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发布PM2.5 数据监测仪器监测试运行(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1 07:20:54 字号:TT

青岛发布PM2.数据5 监测仪器监测试运行

青岛发布PM2.5数据 监测仪器监测试运行

    昨天,市环保局举行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集体面复会。记者从面复会上获悉,我市的13台仪器监测仪器安装到位正在调试,下半年就具备PM2.5的监测能力,并将根据省环保部门的安排发布监测数据。

    PM2.5监测试运行

    “去年以来,PM2.5监测防治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根据国家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环保部有关要求,青

岛市作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将在2013年全面开展PM2.5等新增项目的监测。”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在会上说,我市共有23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其中市区有13个,五市10个,每个空气子站均可连续自动监测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等常规污染物。2011年在崂山金家岭建成一座环境空气综合(灰霾)监测站,除常规项目外,还监测PM2.5、挥发性有机物、大气能见度和稳定度等。

    宋春康说,为做好PM2.5的监测,今年我市购置了13套PM2.5、3套气象和能见度监测设备,6月上旬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在省内率先实现了监测试运行,今年下半年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组织实施PM2.5监测数据发布。“同时,我们将继续与南开大学合作开展PM2.5来源、分布、变化规律、治理等研究,计划于今年10月份完成颗粒物源解析课题研究,为PM2.5污染防治提供指导。”

    监测点实行卫星定位

    PM2.5监测点均匀分布在七区范围,这些监测点都是国家环保局通过卫星定位确定的,主要是依据市域面积来划分,均匀分布。此外,为了分析日益增多的机动车对岛城空气环境的影响,市环保局还计划在全市主干道路附近设立空气综合监测站,开展PM2.5等复合型大气污染专项研究。

    以PM2.5浓度为代表的 “超细灰尘”污染,已取代早期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粗粒子为代表的一次污染阶段,可空气中这些“超细灰尘”,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尘、燃油尘、硫酸盐、餐饮油烟尘、建筑水泥尘、煤烟尘和硝酸盐等。监测数据显示,岛城2008年灰霾天气出现9天,2009年出现26天,2010年增长到88天,2011年首次超过一百天。PM2.5是造成灰霾天的首要 “元凶”,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可以进入肺部,对呼吸系统、心血管、免疫系统、生育能力、神经系统和遗传等都有广泛影响。

    环保监测人员和南京一所大学的科研人员曾经对我市的PM2.5做过研究。研究显示,我市PM2.5的主要污染源包括机动车尾气、扬尘、工业燃烧物等,其中尾气污染占20%以上,是首要污染物。(记者 王磊江)

    新闻链接 严控黄标车改善空气质量

    未来5年内,我市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以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污染控制为重点,加强对煤烟、机动车尾气、扬尘复合型大气污染的防治,努力实现空气能见度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明显增加。这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完成: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燃煤锅炉脱硫脱硝设施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推进全市工业除尘系统的升级改造;通过实施扬尘治理工程,征收扬尘排污费等综合性措施,强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料场堆场等环节的扬尘污染防治。我市将全面提升机动车污染控制水平。在市内四区实行“黄标车”限行管制,淘汰8万辆老旧“黄标车”,从严控制外地“黄标车”进入主城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