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夫妻吸毒败光百万家产入狱 女儿无家可归(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2 07:31:02 字号:TT

夫妻吸毒败光百万家产入狱

  “妈妈:我好想您,我上学了。看到别的同学上学、放学都有妈妈接送,我更想您。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这是今年3月刚满8岁的小女孩燕燕在生日那天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4岁时,燕燕的父母因为贩毒双双被捕,爸爸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妈妈被带往省女子监狱服刑8年。如何让这对无法相见的母女重新建立联系,小港派出所副所长钟伟成为了她们之间的那座桥梁。

  4岁女孩突然没了家

  2008年

4月的一天,所有的孩子都被家长接走了,只有燕燕一个人被留在了幼儿园。迟迟等不到家长来接,幼儿园园长王老师试着与燕燕的妈妈联系,得到的却是一个令她震惊的消息。前一天还是一个被捧在手心里的孩子,突然之间没有了家。无家可回的燕燕被王老师留在了身边。

  没有妈妈的日子,燕燕经常哭,王老师对她的照顾也格外多。“白天有小朋友一起还好,到了晚上她就喊着想妈妈。”燕燕整宿整宿地哭,王老师就整宿整宿地哄,到了周六、周日,王老师就带着燕燕到游乐场、公园,用各种方法让燕燕忘掉妈妈离开她的事。

  服刑前最后看眼女儿

  法院很快作出了判决,燕燕的妈妈宋颖被以贩毒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在即将被送往省女子监狱服刑的前夕,在看守所的安排下,王老师把燕燕带到了宋颖的面前。“好孩子,妈妈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好好听阿姨的话,好好学习,妈妈过几年就回来。”宋颖不顾燕燕的撕扯,把她塞进了王老师的怀里转身离开。在燕燕模糊的记忆里,妈妈是被警察带走的,但妈妈要去哪里,要去做什么,什么时候回来,年幼的她并不懂。

  转眼3年过去了,燕燕似乎已经习惯了妈妈不在身边,尽管她还时常问起妈妈去哪了?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大人也总是告诉她妈妈去了国外,还要过几年才能回家。王老师说,燕燕似乎特别懂事,对大人不断重复的答案,她每次都会点点头接受。

  监狱里的妈妈发出求助信

  就在一年前,宋颖在监狱里突然变得焦躁不安,监狱长信箱收到了她的一封求助信:“监狱长,我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和她的爸爸都在服刑,我很担心孩子能不能上学。”宋颖的求助信引起了监狱管教人员的重视,监狱调研员韦建华和同事专程从济南赶到青岛,找到了宋颖家所在管区的小港派出所。派出所副所长钟伟接待了韦建华,并立马接下这个求助。“我忙活了一个多月才办妥了各种手续。”钟伟和同事在不同部门之间奔波,终于给孩子解决了上学问题。

  燕燕要上学了,就不能住在托管班里。宋颖夫妇双方的父母都已去世,燕燕身边唯一的亲人就是她的姑姑,钟伟和同事找到燕燕的姑姑,燕燕回到了亲人的身边。

  和同学们站在一起,燕燕的脸上同样带着灿烂的微笑,然而在她的心底却埋藏着一份不愿说出的寂寞。每天放学,别的孩子都有父母去接,燕燕却只能拉着姑姑的手回家,“爸爸妈妈去哪了?”这样的问题越来越频繁地被燕燕挂在嘴边。

  “孩子还是太小了,过早地接触社会的阴暗面,就好比埋下一颗定时炸弹。”钟伟很担心,燕燕的姑妈也担心,把实情告诉燕燕,会给她以后的人生蒙上阴影。

  燕燕的父母也不希望自己身穿囚服的样子给女儿带来伤害,因此他们入狱后一直强忍思念,不和孩子见面。大家反复沟通后,决定暂时维持这个善意的谎言。

  夫妻吸光百万家产

  “原先我丈夫有公司,我自己也开着练歌房,一年收入80多万元,我们住在金都花园。”回想起自己的过去,宋颖满是悔恨。宋颖刚满16岁那年,母亲不幸去世,27岁时养父也因病过世。无依无靠的她凭着自身的努力,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和前夫过上了有车、有房,十分富裕的生活。

  为吸毒卖光家产

  宋颖说,她第一次接触毒品是因为自己有偏头痛的毛病,前夫把毒品卷进了香烟里交给她,她试过后果然见效。在前夫的怂恿下,宋颖把这种掺杂了毒品的香烟当成了自己治疗偏头痛的良药。起初,每个月用来购买毒品的花销不过1000元左右,可是后来毒瘾越来越大,每天供夫妇俩吸毒的费用就超过了3000元。“吸上了毒品,人就变得懒惰了,公司也不正经打理了。”宋颖和前夫渐渐地深陷在毒品中无法自拔,很快前夫的公司就关闭了,而她的练歌房也因为出了事不得不暂停营业。

  为了吸毒,宋颖变卖了练歌房,又卖掉了车,最后干脆卖掉了房子,眼看着几百万的家产付诸一空,不得不靠贩卖毒品来满足自己对毒品的依赖。

  抱着女儿照片偷偷落泪

  和前夫离婚后,宋颖的第二任男友同样是个瘾君子,他们生下了燕燕。但是,毒品依然控制着宋颖,她继续和丈夫贩毒,有了钱就四处挥霍,手头紧时就靠方便面度日,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吸毒的人都很自私,清醒时也想孩子,可毒瘾上来后就控制不了自己,连孩子也顾不上了。”提起那段日子,宋颖满是自责,燕燕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一家小民办幼儿园里度过的。

  宋颖说,现在白天她使劲干活,让自己麻木,只是到了晚上太难熬,大家渐渐睡去后,她常常一个人偷偷拿出女儿的照片抽泣。

  给妈妈的信写满思念

  “他们对孩子的伤害让人鄙视,但我也是个父亲,我能理解他们想念孩子的那种心情。”钟伟告诉记者,为了填补燕燕心里的一段空白,他和同事经常带燕燕出去玩,尽量让她的生活丰富多彩,同时他也在寻找着机会试着让燕燕和妈妈之间建立一些联系。

  给妈妈写信画画

  3月8日之前,和燕燕的姑姑商量之后,钟伟策划了一次特别的“约会”。

  3月8日是燕燕8岁的生日,钟伟决定抓住这个契机,录制一份特别的生活资料送到宋颖的身边,让宋颖能够安心在监狱里服刑。那天中午,燕燕被姑姑和钟伟接回家,吃过丰盛的生日大餐,钟伟告诉燕燕,可以带她出去玩整整一个下午,小燕燕开心极了,选了自己最喜欢的动物园。

  “喜不喜欢上学?”“喜欢。”“喜欢学什么?”“美术。”试探着,钟伟渐渐引入了正题。“想妈妈吗?”“想。”“现在还能记得爸爸妈妈长什么样子吗?”燕燕摇了摇头。当天晚上,把燕燕送回家,钟伟在桌上摆好纸和笔,让孩子写一封信,寄给妈妈。燕燕想了一会,用铅笔一笔一划地把她对妈妈的思念写在了一张小纸片上。

  “妈妈,我好想您,我上学了。看到别的同学上学、放学都有妈妈接送,我更想您。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你。”写完后,燕燕拿起黑色水彩笔把这40个字一笔笔地描粗,又画了一幅画,灰太狼站在草地上咧嘴微笑,她把画涂上颜色,交给钟伟。

  4年来第一次“见到”女儿

  钟伟把整个生日的过程,加上燕燕平日学习玩耍的镜头做成短片,刻成光盘,还挑选了几张孩子最近的照片装进相册。带着这些,还有燕燕给妈妈的信和画,5月3日,钟伟和他的同事从青岛赶往省女子监狱。

  40多岁的宋颖留着齐耳短发、身穿囚服出现在多媒体室,这是监狱为她特别安排的一次会面。钟伟记得,电视屏幕里出现了小燕燕手捧课本,一字一句朗读课文的画面时,宋颖稍稍有些激动。看到女儿在动物园里跑来跑去,听着女儿爽朗的笑声,宋颖露出了笑容,然后泪水也止不住地夺眶而出。不到10分钟的短片播完后,她依然坐在椅子上向前探着身子,目光死死地锁在电视机上。当打开女儿写给自己的信时,她的双手不断颤抖着,眼泪打湿了小小的纸片。

  高墙内寄给女儿的信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钟伟再次与省女子监狱取得联系,希望宋颖也能给女儿写一封信。“母亲有了女儿的消息,可以安心改造,女儿同样需要母亲的回信,才能更安心地学习。”钟伟很快得到了省女子监狱的回复,宋颖的回信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到了钟伟的邮箱里。“一封信是寄给我们派出所的,她说很感谢大家,让她再一次‘见到’了女儿,还有一封是写给燕燕的。”

  经过特许,记者看到了宋颖的家信,上面写道:“妈妈真的很想你,你还小还不太懂事,都是妈妈不好,都是妈妈一时做错了,才会离开你,让你得不到妈妈的关爱。虽然妈妈不在你身边,可妈妈每时每刻都在牵挂你,思念着你……你是妈妈的希望……”

  采访结束前,钟伟告诉记者,燕燕和宋颖之间除了写信,还通过一次电话,目前宋颖在监狱表现非常好,而且一再表示,她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一天回到女儿身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