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高考填报志愿指南出炉:考生需留心五大变化九步走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1 07:17:04 字号:TT

    网上填志愿要分九步走

    ★第一步:阅读招生计划及有关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分为非征集志愿计划和征集志愿计划。各批次首次公布的计划为非征集志愿计划,分类刊登在 《201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从本科一批开始,每次录取后公布的缺额计划为征集志愿计划,征集志愿计划填报志愿前在省招考院网站公布。

    考生在填报前,应认真阅读招生计划,了解招生

政策及规定,制定适合自己的填报策略。要特别注意的是,《指南》首页的 《山东省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说明》,对填报志愿的要求以及一些有特殊规定的院校和专业进行了提示和说明,考生一定要全部阅读。

    ★第二步:填报志愿预填表。将自己选择的院校及专业填写在相应的志愿预填表上,并对照招生计划认真进行核对,确保志愿预填信息准确无误。志愿预填表应根据本次填报的各个批次分别填写,以免忘记或混淆。上网时应按照志愿预填表上的内容进行填报,以减少操作时间,避免出现时间不够和临时查询不到代号等问题。《指南》中附有志愿预填表,考生可以复印或直接使用,也可以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上下载电子版志愿预填表打印。

    ★第三步:上网阅读填报志愿说明。打开浏览器,输入山东省普通高考填报志愿指定网址:,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网站主页,考生首先要仔细阅读首页的填报志愿说明,了解操作流程、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然后再根据报名所在市选择进入登录页面。

    ★第四步:登录填报志愿系统。考生使用考生号和登录密码进入系统。考生在第一次使用系统时使用身份证号后六位作为初始密码登录系统。若考生既参加了春季高考又参加了夏季高考,填报志愿时要使用春、夏季高考考号分别登录、填报志愿。

    ★第五步:修改登录密码。考生第一次登录系统要先修改密码;如果不修改,无法继续操作。为安全起见,新登录密码要求为8—15位数字和字母组合。考生要妥善保管密码;若忘记,本人须持准考证和身份证到县(市、区)招生办重新设置。

    ★第六步:填报志愿。成功修改新登录密码后,再开始填报志愿。选择要填报的批次进入填报界面。按照志愿预填表上的院校代号和专业代号填到对应的志愿栏内,每个志愿要与志愿栏一一对应,千万不要错栏、错位。当一个批次中有多个院校志愿时,不能空着前面的院校不填而直接填报后面的院校志愿,应从第一个开始顺序填报,填报的院校数可以少于设定的数量。

    ★第七步:提交保存志愿信息。填好每一个批次的志愿后,都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按钮,保存这个批次的志愿信息。保存好以后,再从第六步开始填报其他批次志愿。

    ★第八步:查看志愿信息。完成填报并提交保存志愿后,应进入“志愿查看”,检查所报志愿是否完整、准确。

    ★第九步:退出填报志愿系统。把需要填报的志愿全部填报完毕、检查无误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退出”按钮,退出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关闭填报志愿页面,同时关闭浏览器。考生不能重复登录填报志愿系统,也就是考生登录以后,就不允许再用同一考号在同一时间登录。如果因为停电、断网、死机等原因中断了系统操作,要等十分钟后再重新登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