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市民饮食结构调查 三成年轻人从不吃早餐

来源:大众网-- 2012-06-24 07:14:39 字号:TT

青岛市民饮食结构调查 三成年轻人从不吃早餐

青岛市民饮食结构调查 三成年轻人从不吃早餐

    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饮食结构失衡等不良生活方式,为现代人的身体健康埋下了不少隐患,比如肠道不适等。端午节期间,本报联合养乐多公司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通过对681位青岛市民进行的调查显示,许多市民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存在一定问题,比较严重的是三成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几乎从不吃早餐。在种种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下,高达82%的受访者变成了“肠

囧族”。营养学家表示,如果市民对饮食习惯继续不重视,可能引发更多的健康问题。

    蔬菜摄入

    半数小年轻每天吃蔬果

    为了了解岛城市民的饮食生活习惯,本报与养乐多公司于近日在中山公园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计收集调查问卷 681份,其中有效问卷618份,资料填写不完整问卷63份(如未填写年龄、问题回答不全等)。

    蔬菜水果是人体的必需品,营养专家认为,市民每天都应该吃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的维生素和其他成分。在“您每天都吃蔬菜水果吗?”这一项调查当中,参与调查的19岁以下的81位市民当中,选择“每天都吃”的为50位,占61.73% ;选择“偶尔吃”的为23位,占28.40% ;选择“很少或者几乎不吃”的为8位,占9.88%。

    在20岁到30岁的302位受调查者中,选择“每天都吃” 的为 174 位 ,占比57.62% ;选择“偶尔吃”的为116位,占比38.41% ;选择“很少或者几乎不吃”的为12位,占比为3.97%。在31岁到40岁的130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每天都吃”的为89位,占比68.46% ;选择“偶尔吃”的为38位,占比29.23% ;选择“很少或者几乎不吃”的为3位,占比2.31%。在41到50岁的45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每天都吃”的为25位,55.56%,选择“偶尔吃”的为16位,占比35.56%,选择“很少或者几乎不吃”的为4位,占比为8.89% 。在51岁以上的60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每天都吃”的为38位,占比63.33%,选择“偶尔吃”的为19位,占比31.67%,选择“很少或者几乎不吃”的为3位,占比为5.00%。

    调查结果显示,31岁到40岁人群的每天吃蔬菜水果的比例是最高的,很少或者几乎不吃蔬菜水果比例最高的是19岁以下的少年和儿童,占比接近一成。

    睡眠状况

    年龄越大熬夜的越少

    经常熬夜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不会小。在关于熬夜的调查当中,记者发现被调查者的年龄越大,按时睡觉的比例就越高。在这一项调查当中,参与调查的19岁以下的81位市民当中,选择“按时睡觉保证优质睡眠7小时”为29位,占比35.80%,选择“偶尔熬夜”的为40位,占比49.38%,选择“黑白颠倒睡眠不足”的为12位,占比14.81%。在20岁到30岁的302位受调查者中,选择“按时睡觉保证优质睡眠7 小时”为 93位,占比30.79%,选择“偶尔熬夜”的为182位,占比60.26%,选择“黑白颠倒睡眠不足”的为27位,占比8.94% 。31岁到40岁的130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按时睡觉保证优质睡眠7 小时”为 55位,占比42.31%,选择“偶尔熬夜”的为67位,占比51.54%,选择“黑白颠倒睡眠不足”的为8位,占比6.15%。

    在41到50岁的45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按时睡觉保证优质睡眠7小时”为55位,占比42.31% ,选择“偶尔熬夜”的为 67 位,占比51.54%,选择“黑白颠倒睡眠不足”的为8位,占比6.15%。在51岁以上的60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按时睡觉保证优质睡眠7 小时”为 34位,占比56.67%,选择“偶尔熬夜”的为23位,占比38.33%,选择“黑白颠倒睡眠不足”的为3位,占比5.00%。

    健康情况

    近四成市民有肠道问题

    饮食结构不合理,作息时间安排不当,许多市民的健康产生了问题,其中一项就是肠道问题。在关于“你的肠道有问题吗?”这一问题的调查当中,参与调查的19岁以下的81位市民当中,选择“没有,排便轻松”为61位,占比75.31%,选择“有便秘困扰”的为13位,占比16.05%,选择“有腹泻困扰”的为7位,占比8.64%。在20岁到30岁的302位受调查者中,选择“没有,排便轻松”为172位,占比56.95%,选择“有便秘困扰”的为91位,占比30.13%,选择“有腹泻困扰”的为39位,占比12.91%。31岁到40岁的130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没有,排便轻松”为72位,占比55.38% ,选择“有便秘困扰”的为38位,占比29.23%,选择“有腹泻困扰”的为20位,占比15.38%。

    在41到50岁的45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没有,排便轻松”为24位,占比53.33%,选择“有便秘困扰”的为18位,占比40%,选择“有腹泻困扰”的为3位,占比6.67%。在51岁以上的60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没有,排便轻松”为40位,占比66.67%,选择“有便秘困扰”的为14位,占比23.33% ,选择“有腹泻困扰”的为6位,占比10%。

    饮食习惯

    两成年轻人三餐不固定

    19岁以下的少年虽然不太喜欢吃蔬菜,但一日三餐按时吃的比例比较高。问卷调查中有一个关于饮食习惯的问题。在这一项调查当中,参与调查的19岁以下的81位市民当中,选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为59位,占比72.84% ,选择“经常在外就餐”的为6位,占比7.41%,选择“吃饭时间不固定”的为 16位,占比19.75%。在20岁到30岁的302位受调查者中,选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为195位,占比64.57% ,选择“经常在外就餐”的为36位,占比11.92%,选择“吃饭时间不固定”的为71位,占比23.51%。31岁到40岁的130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为89位,占比68.46%,选择“经常在外就餐”的为23位,占比17.69%,选择“吃饭时间不固定”的为18位,占比13.85%。

    在41到50岁的45位受调查者当中,选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为31位,占比68.89%,选择“经常在外就餐”的为8位,占比17.78%,选择“吃饭时间不固定”的为6位,占比13.33%。在51岁以上的60位调查者当中,选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为42位,占比70.00%,选择“经常在外就餐”的为6位,占比10.00%,选择“吃饭时间不固定”的为12位,占比20%。

    调查结果显示,“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的人群当中,“两头”占比较高,51岁以上的市民和19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当中,分别约有70%和73%能够做到这一点;而20岁到30岁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比例最低,占比只有64.57%。31岁到50岁人群当中,经常在外就餐的比例比较高,占比接近两成。

    本次问卷结束后,记者特意对市民吃早餐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9岁以下接受调查的32名少儿童当中,不吃早餐的比例是12.5% ,20岁到30岁55名接受调查的市民当中,有30.9%的居民“几乎从不吃早餐”。30岁到40岁之间的居民,记者调查了43人,其中有23.25%的居民很少吃早餐;40岁到50岁接受调查的25位市民当中,有16% 几乎不吃早餐,50岁以上的18位市民当中,只有2 位很少吃早餐,占比9.0%。

    影响

    生活不规律造就“肠囧族”

    市民刘勇是一家企业的业务人员,平时工作较忙,吃饭不规律。他说,一个月30天左右的时间,差不多有一半时间不按时吃饭,睡眠时间也不能保证,差不多有10天时间要熬夜。市民孙先生是青岛一家广告公司的中层,平时应酬比较多,在家吃饭的机会非常少。“刚刚过去的一周,我统计了一下,整整赶了15个场,其中有三天一晚上赶了两场。”

    青岛海慈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杨红说,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市民的生活习惯有问题,吃饭不规律,不按时作息,引发了一系列健康问题。比如最近比较流行的“肠囧族”说法,就是指肠道经常出现不适现象,又没有明显的病理改变的情况,如有便秘等常见肠道问题的人都属于“肠囧族”。肠道不但是人体消化和吸收的主要器官,而且是人体“最大和最重要的免疫器官”,承担人体大部分的免疫功能,是抵御外来致病菌侵袭和捍卫人体健康的重要防线,一旦失守,就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此外,肠道也被誉为“第二大脑”,焦虑、忧郁、便秘等身心疾病,都和肠道内的神经系统相关。

    据了解,根据最新的一些研究表明,饮食不合理,作息时间安排不当可能与很多现代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良生活习惯、精神压力过大、饮食不均衡、疲劳、抗生素使用、疾病状态等都会惹来便秘、腹泻甚至是肠道感染等多种肠道健康问题,导致一系列疾病的发生。

    对策

    中青年人更要注意作息习惯

    为了避免被划分到“肠囧族”中,杨红建议市民首先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餐定时定量、吃饭细嚼慢咽、注意饮食均衡、适量摄取蔬果、作息规律,早睡早起,规律排便等,此外,另一个基础且有效的手段就是补充益生菌和多吃蔬菜水果来调节免疫功能,减少炎症。

    营养学家建议,儿童由于年纪小,身体发育不完全,免疫力低下,很容易生病,所以应该注意照顾好他们的肠道这个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只有增强肠道的免疫力,身体才能长久保持健康。中青年人面临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巨大压力,是“肠囧族”的主要人群,数据显示,现在大肠癌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所以照顾好肠道对他们而言迫在眉睫。女性往往只重视外在的保养,而忽略了肠道的调理,其实肠道不健康,容易堆积毒素和有害物质,因此每天多点蔬菜水果,加强锻炼也是很好的内在调理的方法。对于老人由于肠道出现老化,要更加注重从细节上照顾自己的身体。(记者 肖良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