者往往嗜酒,在饮酒到一定的程度时,会出现攻击性。根据谢世平主任的判断,这位“咬脸”的温州醉酒男子,在喝了一斤半白酒后做出这种疯狂的举动,属于复杂性醉酒的可能性较大。

  吸毒是因幻觉攻击人 这和醉酒不一样

  美国曾经出现过因为吸食毒品而啃食人脸的案例,那么醉酒到了一定程度是不是和吸毒一样呢?谢世平主任说,吸毒出现的这种攻击性行为,是在幻觉的支配下进行的,这一点和醉酒有很大的不同:醉酒是因为强烈的兴奋引发的攻击。

  为什么有的人喝多了,会情绪低落,不言不语,有的人却会变得暴躁,有如此大的攻击性呢?对此,谢主任解释说,酒精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首先抑制大脑皮质,使皮质下中枢脱抑制;随着血中酒精浓度的增加,抑制作用向皮质下中枢蔓延。当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0.05%时,出现微醉现象,可表现为心情舒畅、妙语趣谈、盲目自信或诗兴大发;当达到0.1%以上时,可表现为情绪不稳、易激惹、不听劝阻、感觉迟钝或步态蹒跚;当达到0.2%以上时,可表现为态度凶狠、冲动行为或滋事肇祸;当达到0.3%以上时,可表现为言语不清、呕吐狼藉或嗜睡;当达到0.4%以上时,则可出现便溺失控或昏迷;当达到0.5%以上时,可直接致死。(记者 于丹丹)

  南京警方说法——

  南京七八九三个月酒后闹事全年最多

  “温州咬脸人”事件发生后,当地警方表示,这是一起由于醉酒导致的暴力事件。而入夏以来,醉酒闹事案件明显增多。那么,南京的情况如何呢?

  夏季酒后闹事全年最多

  “夏天出警的次数是全年中最多的,7、8、9三个月尤其多,其中最多的就是喝酒闹事的报警。”南京鼓楼分局巡警王警官,昨天凌晨和同事刚刚处理了一起因酒后滋事,引发的数十人械斗的事件。

  采访中,王警官告诉记者,这两天南京都有醉酒闹事事件——

  前晚10点多,南京银城街上的一家兰州拉面老板刘某酒喝多了,到附近一位道路保洁员家里帮朋友问事。保洁员15岁的女儿独自在家,吓着了,打电话求助。家人当即喊了7、8位安徽老乡来,刘某也不解释,和对方争执起来,后来双方又都喊来帮手,引发了20多人在银城街械斗。

  同一天晚上,南京市民小李和朋友来到中山南路一家KTV唱歌庆生。一位陌生男子踹开了包厢大门,坐到小李身旁(经了解为走错门),一记拳头就打到了小李脸上。结果双方又喊人,又是一阵群殴。

  尽量不要和醉汉对视

  “除了打架斗殴,醉倒路边的人也很多,每晚都能接到好几起市民报警说发现路边有‘死人’。”南京白下公安分局的刘警官告诉记者,夏季,市民夜生活比较活跃,酒后闹事的发生概率全年最高。

  一般说来,南京夏季酒后滋事的高发地主要集中在烧烤摊、酒吧、KTV三个场所附近。刘警官提醒,深夜路过以上三个场所,尽量避免和醉酒的人对视,尤其不要带着厌恶的眼神。“有些醉酒的人,醉酒后攻击性会提高,对视就可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引来不必要的麻烦。”刘警官说,一些斗殴事件就是因为酒喝多的人骂路人而引起的。(记者 张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