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岩松斥陕西胎儿引产:不是犯错是杀人(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2-06-18 07:09:24 字号:TT

资料图片:白岩松

  昨天的厦大,到处洋溢着青春气息,两岸青年嘉宾和学子千余人汇聚科学艺术中心,参加第十届海峡青年论坛主旨论坛,他们用沟通与交流激扬着青春浪潮,碰撞出思想火花。央视名嘴白岩松,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台湾前“青辅会主委”、空中大学教授李允杰,神州数码董事会主席郭为分别在论坛上发言,并与观众以及网友展开热烈互动。

  在这场以“文化与创新中的青年担当”为主题的论坛中,四位发言人从创意聊到创业、从传统聊到传承,从乔布斯聊到扎克伯格,集中探讨青年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白岩松的睿智、吴小莉的感性、李允杰的活泼、郭为的沉着,虽然风格各异,但每位嘉宾的发言都让青年学子受益匪浅。

  论坛上的白岩松机智幽默,出口都是经典。在他看来,“青年能否成才,可以有三个观察点:不轻信、不成熟、有点缺陷”,他进一步解释说,人要有诚信,但是不能轻信所谓“权威”,否则不会有突破性地进步;“很多人认为成熟是个优点,但我认为恰恰相反,我没见过几个‘成熟’的人有伟大的发明创造的”;从生物学角度看,细胞有点缺陷才是完美的,“一个团队的单个成员都有点缺陷,但合起来,这个团队也许是无敌的”。

  吴小莉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厦大学子也勇于挑战自己。她说,自己在1993年时,在台湾已是小有名气,本可以过着安逸的生活,但她却选择到香港发展,“开始广东话一句都不会,很难,但还是坚持下来。要是待在台湾,应该不会有这些成绩,所以年轻人一定要有挑战自己的勇气”。

  互动厦大学子对话名嘴

  白岩松:“莫拿底线当优点”

  昨天,厦大学子们因为两位名嘴的到来显得热血澎湃,白岩松和吴小莉不愧是知名主持人,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讲演,让在座的千名观众意犹未尽,其中,学生提问环节更是高潮迭起,厦大学子PK知名主持人,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白岩松辣评“胎儿引产案”

  一开放观众提问,一名厦大男生便在第一时间高高举起了手,他的问题相当犀利:“我认为讲真话也是一种文化,但是,讲真话需要有担当,最近您的同事崔永元评价湖南教育厅“不努力、不作为、不要脸”,我认为他就很有担当,我想请您用同样的句式,九个字,评价最近陕西发生的强制引产七个月胎儿事件。”

  白岩松首先回应的是:“讲真话现在成了很大的优点,为此我感到极大悲哀。”这个时代怎么了?都拿一个人底线当优点,一件食品很好不是因为好吃,而是因为没有添加剂;一个人很伟大,不是因为他多好,而是因为他讲诚信、守时、不偷东西,我们这个时代有很多问题的表现就是,把过去的底线当成了上限来肯定。“你夸我一个新闻人说真话,但是如果我不说真话,我还算是新闻人吗?”对于这个陕西引产胎儿事件,白岩松说,“九个字太多了,这不是什么政策,不是什么官员犯错,就两个字,‘杀人’!”

  吴小莉支招帮学生说服父母

  在昨天的论坛上,几乎每位发言者都提到,年轻人应勇敢地实践自己的理想,但当父母反对时,该怎么办呢?在现场提问环节,一位长相斯文的厦大男生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我是一个连福建都没出去过的厦门人,我打算本科毕业后从厦大出发一路北上,走遍整个中国,可是这个想法和父母说的时候,却遭到了他们的竭力反对,我是该实现自己的理想还是当一个乖儿子呢?”

  听完这位男生的讲述,在场的嘉宾反而问起他种种细节:“你之前没离开福建是什么原因?”“你要千里走单骑,技术怎么样,身体行不行?”白岩松甚至揶揄道,“显然他经济基础还不够,要不然他早出发了!”

  不过,听完他的回答,吴小莉还是给出了很详细的建议,理想要去实现,但是同时也要得到父母的支持,“你不能口说,一定要拿出方案来”!有了体能的储备、人脉的储备、资金的储备,再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如果还不行,那我们找机会跟你父母亲谈谈”!

  花絮台湾教授“化身”周杰伦谈创意

  来自台湾的李允杰教授讲演风格活泼,不仅肢体语言丰富,还不失时机地一展歌喉,深入浅出地推介他的观点。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文化创意,认为年轻人不仅要有创意,还要有创新、创业意识。他认为周杰伦在华人世界之所以这么有影响力,就是恰当地将中华文化加以创新,让歌声富有韵味。讲到投入时,李教授还接连唱了《千里之外》、《菊花台》两首歌曲,你还别说,还真有几分周董的味道,全场观众也报以一片喝彩。

  精彩语录

  90后的人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希望的人。因为你们不会有经济上的包袱、思想上的束缚,完全可以做最好的自己。

  ———郭为高度认同白岩松的看法,认为90后大有可为。

  当大家都不问中国什么时候会出诺贝尔奖得主的时候,可能离诺贝尔奖就不远了;或者,当中国的文学家、科学家开始做很多“无用”的事时,就离诺贝尔奖不远了。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在做“有用”的事,跟钱权相关的。

  ———谈到诺贝尔奖,白岩松幽默地说道。

  女性的工作和家庭并不矛盾,只要你能找到好的团队、另一半以及适合的职业。

  ———吴小莉举自己为例回答观众提问,论坛举办的此时,她的老公和女儿就在厦门,工作结束后,他们可能会去鼓浪屿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