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最便宜绿皮车9小时车程49元 后天退出历史舞台(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29 14:48:23 字号:TT

    后天跟青岛旅客说拜拜

    该车“退役”后将换上红色空调车青岛绿皮车仅剩一趟

    人多 人气数它旺 淡季仍满员

    虽然运行超慢,但是5026次列车却是青岛站上人气最旺的列车。“因为车票价格便宜,这趟车一年到头都是满员甚至超员运行。”青岛客运段管快车队队长杨建军告诉记者,这趟车一到春运的时候,趟趟超员,一出站就超员。春运期间加挂车厢,还是天天爆满。一路上不断上人,每次到了城阳站,就已经超员50%了,过了胶州站甚至达到100%超员。即使在目前,其它列车都处于淡季的时候,这趟列车依然是满员运行。

    退役 换上空调车 谢幕离舞台

    在7月1日的大调图中,5026次列车将“退役”,取而代之的是红色空调车,车票的价格也将变化,“最便宜的车票”恐怕也就没有了。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1日后,青岛-曹县的绿皮车还依然存在,那趟车经过菏泽,想坐便宜列车的旅客还可以坐那趟车。

    “随着铁路的发展,绿皮车将逐渐消失,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杨建军告诉记者,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绿皮车是咱们铁路上的主力军。“绿皮车”是中国铁路20世纪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中国旅客列车的最具代表性的形象。那个时候,青岛站发出的列车几乎都是绿皮车。青岛最早的绿皮车就是1950年4月1日开通的首趟青岛至北京旅客列车。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绿皮车”的淘汰和改造力度。每次中国铁路大提速,都要进行铁路客车车辆更新、升级,都会淘汰一批“绿皮车”。“绿皮车”逐渐由速度更高、设施更先进的空调客车替代。至21世纪初“绿皮车”在干线上已少见,但在支线和短途以及慢车等旅客运输中,还有一大批“绿皮车”运行。据杨建军透露,青岛-曹县的绿皮车也将很快更换成空调车。

    列车的变迁

    绿皮车是最早的车型。改革开放以后列车升级,但依然是绿皮的,而车上的配套更好一些,厕所、坐席、车铺都有了变化。上世纪80年代后期,在北京到上海、广州的线路上就出现了舒适的新型空调车。90年代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连接大江南北的火车越跑越快,1997年中国铁路开始第一次大提速,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开行最高时速达140公里的快速列车。在随后的六七年里铁路又连续实行了四次大规模提速。2004年4月18日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首次开行到上海、南京、苏州等11个城市的19对时速160公里的一站直达Z字头列车。一大批新型列车投入使用,全程卧铺、全程空调列车档次越来越高,旅客出行也更加舒适了。

    2007年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之后,和谐号动车组驶入了我们的生活中,流线型的车身犹如一道闪电,能以200公里时速往来奔驰在千里的铁路线上。如今,京沪线上奔跑着国内最先进的动车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