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蚊香等于农药 雷达、枪手等上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1 09:51:51 字号:TT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烦人的嗡嗡声开始在不少市民家中响起,又到了蚊虫肆虐的季节。

    对于一些“招蚊子”的市民来说,入夏最苦恼的事情,就是每天身上总会不知不觉多几个包,奇痒难耐。为了讨伐蚊子,他们也会选择各式驱蚊产品做助手,此时在各大超市,蚊香、花露水、杀虫剂也迎来销售高峰。但是近日“南京一市民点三盘蚊香睡觉,被熏成中度中毒”、“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花露水是危险品”等微博的流传,让消费者选购起来也顾虑重重。

    可是眼见蚊子越来越猖獗,我们到底还能怎样驱蚊?

    驱蚊产品“抢占”超市

    本周三,记者在台东利群、沃尔玛等超市发现,驱蚊产品已经开始热卖。在台东利群,花露水、杀虫喷雾剂等摆放在促销区域;在沃尔玛,驱蚊产品占据了整排货架,有盘状蚊香、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杀虫剂等各式产品。

    尽管蚊香“有毒”的说法在网上沸沸扬扬,但是记者发现传统的盘式蚊香依然好卖。记者询问了二十名市民,发现老年人多喜欢选择盘式蚊香,雷达、枪手等蚊香都是被选择目标。“盘状蚊香卖得很好,一个是价格便宜,另外就是驱蚊效果好。”超市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记者发现,雷达牌盘式蚊香1.5元就能买10盘,枪手牌蚊香11.9元40盘,价格都比较便宜。“以前用过电热蚊香液,越用蚊子越多,感觉还是蚊香更好用。”正在选购蚊香的刘女士说。

    据了解,近年来,传统的蚊香也从线香、盘香逐步演变出有烟蚊香、无烟蚊香。最近,又出现了液体或固体电蚊香等产品。蚊香的主要有效成分也从有机磷、氨基甲酸酯逐步衍变成为拟除虫菊酯。因此不少盘式蚊香也纷纷宣称拥有高科技元素,无烟、甚至添加中药成分。一名销售人员介绍,他们在促销时也会重点突出无香无味的蚊香,很多市民认为这种蚊香更加安全。而一些蚊香则是重点突出无毒,像有的蚊香宣称添加“草本野菊花”,还有的蚊香则是宣称添加 “艾草”“檀香”,使得蚊香给消费者的第一感觉是无毒。

    是农药,使用得当才无害

    虽然众多的蚊香标榜无毒,但是记者发现几乎在所有蚊香的外包装上,都印有“菊酯”字样,如氯氟醚菊酯、四氟甲醚菊酯、富右旋反式烯丙菊酯等,标注了含量从0.03%—0.08%不等,并且一部分蚊香的包装袋上都印有“微毒”二字。如果仔细阅读蚊香的使用说明,不难发现有些蚊香提醒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通风,若出现不良反应或者中毒症状要及时就医。

    此外,许多驱蚊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标有农药登记证号和农药临时登记证号。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在1997年颁布的 《农药管理条例》,凡是预防、消灭或者控制蚊、蝇、鼠和其他有害生物的制品都归入农药范畴,因此,蚊香等驱蚊产品也都属于农药。在超市,但得知“蚊香是农药”时不少市民感到惊讶。家住顺兴路的李女士说:“我一般是买蚊香驱蚊,但是只关注牌子和是否是无味,根本不知道蚊香是农药。”

    青岛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多数蚊香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脂杀虫剂,它是从一种丙菊酯的杀虫剂中提取的,99%以上的其他物质是有机填料、黏合剂、染料和其他添加剂,使蚊香可以无焰闷烧。并且蚊香是一种低毒杀虫剂,属于农药产品的一种,因此多多少少存在一些毒性,如果蚊香产品质量合格,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使用方法得当,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能驱蚊,密闭门窗没必要

    “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的流传让不少市民对蚊香产生了偏见,的确,目前很多市民都疑惑使用蚊香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青岛农业大学有关专家介绍,目前蚊香中的有效成分主要是除虫菊酯等容易挥发的有机物。在正规产品中,这些杀虫剂的用量有严格的控制,一般来说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的说法是比较夸张的。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大多蚊香制品都是以DDT、六六六等禁用杀虫剂为原料,其加工辅料也含有有害物质(如砷化物、苯并芘等),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如今仍有某些不法厂商为了牟利还在使用这些物质。

    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胡东明介绍,传统的蚊香在密闭房间内经过燃烧后,空气中会存有超细微粒,一旦短期内吸入过多,会对呼吸系统造成危害。“每年夏天都会有一些市民因为使用蚊香造成哮喘发作。”胡东明说。

    目前许多消费者在使用蚊香等灭蚊产品时,误认为将房门紧闭点上蚊香就能彻底杀死蚊虫,这样反而会把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而有损身体。实际上蚊香的最终目的不在于“杀”蚊,而是“驱”蚊。专家建议在使用蚊香时切忌将房屋门窗紧闭,人为的制造一个封闭的环境,最好将蚊香放在通风口,比如房门、窗台前,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通风环境,即便如此,市民依然要避免使用气味明显、烟雾大的蚊香。

    天天315,有事您说话:青岛新闻网网友维权在行动

    网友维权热线:0532-68873738或维权QQ:1400-845-84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