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相册 朱静霞:从大学美女教师到桥吊灵魂师

来源:-- 2012-06-20 17:26:59 字号:TT

读研期间的朱静霞

1998年,本科毕业合影

1991年6月,海大新教师军训

    春之梦:

    凭着年轻莽撞,一头闯进青岛港

 

    朱静霞来到青岛港,缘于一种传奇。

    1991年,她从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青岛海洋大学任教经贸学院教授信息技术。导师对她说,女孩子到大学教书是最好的选择,轻松而且稳定。

    但是朱静霞不是普通的女孩子

    在海大的时候,一周上4节课就算满工作量,剩余的时间全是自己的,一年寒假暑假,可以到各地旅游,学校也委派她出国做学术交流,美国、荷兰、意大利都去过了。

    为什么她会来到青岛港?让集装箱和塔吊成为自己新的教室,让码头上的叉车工人成为自己新的学生,让巨型仓库的楼顶和高塔成为自己的讲台?

    ——这要从一次出国访学说起。

    1995年,当时的国家计委和教委从大学里选拔一批年轻教师,作为公派学者到荷兰奈偌德大学进修。欧洲信息化程度让她震惊。

    那时候,整个欧洲的铁路已经联网并实现了自动售票。在购买车票的同时,还可以打印一份转车时间表,上面清清楚楚地显示换车的时间和站台。拿着这张表在偌大而陌生的汉堡车站轻松地换车,不需要问任何人,抵达特里尔时,时间一分不差。“这可是国际列车啊,可见当时欧盟铁路计算机网络有多发达啊!”朱静霞倍感羡慕。

    她在感慨于中西方计算机应用上的差距的同时,也下定决心,自己再也不能躲在大学这个象牙塔里了,要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

    2000年7月,青岛港与世界500强——英国铁行集团合资成立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QQCT)。第二年,QQCT面向社会招聘,她如愿以偿来到青岛港,担任QQCT信息技术主管。

 

    “放弃大学来到海港,你后悔吗?”

    “放弃大学清闲、优裕的生活来到青岛港,你后悔吗?”多年之后,这是朱静霞面对采访经常要遇到的问题,事实上,这也是她心中曾经屡次问过自己的问题。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闯劲,这个决定,要是放在40岁以后,我也不敢做。”她这样直率地回答。选择青岛港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她觉得在大学里一年又一年,老是讲重复课,怪无聊的;另一个,感觉自己一直都在钻研理论知识,这些知识无法与实际结合,无法产生应用价值,怪没趣的。

    就这两个基本想法。当然,要说收入,青岛港技术人员比大学教师高出一截,这一点也无需讳言。

    她把想法跟家人一说,除了丈夫表示尊重她的选择,爸爸妈妈和奶奶集体反对。

    为什么坚决反对,她很快就亲身体验到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