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青岛截获3900吨韩国进口垃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21 06:38:15 字号:TT

    报关时企业称是“3900吨价值24.18万美元的铁矿砂”,其标注的“来源韩国”引起了海关查验人员的怀疑:韩国明明铁矿资源贫乏,怎么会有这么大量的铁矿砂呢?抽样化验发现,这批货物竟是非法走私进口的冶炼钢铁除尘灰,属于俗称的“工业洋垃圾”。

    据青岛海关方面介绍,该批货物在6月上旬抵达口岸,从外表看,这批货物就是常见的铁矿砂 ,是某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获取的货物。向海关申报时,该企业称是

“进口的3900吨、价值24.18万美元的铁矿砂”,装货港为韩国。

    这样一张填写完整的报关单似乎天衣无缝,审单关员却对“装货港韩国”产生了怀疑:韩国是个铁矿资源贫乏的国家,其国内使用的铁矿砂还严重依赖进口,怎么可能如此大批量地出口?不仅如此,韩国正加速淘汰转移钢铁落后产能,存在向其他国家倾销工业废物的风险。

    经过数据分析和市场调研,审单关员认定这批货物存在问题,随即实施布控查验并取样送检。权威部门随后出具化验结果:“该批铁矿砂属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货物真实“面目”是国家禁止进口的冶炼钢铁除尘灰,是钢铁工业种类最多、成分最杂的固态废弃物之一,是标准的“工业洋垃圾”。一旦入境,将对我国的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因为粉尘粒度微细、含有重金属和低沸碱金属等,导致其易飘散于大气中、与空气氧化反应产生有害气体,并会随着雨水渗入土壤,改变土壤成分,致使植物中的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对大气、农田和森林造成极大的污染和毁坏。

    根据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实施条例》规定,将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的,进口属于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者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用作原料的,由海关责令退运该固体废物,可以并处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张军朴 马洪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