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5月手口足病增2069例 比4月多7倍高于去年

来源:大众网-- 2012-06-25 08:19:30 字号:TT

    今年全省手足口病流行强度略高于2011年,估计疫情发病高峰在5月~7月。今年手足口病仍为多种病原共存,以散发病例为主 ,托幼机构有聚集性病例出现。5月份青岛手足口病新增 2069例,而4月份,青岛新增的手足口病患者为249例,发病数骤增 ,这也是岛城手足口病新发病例首次过千。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 ,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本市手足口病报告病例数高于去年同期,但重症病例数比去年下降

80.86% ,而且近两周的发病态势有所缓和。

    22日,记者来到市妇儿医院,接诊手足口病患儿的感染楼外有不少抱着孩子打吊瓶的家长,甚至有的孩子直接坐在车里打。“输液室里都坐满了,没地方坐了。”带孩子来打吊瓶的程女士称。

    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孙建兰说,今年手足口病患儿病情都不严重,重症患者很少,从发病情况看,农村家庭和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发病较多。

    “患手足口病的孩子一定要注意饮食。”孙建兰称,家长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以及发物。据悉,绝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可以居家隔离治疗,经过一周左右的时间会自愈,但要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当患儿出现高热不退,或出现头痛、精神差、表情淡漠、肌阵挛、呕吐等重症病例的临床表现时,要立即到医院救治。

    孙建兰说,手足口病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播的,孩子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毛巾、玩具等物品就会感染病毒。因此,孩子的日常用品一定要保持清洁,及时消毒。另外,假期外出旅游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目前已经患病且居家治疗的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平时要注意儿童营养,提高抵抗力。

    链接

    手足口病防治黄金72小时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该病最短潜伏期12~24小时,最长6天,一般 2天,多数急性起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可达38℃以上,口腔黏膜、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同时伴有咳嗽、流涕 、食欲不振 、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绝大多数病例症状较轻 ,极少数严重者会因就诊延误或个体差异等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出现死亡。

    记者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若幼儿感染肠病毒,自症状开始后七天内要特别注意观察病童是否出现肠病毒重症前兆病征,尤其在发病后72小时之内,若发现前兆病征要迅速就医。肠病毒感染并发症前兆病征有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手脚无力、烦躁、易激惹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