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山东一本线:文573理582 7月2日起录取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2-06-25 05:57:55 字号:TT

山东一本线:文573理582 7月2日起录取

    一本线:文573分理582分 我省今年高考本科一批线昨划定 文理科线分别比去年提高3分和15分

    昨天,省教育厅召开今年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备受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本科一批等分数线悉数划定,本科一批分数线文科573分、理科582分,分别比去年提高了3分和15分,并出现理科线高于文科线的少见现象。

    理科一本线提了15分

    去年高考由于数学和综合卷难

度较大,考生成绩普遍不高,本科一批分数线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最低纪录,今年高考结束后,考生和老师们普遍表示今年试卷难度适中,有难度,但难度要低于去年,特别是在能让考生拉开梯度的数学和综合科目难度均能接受,因此今年高考录取线会略高于去年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最终划定的录取线确实如此。

    今年本科一批线文科为573分,理科为582分,分别比去年的570分和567分,高出了3分和15分。这也是2007年以来我省高考成绩首次出现理科线高于文科线的情况,上一次出现理科线高于文科线是在2006年,那一年文科线为567分,理科线为583分。本科一批线是按照本一批高校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全省统一划定,这意味着一本线将有近20%的考生,即使填报了服从调剂志愿,也将从本科一批落榜,因此一本线上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科学合理。高校自主选拔录取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委培士官控制线180分

    省教育厅还同时划定今年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为文科545分、理科535分,文科与去年分数一分不差,理科增加了8分。专科军检资格分数线为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下40分。

    去年,我省调整了本科军检线的划线原则,根据军事、公安类高校本科招生计划,在确保生源充足的前提下,以不低于本科二批省属线划定;公安类专科体检分数线为本科军检线下40分。今年我省首次招收委培直招士官,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为180分。按照规定,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全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既可报考执行一、二类划线的军校,也可报考执行一、二类划线的招收国防生的高校或专业;高考成绩未达到全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达到本科军检分数线的考生,只能报考执行二类划线的军校或招收国防生的高校或专业。

    往年由于本科二批与本科一批考生一起填报志愿,而那时候本科二批线尚未划定,因此考生需要把本科军检线作为本科二批省属线的参照,但从去年开始本科二批在本科一批录取结束后再填报志愿,那时候真正的本科二批线已经划定,因此对于成绩不够本科一批线的考生还需要耐心地等待本科二批线的划定。

    艺体本科资格线也涨了

    艺体类文化线连续多年下降之后,今年终于与本科分数线出现同步提高的现象,体育类本科专业文化分数线为本科399分,比去年的375分增加了24分。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为艺术文300分、艺术理300分,也分别比去年艺术文和艺术理分数线提高了5分。

    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享受同样政策的8所院校和浙江传媒学院、内蒙古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的部分专业,由招生院校自行划定本校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超八成考生嫌分数线高

    高考成绩公布后,早报与乐学网对今年的高考分数线做了调查,在参与调查的300多名考生和家长中,超过八成的人认为今年分数线太高,14%的考生认为分数线与之前估计的差不多。而自己高考成绩与一本线之间的对比,只有25%的考生成绩高于一本线,与一本线不相上下的占17%,低于一本线的考生占56%。(特派记者 臧旭平)

    专科线青岛考生不再享优惠 本科二批线将分3次划定 专科批次实行全省统一划线

    每年本科二批以下批次,省教育厅在划定省属线之后,还会再划定济南、青岛线和市属线。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今年高考各批次线的划定办法,本科二批青岛考生仍然可享20分优惠,但专科批全省将执行统一划线。

    二本线将分3次划定

    今年,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3次划定。第一次划线在本二批一志愿填报前,根据本科二批中部属、外省省属和本省省属高校的招生计划划定省属线,然后对除济南、青岛以外有市属本科高校的市根据市属高校本科计划划定市属线,济南、青岛两市的分数线单独划定,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之内,按照经验应该为20分。

    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省招考院将会把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第一次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同步平行降分。

    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将仍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再次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2同步平行降分。

    专科首次全省统一划线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专科批次将只划定一条线:专科(高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全省执行同一分数线。济南、青岛和其他享受市属线优惠地区的考生,不再享有专科的划线“特权”,全省考生统一排队录取。

    去年,我省专科一批分数线分两次划定,第二次划定的省属线比第一次低6分,而每一次划线中,济南、青岛线均比省属线低20分,但济南、青岛线与市属线趋向接近,仅有理科2分优惠。有专家分析称,今年全省专科线统一,利于不同地区的考生之间公平竞争;仅此一条的专科线也不会划得很高,给考生更多报考机会的同时,也将为闹生源荒的部分高职院校吸引考生报考。

    根据计划,我省将探索从2014年起,根据本科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此举将为未来济、青线完全取消探路。

    艺术类控制线因校而异

    今年我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及我省的招生计划确定。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高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仅限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摄像、录音艺术4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内蒙古大学(仅限音乐表演、表演、音乐学3个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艺术本科专业)、浙江理工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北京印刷学院 (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苏州大学(仅限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自行划定本校各艺术类本科专业的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其它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专科(高职)专业,执行全省艺术文、艺术理本科、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水平运动员录取有优惠

    今年我省根据体育类高校及专业的本科、专科(高职)的招生计划、生源分布及往年资格线情况划定相应填报志愿资格线,分别按全省体育类本、专科(高职)专业招生计划1∶1.3和1∶1.5的 比例划定本、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水平运动员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分文理科,按我省普通文理本科二批第一次划定的最低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对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突出、学校审查认定有培养前途的考生,可按高水平运动员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执行。

    优秀运动员专科(高职)专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分文理科,按我省普通文理专科(高职)最低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

    春季高考录取线专业间要平衡

    对有本科招生计划的专业类别,先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测算各专业类别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然后对测算出的最高文化录取分数线和最低分数线进行适当平衡(防止各专业类别之间分数线差异过大),最终确定本科专业类别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专科 (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首先根据全体考生考试成绩和各类别全部专科(高职)招生计划测算出基本文化控制分数线,然后按各专业类别招生计划1∶1.3的比例划定各专业类别的专科(高职)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各专业类别分数线不应低于基本文化控制分数线。

    实践生招生高校根据实践生招生计划和专业合格考生文化成绩,按1∶1.2的比例划定实践生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特派记者 臧旭平)

    今年高考分五个批次录取 7月2日开始提前批录取 8月4日本科批次录取结束

    整个录取过程将历时47天比去年缩短1天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录取工作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从7月2日开始,8月17日结束,长达47天,比去年缩短1天。

    艺术类提前批最先录

    提前批的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3日;艺术类本科提前批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2日至8日;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招收免费师范生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本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0日、11日;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直招士官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2日。

    自主招生批界定为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录取时间为7月14日、15日。

    本科批次录取时间延长

    本科一批为国家“211”工程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重点高校、部分省属重点高校、部分高校的7年学制专业,体育本科专业,除本科提前批以外的其他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16日至21日,其中艺术类专业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类专业本科一志愿录取7月14日开始。

    本科二批为未列入提前批和本科一批的本科高校和专业,录取时间为7月25日至8月4日。

    往年本科批次在7月底录取就会全部结束,但今年本科一批增加了征集志愿,提前批增加了委培士官的录取,录取时间随之向后顺延。

    今年提前一天录取结束

    专科(高职)批为公安类高校、直招士官专业之外的所有专科 (高职)高校及专业,录取时间为8月7日至17日。

    今年我省将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合并录取,减少了填报志愿和征集志愿的次数,这让专科批次的录取效率大大提高。因此尽管今年专科批次录取启动时间较去年晚,但结束时间却比去年提前1天,整个高考录取过程耗时47天,比去年缩短了一天。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正常的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层次招生均不进行补录。 (特派记者 臧旭平)

    高考志愿从29日开始填 省招考院昨公布各批次志愿填报明细

    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的志愿填报也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今年考生最多有8次志愿填报机会,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每次志愿填报的具体填报方法。

    高考志愿分8次填

    (一)6月29日,填报艺术类提前批、艺术类本科一批一志愿。

    (二)7月3日,填报文理类本、专科提前批(直招士官专业志愿7月4日上午填报)、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本科一志愿。

    (三)7月4日,填报专科提前批直招士官专业志愿。

    (四)7月19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本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一志愿、高水平运动员、本科二批一志愿。

    (五)7月29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艺术类、体育类本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六)8月2日,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春季高考招生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专科(高职)批(含春季高考、艺术、体育、优秀运动员、实践生)一志愿。

    (七)8月11日,填报专科(高职)批(含春季高考、艺术、体育)第一次征集志愿。

    (八)8月15日,填报专科(高职)批(含春季高考、艺术、体育)第二次征集志愿。

    普通类文理科志愿明细

    1.提前批:本科设1个高校志愿及3类高校(军事、公安、其他)是否服从调剂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专科设1个高校志愿及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2.自主招生批:设1个高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仅限取得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包括取得艺术(体育)特长加分资格的考生填报,且志愿必须与取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高校一致。

    3.本科一批:设一志愿及1次征集志愿。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最多可填报4所高校,并设有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4.本科二批:设一志愿及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最多可填报4所高校;第二次征集志愿还可选报2类高校及专业(公办高校及专业、其他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5.专科(高职)批:设一志愿及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最多可填报4所高校,第二次征集志愿还设有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艺体类各批次志愿明细

    1.艺术本科提前批设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本科一批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与2次征集志愿均只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增加美术类专业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专科批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与2次征集志愿均只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增加美术类专业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2.体育专业本科、专科(高职)批均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只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增加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3.高水平、优秀运动员只设1个高校志愿。

    4.实践生设1个高校志愿,1个专业志愿。

    5.春季高考本科、专科(高职)批均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只填报1个高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增加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特派记者 臧旭平)

    文理科全省最高分分别出现在660分和700分以上

    相信考生们都在第一时间查询到了高考成绩,自己的成绩在全省考生中处于什么位置呢?这就要通过省招考院公布的高考分数段表来自我定位。今年本科一批控制线上文理科考生约有6.7万人,但这其中有约1.1万名考生将无缘本科一批高校。

    一本线1.1万人要落榜

    今年的本科一批文科分数线为573分,从分数段表上可以看出,57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有13484人,570分-575分段的考生有1808人,由此可见,一本线上的文科考生大约有12700人,比去年的11562人增加了1100余人。本科一批理科分数线为582分,从分数段表上可以看出,580分以上的理科考生有58380人,580分-585分段的考生有9967人,由此可见,一本线上的理科考生大约有54000人,比去年的6万人减少约6000人。总体而言,今年一本线上的文理考生共有6.7万人,比去年的7.1万人,减少了约4000人。本科军检线上文科考生有24775人、理科有112445人,合计为137220人。

    不过,由于我省本科一批是按照本一批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划定,因此一本线上将有六分之一的考生即使填报志愿也不会被一本高校录取,预计从一本线上落榜的考生人数为1.1万人。

    78名理科生过700分

    省招考院公布的今年我省高考分数段表显示,我省理科最高分出现在700分以上,比去年的685分分数段提高了15分,这一提升幅度恰好与理科一本线提高幅度相同。全省在这一分数以上的理科考生有78人,其中我市有多名考生成绩超过700分,其中青岛2中贾琳成绩为712分 (含省优秀学生20分加分),另外平度1中、莱西1中等学校均有超过700分的考生,青岛58中有理科裸分697分的考生。文科最高分数段出现在660分至665分之间的分数段,这一分数段比去年提高5分,此分数段上全省共有56名考生。岛城同样有多名考生跻身第一集团中,仅青岛2中就有2名考生成绩为661分。

    艺术类上线考生增多

    今年的艺术类本科文化分数线,文理均为300分,该分数线上有文科考生58384人,理科考生有13168人,均比去年大幅增加。艺术文从440分分数段开始至280分,每5分的分数段内,至少有1000名考生,405分至310分分数段内的人数最为密集,每5分分数段的考生都超过1500人。艺术理每分数段的考生则较少,最多仅有409人。

    98%的达去年专科线

    记者注意到,省招考院发布的高考成绩分数段表中,最高档是700分,最低档是180分,也是去年的专科填报志愿资格线。根据去年的实际录取情况,许多专科院校最后的实际录取分数线也就是填报资格线180分,这也就意味着,只要达到这一分数线的考生,只要愿意填报志愿都将确保有学可上。

    根据今年高考成绩分数段表显示,全省497684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共有488340人的高考成绩达到了去年的专科填报资格线,未达到这一分数线的考生只有9344人。如果今年的专科填报资格线也是180分的话,全省所有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中将有98%以上的人都可报考高校,也可确保被录取。当然这一数字只是根据报名人数和去年的专科控制线计算出来的,从去年的录取情况看,专科二批录取时有大批的考生放弃志愿填报,导致大量专科二批的高校计划白白浪费,预计今年这种情况依然会存在;同时今年的专科批次控制线也不一定仍为180分,因此98%只是一个理想化的数字。

    用分数段帮自己定位

    专家提醒考生,因为我省高考录取实行全省“大排队”,上线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利用好此表,首先要判断出自己的分数在全省所处位置,然后再查询报考高校今年招生计划,高校往年录取成绩在全省的排名等为依据进行全盘考虑。(特派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