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最便宜绿皮车9小时车程49元 后天退出历史舞台(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29 14:48:23 字号:TT

青岛最便宜绿皮车9小时车程49元 后天退出历史舞台

青岛最便宜绿皮车9小时车程49元 后天退出历史舞台

  绿皮车,曾经是中国旅客列车的代名词,随着中国铁路一次次提速,绿皮车已经不断地被新型列车所取代,数量越来越少。 7月1日,济南铁路局大调图中,青岛出发的最便宜的列车——青岛-菏泽5026次绿皮列车将退出历史舞台,更换成红色空调车。至此,从青岛始发的绿皮车只剩下青岛-曹县的绿皮车。

  老旧 烧煤绿皮车 顶着烟囱跑

  昨天早晨,记者和青岛客运段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站台上,一列墨绿色的火车停靠在站台边。 “这趟车是青岛至菏泽的5026次列车,7月1日大调图之后,这趟绿皮车将退役。到时将换上目前最常见的红色空调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青岛除了这趟绿皮车之外,还有一趟跑曹县的列车也是绿皮车。

  记者注意到,绿皮车每节车厢车顶都有一个小烟囱,不断地往外冒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空调车不同,绿皮车是烧煤的列车,需要工人在车上烧煤来完成运行。这个小烟囱就是绿皮车的特征之一。 ”据了解,绿皮车每两节车厢之间都有一个小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值乘人员每隔40分钟就要用大铲子往炉子里填煤块。

  实惠 票价最便宜 全程才49元

  绿皮车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车票便宜。全程票价只有49元钱的5026次列车被旅客们称为青岛最便宜的列车。 “像我们这趟车从青岛跑到菏泽9个小时,全程票才49元钱。现在的长途车车票都已经180多元钱了。我们车票还不到长途车票的三分之一。学生票只有24.5元。从青岛火车站坐到城阳才2元钱。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坐这个车就是便宜实惠。 ”准备回莒南老家的宋志军说:他坐长途车回莒南要花80多元。而坐这趟火车,只需花15元钱到莒南,再花五六元钱坐汽车就可以回到家了。他告诉记者:“我们那里的人不管是打工还是上学的人,都愿意坐这趟车。 ”

  蜗行 逢车就让路 运行速度慢

    绿皮车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慢”。 “其实,我们的“绿皮车’跑起来时速也不慢,就是停靠站太多,让行的车辆太多了。 ”列车长管志军告诉记者,在这辆车出胶州以前,光在城阳就停靠了50多分钟,除了上人,就是避让其他车辆。他笑着对记者说:“有一次我留意了一下,我们在城阳站停靠的时候,头顶上光飞机就飞过了6架,地上让过去了2趟动车和2趟空调车。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