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退休税官大学内开KTV 被曝学生妹陪唱生意火

来源:法制网-- 2012-06-13 17:46:18 字号:TT

   “大学校园开KTV”、“学生妹参与有偿陪唱”。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一则记者暗访报道,让地处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的湖南科技学院陷入了舆论的漩涡。目前,这家校园KTV已被校方无限期关停,当地文化、工商、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在这起大学校园KTV陪唱事件中,高校名誉无疑成了最大受害者,而凸显出来的却是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困局:社会投资者的趋利性和高校后勤的公益性正发生着冲突。

  合作方背景“不清楚”

  在湖南科技学院南大门附近学生活动中心内有一家KTV,规模并不宏大,档次也非豪华,但就在近一个月前,这里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有媒体暗访发现,这家校园KTV向校外人员提供有偿陪唱服务,陪唱女生还自称是该校学生。

  报道显示,这家以“学生活动中心”为名开的KTV在湖南科技学院校内。暗访中,该KTV一名周姓女领班向记者表示,可提供女性陪唱服务,“都是我们学校学生”、“来这里的都知道是我们学校的”。这名领班还称,由于学校11点关宿舍门,这些女学生“10点40分就下班”。

  暗访中,领班告诉记者,每名陪唱人员的费用为150元。节目中出现的3名陪唱女生均对记者自称该校学生,其中两名自称大一,一名自称大二。其中一名女生表示,近来生意很好,点歌员经常不够,并表示KTV中共有30多名陪唱点歌员。她们同时表示,150元的服务费中,领班抽走50元,其余费用每十天结算一次,除此之外,还有客人给的小费。她们称,自己是为钱才来这里的。

  对于这家校园KTV的隶属管理部门,湖南科技学院纪检处称,KTV属于对外承包经营,归学校后勤处管理。学校后勤处的工作人员承认,KTV所在场所是学校后勤处建设的,经营是对外招商引资的。

  5月2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的湖南科技学院内,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该校前身为零陵师专,2004年更名为湖南科技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由湖南省教育厅主管的普通本科院校。

  学校之所以要开设这家KTV,湖南科技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潘剑锋称,学院周边处于城乡接合部,与市区有一定距离,以前校园周边管理混乱,学生在外面消费,经常出现打架事件,给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带来了隐患。

  “为了丰富学校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学校才决定开这家KTV,并将其设置在学生活动中心内。”

  而对于学生活动中心对外引资修建的传闻,潘剑锋并未否认。

  潘剑锋说,由于学校资金困难,该校在修建学生活动中心时,采取对外融资方式,2010年,学校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社会资金490万元。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这份《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活动中心投资协议》,这份协议里,湖南科技学院作为甲方,与乙方欧阳国忠、唐拥军签订。协议规定,湖南科技学院投资200万元用于主体工程建设,乙方投资490万元用于整个学生活动中心建设。产权归甲方所有,乙方拥有18年的经营权。在学生活动中心内,除开设KTV外,还设有电子阅览室、中西餐咖啡厅、溜冰场、药店和超市。

  但对于工程合作的乙方欧阳国忠、唐拥军到底是什么背景人员,潘剑锋称并不清楚。

  “学生妹”成经营噱头

  在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内,楼道中红色地毯上零星掉落着一些烟蒂,一把链条大锁紧紧锁住玻璃大门,“学生活动中心KTV欢迎您”几个大字清晰可见。

  这家学生活动中心离校南大门约百米。外面是一家中国联通公司营业厅,一楼是餐厅和超市,KTV就开在学生活动中心的三楼。

  湖南科技学院有学生私下向记者透露,学生活动中心KTV开业后,虽然没有对外公开宣传,但这里生意却异常火爆。顾客看起来都是文质彬彬那种,而且很多都是开豪车来的,有时还有明显带有公车标志的车辆出现在那里。

  采访中,永州市民李林(化名)向记者透露,湖南科技学院校区内的这家KTV虽规模不大,装修档次不豪华,但在当地小有名气,许多市民都光顾过,包括一些公务人员在内。

  “都传言,在那里有学生妹陪唱,所以生意火爆。”李林对记者说,KTV里确实有女子陪唱,但这些女子到底是不是女大学生,无法证实。

  湖南科技学院学生活动中心KTV有偿陪唱现象经媒体曝光后,目前,当地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KTV在处理意见没出台前,将无限期关停。”潘剑锋对记者说。

  “经营者认为自己投入资金大,想尽快赚回成本,所以在外以‘学生妹陪唱’为噱头,招揽生意。”湖南科技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公安机关在对经营方进行问话时,经营方人员承认曾在外面接了一些社会女青年在KTV搞有偿陪唱。

  “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经营者违反了当初和学校签订的只为本校师生提供服务的协议,急功近利!”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学校周边还有一些职业学校,不能排除其他学校学生来此唱歌。

  那么,在陪唱的女子中,该校到底有没有女学生参与?

  潘剑锋表示,媒体曝光后,学校也进行过调查,但没有证据显示该校女学生参与了有偿陪唱。

  “调查有难度,但也不排除有个别女学生参与了陪唱。”潘剑锋对记者说。作为投资方的欧阳国忠到底是什么身份人员?该校大部分老师和学生并不清楚。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欧阳国忠原系永州市税务系统一名退休干部。

  5月28日上午,记者致电欧阳国忠想了解KTV当初的经营模式,欧阳国忠拒绝接受采访。

  “外面有好多事情,你们不去搞,为什么老盯着这件事情!”欧阳国忠在电话中说。

  学校承认监管缺失

  湖南科技学院引进社会资金修建学生活动中心这种行为是否合理合法?该院平时又是如何监管投资商的经营行为的?

  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佘国华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称:“高校后勤社会化是政策允许的。同时,这样的合作又可以解决学校资金困难的难题,而且还可以引进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所以学校才采取了引进社会资金修建学生活动中心的做法。”

  佘国华坦言,这次被媒体关注的学生活动中心KTV事件,确实与学校监管不到位有关。

  “我们合作协议中规定,这个KTV只能为本校师生提供服务,学校后勤处、保卫处、宣传部等各个部门都与投资方签订了协议,投资方没遵守协议,学校在管理监控上存在漏洞。”佘国华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确实看到了湖南科技学院后勤处、保卫处、宣传部等各个部门都与投资方签订的协议。该校宣传部与经营方签订的协议规定,进入KTV唱歌的学生必须凭本校的学生证,如发现有校外人士在此消费情况,学校监管部门将对管理商家处以每次200元的罚款。

  然而,投资方在经营期间并没有按照这一规定来操作,许多校外人员都能顺利进入这家校内KTV唱歌。

  “我们可以合作,但监控不能缺失。”佘国华认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后,学校引入社会资金,给学校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校后勤社会化的管理困局

  “没想到自己的母校会出现这种现象,一时真是无法接受。”早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学院的毕业生高亮(化名)对记者说,这一事件对湖南科技学院和该校师生伤害很大。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在这起备受关注的校园KTV陪唱事件中,高校名誉无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而在事件背后凸显出来的,却是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困局。

  据记者了解,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指将高校后勤服务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市场化高校后勤服务体系,发展高校后勤产业,使高校后勤保障工作逐步与教学、科研工作分离。

  1999年11月,国务院、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标志着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质性启动。高校后勤市场化服务,突破了制约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的瓶颈制约,为高等教育的大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基础性保障。同时,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激发活力,为学校节省了人力财力。后勤从高校行政机构剥离出来,成立了独立核算的后勤服务实体,初步实现了由事业单位向服务企业的转变,使得高校更能集中精力抓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但高校后勤体制改革也暴露出不少高校后勤社会化管理工作自身以及社会化后出现的新问题。”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高校后勤社会化后,社会投资者的趋利性和高校后勤的公益性正发生着冲突。

  以高校学生公寓为例,几年前,全国各地一些高校引入社会资金修建学生公寓。当时确实解决了高校建设资金困难的局面。据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全国范围内尚存社会化学生公寓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其中湖南省的问题最为严重,约300至400万平方米,占30%至40%。

  但近几年来,投资商和使用者的矛盾纠纷也不断出现了,学生围堵宿舍事件也时有发生。

  “有的投资商看到获利太少,要求涨住宿费,学生肯定会站出来反对的。”业内人士分析说,学生公寓是带有公益性质的项目,商业化的结果必然与公益性产生矛盾。

  目前,湖南省教育主管部门正积极为困境中的社会化学生公寓寻找出口。

  “高校后勤市场化遇到的困境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教育主管部门也在考虑采取不同形式,试图破解这一困局。”湖南省一位教育专家对记者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