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2中两学子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 为青岛首批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0 06:41:05 字号:TT

    高考阅卷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首批大学录取通知书已经送到了青岛2中传达室。这两张代表着中国顶尖学府的紫红色通知书由清华大学寄出,接收人是青岛2中两名保送生刘恕和王昌青,两人凭借物理奥赛全国一等奖获得保送,刘恕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录取,王昌青则被该校软件学院计算机软件专业录取。

    刘恕:清华两次上门邀请

    在每年都有数十名学生获得保送的青岛2中,刘恕属于保送生中的佼佼者。7年来送出30多名保送生的青岛2中首席物理教练员王林说起得意弟子刘恕直竖大拇指:“刘恕的智商和悟性是所有学生里最高的。”

    据介绍,上高二的时候,刘恕就已经拿到了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等奖,提前两年获得了保送资格。在大家都以为刘恕高二、高三都可以“玩着过”的时候,刘恕却做出了一个谁也想不到的决定:继续努力学奥赛,争取进入山东省队在全国总决赛上拿金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去年的全国第28届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上,刘恕不仅轻松拿到了一等奖,如愿进入了省队,而且在全国总决赛上一举摘得金牌。

    早在去年“十一”长假期间,刘恕参加物理奥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时,清华大学招生组的老师就专程来到青岛2中,与刘恕签了一份预录取协议。去年11月底,刘恕参加全国总决赛拿到全国金奖时,清华大学招办的老师再次找到刘恕,给他开出了“只要报考,专业任选”的优厚条件。

    在填报志愿时,刘恕选择了经管学院的经济与金融专业,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也是全校所有院系中名气最大、就业前景最好、录取分数最高的明星学院,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并称为 “高考状元俱乐部”。王林告诉记者,在刘恕选择专业时,清华招办的老师表示,选择其它专业,刘恕就等着录取通知书就行,但经管学院招生必须经学院教授的单独测试才行。最终刘恕凭借自己缜密的思维和宽阔的知识面,拿到了进入“高考状元俱乐部”的门票。

    王昌青:学习有秘笈

    王昌青同样是通过物理奥赛全国一等奖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说起这名爱徒,王林认为与刘恕悟性高不同,王昌青的思维非常缜密。“他不仅物理成绩好,其它各科成绩也都很棒,学了3年奥赛,他几乎没有耽误其它学科的学习。”王林说,这点王昌青的效率令同学很是佩服。

    对老师的评价,王昌青完全认可。“我的物理天赋并不是很高,相比天赋,我赢在兴趣和坚持方面。”按照王昌青自己的说法就是:多做几遍,就学得越多,学得越多,了解得就更多,了解多了,就更有兴趣了,反复下来,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环模式,对物理学习就有好处了,“兴趣是学习的关键”。

    被清华保送录取之后,很多人问王昌青的学习经验,王昌青说自己的学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就是要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不热爱这个学科,是很难学好的;第二,就是要讲究效率,因为自己在奥赛上面花费的时间很多,就更加注重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争取做更多的事情;第三点就是要总结,总结的过程就是不断反思的过程,从这里不断优化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面对不足,就要寻找改进方法,不断进步。

    奥赛与学科成绩两不误,很多人以为王昌青所有的时间就是学习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他喜欢球类运动,比如乒乓球和篮球,很喜欢钢琴,现在还在学习钢琴,他比较欣赏理查德的曲子,觉得更适合自己的性格。与所有的男生一样,王昌青的偶像是梅西,同时他也是一名狂热的苹果粉丝,把乔布斯当做自己的精神偶像。 (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