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医保刷卡买药被多收费 店方解释称是常事

来源:大众网 2012-06-11 10:02:01

    很多消费者在使用医保卡时往往不会索要消费清单。有市民就认为,这给个别药店“收错钱”提供了机会。

    刷医保卡的时候,您注意过索要消费详单吗?近日,有市民反映自己被药店多收了药费,要不是仔细查看,就吃了哑巴亏。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省城不少药店和医院不给消费者开具医保卡消费详单。相关部门提醒市民,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请注意索要医保卡消费详单。

    消费者查看购药清单

    发现药店多收了钱

    不久前,济南市民宋女士来电反映,她到北园大街一家药店买药,标签和所开收据均是60元的价格,医保卡中却被扣除了70元,当时收银员只把印有余额的小票递给了她。宋女士找到药店员工讨说法,对方竟然表示,“弄错了,这是常有的事。”

    据宋女士介绍,当天她用医保卡购药,店员开了一盒60元的药品,她递给收银员一张医保卡,收银员为其打印出一张只有余额的小票清单。当宋女士索要详细清单时,收银员以电脑已经处理该款项为由拒绝提供详细清单,经过多次协商,该收银员才为宋女士打印出详细的购药清单。拿到清单后,宋女士发现医保卡上被多刷了10元钱,便找到收银员核实。对此,药店收银员竟表示,每天有很多人刷卡,出错是常有的事。经过一番理论后,宋女士拿回了被多刷的10元钱。

    这件事给宋女士提了个醒,她表示,以后再使用医保卡买药时一定要看准详单,同时要留意购买药的价格、医保卡结算单上的数额和小票上的数额是否一致。

    药店刷你的医保卡

    很少主动给消费清单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园大街沿线的3家药店和无影山路附近的一家大医院。记者注意到,这3家药店都没有主动给消费者开具医保卡消费单据,只有一家药店口头上告知医保卡上的余额。当记者把医保卡递进无影山路附近这家医院的收费处时,工作人员也只是刷了一下卡,顺手就将卡片扔了出来,没有提供消费单据。

    当记者问及这几家药店为啥不开消费单时,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很少有人索要消费单据,因此没有连接打印机;如果需要的话,他们可以提供“手写余额”。随后,记者就医保卡消费单的开具问题咨询了济南市漱玉平民大药店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他们所有的店面都会给消费者开具他们自己印制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医保收费清单”,上面会写明上次的余额和消费金额以及当次消费之后的余额。

    药店可以不主动给

    但你索要,他就必须给

    医院和药店应不应该给客户主动打印医保卡消费清单?为此,记者联系了济南市医保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药店和医院应该给顾客打印消费详单,手写的也可以,没有硬性的规定。”

    “通常情况下,医院和药店应该给消费者开具消费单。如果有些单位不主动开具,消费者可以向其索取;如果对方不给,消费者可以拨打医保办的电话投诉。”医保办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常查询自己的医保卡消费明细,谨防出现乱扣费的情况。(记者 李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零甲醛家具被指商家炒作 我国尚无零甲醛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